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济南中央商务区 再访历下区区长宋永祥

2016-08-23 09: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5年6月,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战略部署,确定聚焦历下文博片区,举全市之力高标准建设济南中央商务区,拉开了“四个中心”建设的序幕,而征地拆迁工作则是整个中央商务区建设的先手棋。

    在中央商务区建设中,历下区主要承担征地拆迁任务,在去年年底完成集体土地拆迁任务后,今年4月历下区人民政府又做出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的决定。距离最后签约期限已越来越近,仍有少数尚未搬迁的居民对征地拆迁工作存有疑问。为此,记者走近中央商务区,就有关问题再次对历下区人民政府区长宋永祥进行了专访,答疑解惑,了解最新的工作进展情况。

    记者:宋区长,上次采访您时,我们得知中央商务区房屋征收签约已达95%,请问近期咱们的签约又有什么新的进展吗?

    宋永祥:首先感谢你们对中央商务区征地拆迁工作的关心支持。上次你们采访时,我说过济南中央商务区(安置区)旧城改造项目已经完成签约95%。在这里,我非常高兴地告诉你们,近期,签约工作确实又有了新的突破,通过我们持续不断的运用群众工作法,持续耐心的做被征收居民的思想工作,又有61户被征收居民正式签约,有33户被征收居民腾空了房屋,尚未签约搬迁的居民已经很少了。在这里,我也真诚的劝告尚未搬迁的居民抓住8月31日这个最后签约期限,抓紧签约腾房,过了这个期限之后,尚未签约的居民,所有按期搬迁的奖励就没有了。这一块算下来,大概八、九万元,这对一个家庭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数额。

    随着签约、腾房的居民越来越多,拆除工作的力度也会持续加大,在坚持和谐拆迁、依法拆迁、规范拆迁的同时,加快拆除进度,确保安置房早日开工建设,确保居民早日回迁安置。

    记者:个别被征收居民想通过诉讼或拖延、等靠等方式获得更大利益,您认为能实现吗?

    宋永祥:关于诉讼,据我了解,截至目前,个别居民提起的诉讼,已经有两起案件判决居民败诉。这充分证明了该项目及征收程序是合法、正当的,同时也说明通过诉讼方式获取更大利益这种想法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实现的。

    在这里我想再次强调,在中央商务区(安置区)旧城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过程中,无论是政策制定还是该项目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到立项、规划、入户听取被征收居民意见、召开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听证会到作出《房屋征收决定》等等,每一个程序,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甚至每一个细节,都有上级专业部门的全程业务指导,都有法律顾问团、律师专家团的全程法律保障,都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全程工作监督。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一直坚持阳光、公开、透明的原则,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我们不允许也绝不可能出现早搬迁吃亏、晚搬迁沾光的情况发生。

    关于“拖延、等靠”这种方式,就是个别居民幻想通过耗费时间,来达到迫使政府让步,获取更大利益的目的,这也是绝对不可能实现的。济南中央商务区是政府主导的重大公共项目,实施全过程审计监督,在任何时候都不可能因为个别人的拖延、等靠而停下来,拖来拖去,只会拖没了他们本来可能应得的利益,拖没了他们本来可能选到的心仪的房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方暴雨致产量骤减 济南人每天吃掉7吨小龙虾

    dae5b866abc6060.jpg

    受南方极端暴雨灾害性天气影响,湖北、江苏等小龙虾养殖区产量骤减,导致今年省城小龙虾货源供应紧张,价格较去年高出一倍多。我省多地开始养殖清水龙虾,今年龙虾价格涨幅最高达76.47%,养殖户每亩效益高达万元以上,仍供不应求。[详细]

    08-23 09-08山东商报
  • 济南一小区地下室被淹半米多 还出现了“泉眼”!

    QQ图片20160823091627.jpg

    济南市千佛山西路12号院是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内的一个老小区,在今年五六月时进行了海绵改造。住户们发现,海绵改造后,小区原先遇雨比较干燥的地下室却出现了渗水的情况,地下室能有半米多高的积水,需要靠抽水机外排。[详细]

    08-23 09-08齐鲁晚报
  • 济南十水库蓄水量达14611万立方米 创历史记录!

    QQ图片20160823091702.jpg

    22日,记者从济南市水利局获悉,受汛期以来连日降水的影响,8月22日8时,济南市十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达14611万立方米,为1976年有水文记录以来最高。经过多轮降水,不仅狼猫山水库的蓄水大幅攀升,卧虎山、锦绣川、大站等各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也有了大幅度攀升。[详细]

    08-23 15-08齐鲁晚报
  • 济南泉广现最窄“过道”!市民称是“好事,能减肥”

    在济南泉城广场大门口,原本宽敞的大门口,如今被20余个花坛堵成狭窄的过道。由于此处人流量较大,众多来“大客厅”游玩的市民只好排队或着在狭小的花坛里绕着走。有市民说这样做就对了,可以防止自行车电动车乱跑,是好事。[详细]

    08-23 08-08齐鲁晚报
  • 十四部新手机遗忘出租车上!济南热心的哥悉数归还

    8月19日晚上,济南某手机连锁店的工作人员搭乘出租车去洪楼附近时,不慎将一个黑色的塑料袋落在出租车上,袋子里装有十四部新手机。8月22日,小张来到联运公司,取回了价值近三万元的手机,将一面锦旗和两部平板电脑送给了联运公司和两位的哥以示感谢。[详细]

    08-23 08-08齐鲁晚报
  • 山东9月乘高铁直达21个直辖市省会 济南到西安只需5小时

    济南铁路局抓住徐兰高铁郑徐段开通运营有利契机,以西南、西北方向为重点,开行郑州、西安方向8对高速列车,弥补济南铁路局高铁版图西部空白。列车运行图调整后,济南铁路局增开济南西~西安北G1831/G1832次、青岛北~西安北G1838/5 G1836/7次、荣成~西安北G1846/3...[详细]

    08-23 08-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