井盖被顶起可弹出警示牌 这些防洪“神器”济南都有!

2016-08-22 08:54: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张晓园

井盖被顶起可弹出警示牌 这些防洪“神器”济南都有!

  在城防办,左侧屏幕为视频会商系统,可实现在线对讲;右侧屏幕为防汛指挥车发来的信号,从图片可以看到移动指挥车内部构造。 记者张晓园 摄

  8月19日,济南再次经历大雨的洗礼。和7月19日的那场大雨一样,不少人的朋友圈也被这场雨刷屏。记者从市防汛办了解到,为提升防汛能力,除去编织袋、救生衣、皮艇等传统防汛物资外,该部门还新增若干种新型高科技防汛物料,它们也已在今年的防汛战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高科技防汛物料都啥样?本报记者为你一一揭秘。

  ◎秘密武器一 新型排水车高度自动化,最大排水量每小时1800立方米

  “为了应对汛期暴雨险情中的积水,我们采购了一些更先进的排水车,今年防汛的时候就用上了,济南有十余台。”市防汛办主任汤启刚介绍,新型排水车是一体化操作,展开就能作业,自动化程度高。“原来很多都需要人工操作,比如铺水管、收水管需要花费大量人力和时间,现在是开着车过去,在里面操作就行。电脑控制、数字操作,快捷方便。”

  据介绍,这种新型大型移动排水车,因抽升能力强而得名,最大排水量可达到每小时1800立方米,吸水深度大,可以平移、旋转、举升、滑动伸缩作业平台。

  除了大型排水车,济南还有57台便携式水泵,每小时能排水130-200立方米,专门应对地下通道、立交桥的积水。有些积水不深,大中型泵车开不进去无法抽排,这样便携泵车就能派上大用场。

  ◎秘密武器二 防汛指挥车移动的“鹰眼”,等于一间现代化办公室

  “有些地方没有信号怎么办?一台防汛移动指挥车过去就行了,相当于一个移动办公室,指挥系统、调度系统都有,集现场直播、视频会商、随地办公等几大功能于一身,可以无线传输数据,将那边情况传输到指挥部。”汤启刚介绍说,整个汛期,防汛指挥车可对全市重点路段和河流进行巡视,发现积水等险情后,随时将现场画面传递到防汛部门指挥中心的电子大屏幕上,让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能够“身临其境”地了解到现场真实情况,便于及时调度抢修人员排险,大大提升效率。

  记者在市防汛办大屏幕上,看到防汛移动指挥车发来的信号,车上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移动车的内部格局,一个摄像头可以360度任意旋转,还可根据现场情况保持“俯视”或“仰视”的姿势,同时,由于车内最多可以坐十多个人,完全可以满足现场召开工作会议、布置抢险工作的需要。

  ◎秘密武器三 电子报警系统井盖被顶开,自动报警弹起警示牌还能防坠

  “我们目前正在做新的监控手段,历下区正在做井盖电子报警系统试点。在大雨中,哪条路段哪个井盖被雨水顶开了、移位了,监测系统就自动报警。”市防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监测到哪里井盖移位了,抢险人员会抓紧赶去进行复位或者更换。这还是很先进的,投资也大,在进行试点。

  井盖移位很危险,如骑自行车的行人遇上,可能会发生坠井伤人的事故。

  而现在正在试点的井盖报警系统内则加装了防坠落网,遇上大雨不用再担心坠井事故。据介绍,井盖电子报警系统除了能报警,还有以下功能:一是立即自动弹出一个警示牌,上面有警示标语。二是下面有防坠网,网就在井口,人掉进去能托住。◎秘密武器四 “吸水”膨胀袋3分钟即可“长胖”到七八斤“变身”围挡

  这看起来是一个长方形的空麻袋,四周已经封口,提起一个感觉非常轻,掂起来约有半斤重,捏一下,里面似乎还有一个质地柔软的内袋,装着些颗粒状物质。据介绍,麻袋里面是一种高分子保水剂,外面包裹着高透水性的双层织布,一旦遇水,高分子保水剂就会迅速吸胀固化,变成立体膨胀袋,3分钟便可膨胀到七八斤重,体积可以增大几十倍,能够迅速形成围挡抵挡雨水的侵袭。

