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保质期只有35天,济南用血紧张医院推迟非急手术

2016-08-24 09:4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小蒙 刘春雨

  血液保质期只有35天,济南用血紧张医院推迟非急手术

  暑假再加上天气炎热,泉城近日又现季节性用血紧张,医院不得不推迟非急症手术的时间。据了解,泉城每年献血人次达到10万,不过医疗用血的需求增幅更大,献血量已经跟不上实际的需求量。

  近日,28岁姑娘郑群芳因患再生障碍性贫血,住进了省千佛山医院。目前她血液中的血小板含量比较低,并有全身性出血,急需o型血。但因为缺血,医院也只能干着急。

  “现在血液太紧张了,只能先保证急症患者的用血。”省千佛山医院血液科毕主任说,目前O型血和B型血都比较紧缺,血小板也供应不足。而郑群芳如果不能及时输血小板进行治疗,很可能会出现感染甚至出血死亡。

  据了解,因缺血而无法开展手术的,并不只省千佛山医院一家。近来,因为夏家天气炎热又恰逢暑假,泉城再度出现季节性用血紧张。多家医院血库告急,一些常规手术被迫延期进行。

  记者从省血液中心了解到,每到夏冬季节便是献血的淡季,因为献血主力军学生放假、民工返乡,再加上天气因素,献血人次锐减。“目前库存在1500个单位,与往年差不多,需要首先保证急症患者用血。”省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说,虽然每年的献血人次在10万左右,但由于济南集中了众多大医院,吸引了不少外地患者来救治,再加上随着医院扩张、手术量的增多,使得医疗用血的需求呈井喷式增长,但目前的献血量远远跟不上实际的需求量。

  “再加上血液的保质期只有35天,必须要持续不断地、有计划地采集和补充血液,才能保证血库库存稳定。”该负责人说,目前已经延长每天的采血时间,另外增加多种纪念品来感恩献血者,期盼市民能助力献血。

  (记者 王小蒙 实习生 刘春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方暴雨致产量骤减 济南人每天吃掉7吨小龙虾

    dae5b866abc6060.jpg

    受南方极端暴雨灾害性天气影响,湖北、江苏等小龙虾养殖区产量骤减,导致今年省城小龙虾货源供应紧张,价格较去年高出一倍多。我省多地开始养殖清水龙虾,今年龙虾价格涨幅最高达76.47%,养殖户每亩效益高达万元以上,仍供不应求。[详细]

    08-23 09-08山东商报
  • 济南一小区地下室被淹半米多 还出现了“泉眼”!

    QQ图片20160823091627.jpg

    济南市千佛山西路12号院是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内的一个老小区,在今年五六月时进行了海绵改造。住户们发现,海绵改造后,小区原先遇雨比较干燥的地下室却出现了渗水的情况,地下室能有半米多高的积水,需要靠抽水机外排。[详细]

    08-23 09-08齐鲁晚报
  • 济南十水库蓄水量达14611万立方米 创历史记录!

    QQ图片20160823091702.jpg

    22日,记者从济南市水利局获悉,受汛期以来连日降水的影响,8月22日8时,济南市十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达14611万立方米,为1976年有水文记录以来最高。经过多轮降水,不仅狼猫山水库的蓄水大幅攀升,卧虎山、锦绣川、大站等各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也有了大幅度攀升。[详细]

    08-23 15-08齐鲁晚报
  • 济南中建锦绣城洗手间漏水仨月 物业、开发商都管不了

    近日,市民郑先生拨打12345热线反映,称他在槐荫区中建锦绣城小区买了房子,洗手间从5月31日开始漏水,至今物业和房产商都没解决。[详细]

    08-24 09-08舜网
  • 济南全福立交桥东口封闭 工业北路面临开学季“大考”

    8月11日,全福立交桥东口封闭施工,施工首日工业北路的早高峰竟然延长到了中午12点才结束。22日,记者自历城交警大队获悉,10天过去了,虽然路面通行压力依然不小,但与首日相比已有了较大改善。[详细]

    08-24 09-08济南日报
  • 章丘纪委通报10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近日,章丘市纪委对10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发出通报。1、宁家埠镇宁三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宁水玉侵吞村集体财物等问题  2011年4月至2014年12月,宁水玉利用职务便利,侵吞村集体财物折合共计1.27万元;2010年至2014年,个人违规保管村...[详细]

    08-24 09-08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