  据悉,在防汛现场,水是最便利的资源,如果使用传统的编织袋,使用时需要装满沙土,土源、人工都是问题,新型膨胀袋无论是喷淋或者吸水都可以达到一样的效果,而且搬运方便。“目前使用的膨胀袋最大的缺点是一次性的,不可重复利用,但是材料是环保的,可以降解,不会污染水质。”汤启刚说。

  大数据“看雨”

  市区8月降雨量位列同期第一

  “今年降雨量这么大这么频繁,最成功的一件事,就是从上到下的‘真重视’。截至前两天,今年市区8月份降雨量位列同期第一位。在这种情况下,没出什么大问题,就是因为‘真重视’。”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副巡视员王俊胜说,从济南市气象局的分析看出,今年入汛以来济南市天气气候异常,突出表现为降雨量大、极端性强;暴雨日数多、强度大;降雨局地性强、突发性强。

  记者了解到,自6月1日入汛以来,济南全市平均降水量555.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0%,位列历史同期第6位多值;到7月1日进入主汛期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395.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8%,位列历史同期第13位多值;8月1日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146.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8%,位列历史同期第11位多值。其中,市区6月、7月和8月以来降水量分别位列历史同期第2、第2和第1位多值。

  入汛以来,济南市共出现4次全市性暴雨过程,位列历史同期暴雨日数第5位多值。其中市区出现4次暴雨过程,位列历史同期第2位多值;入汛以来,济南市共出现19次全市范围降雨过程,其中,有15次出现了小时雨强在3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雨,小时雨强在50毫米以上的强降雨有7次。1小时最大降雨量达105.5毫米,出现在7月22日凌晨平阴刁山坡自动气象站。局地性暴雨过程多达8次,尤其是市区更为明显。如:6月21日高新区出现局地大暴雨,义和庄站1小时降雨量达100.5毫米;8月14日市区南部出现强降雨,2小时内有4个测站雨量超过100毫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佛慧山下坍塌围墙将变身景观绿道 更好地显山露绿

    75CEFB323EC6D2599C6BC416383BA493.jpg

    其中,方案一需投入约40余万元,新建1.2米高石砌挡土墙,墙后渣土做削坡处理,墙前设约1米宽绿化带和2米宽人行道。项目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围墙地处我市重要景观带,为了打造更好的风景面貌,将力争采取方案二建设景观石挡土墙,让道路风景与佛慧山、千佛山融...[详细]

    08-22 09-08济南日报
  • 济南一驾校教练车撞上护栏致1死3伤

    QQ截图20160822084812.png

    事故目前已造成1死3伤,现场散落着被撞掉的的引擎盖、车门。事故发生在今天中午11点多左右,当时黑色桑塔纳教练车左侧撞上了路边的钢制防护栏,断裂的防护栏掀掉前引擎盖后又从驾驶座穿入,从后排左侧穿出,前后挡风玻璃都被击碎。[详细]

    08-22 09-08大众网
  • “飞鱼” 拔火罐火了,有济南人效仿却拔出一身水泡

    (红遍里约奥运会的拔罐疗法也有一定禁忌, 图为省中医针灸科副主任杨佃会为患者拔罐。生活日报记者 董昊骞摄)  但是,专家提醒,拔罐虽然具有疏通经络、 缓解疲劳等保健功效,但使用时也有一定的禁忌,市民不可盲目拔罐。[详细]

    08-22 09-08生活日报
  • 一个桔子引争执水果摊主捅死人藏匿24年 补身份证被抓

    24年前,济南发生一起血案:因为一个桔子,摊主郭某等人与3名青年发生殴斗,在被追赶时,郭某用水果刀刺中吴某头部,吴某不治身亡。辩护人认为,当时郭某去办身份证,知道自己可能会因为当年的事情被抓,因此属于自首。[详细]

    08-22 08-08济南时报
  • 槐荫变压器厂宿舍地块征收开始签约 按照补偿方式分批

    21日,槐荫段店片区变压器厂宿舍地块征收项目正式开始选择货币补偿的协议签约。段店片区变压器厂宿舍地块征收项目位于段店立交桥东南侧,规划红线范围内涉及居民149户,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详细]

    08-22 08-08济南日报
  • 各项标准划定"细杠杠" 济南渣土管理绘出精细"路线图"

    作为扬尘治理的重点,渣土管理粗放化一直是困扰城市管理水平提升的瓶颈。3、渣土倾倒场现场应安装智能扬尘监测自动喷淋系统(或喷雾系统),原则上要求覆盖面不低于60米半径。[详细]

    08-22 08-08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