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央嘉措26日邀你赴一场历史的约会

2016-08-25 19: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型原创历史文化舞剧《仓央嘉措》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济南8月25日讯(记者 张帆 实习生 宋永兴)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从大型原创历史文化舞剧《仓央嘉措》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仓央嘉措》将于8月26日晚登陆省会大剧院。据介绍,该剧由五幕组成,将会与观众进行一次历史与文化的邂逅。

  为了迎接第六届山东文博会,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演艺集团、济南广播电视传媒有限公司特邀中央民族歌舞团来此演出。作为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最高资助项目,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丹珠昂奔教授编剧,国家一级导演、中央民族歌舞团团长丁伟担任总导演。丁伟说:“一次创作如同一次精神修行,在此过程中,不停反省创作的道路是否准确,也不停调整前进的方向。通过对仓央嘉措诗歌的理解,感知一个青年的情感,挑战自己以往创作的舞剧,就是在不停地拷问自己的内心世界和艺术追求。”

  为了使仓央嘉措的形象更真实也更加符合观众的想象,剧组从众多演员中选出3名分别为14、17、20岁的演员扮演不同时期的仓央嘉措,展现了主人公追求平凡生活的坎坷一生。在前往藏区采风时,青年仓央嘉措的扮演者黄琛迪主动要求住在寺院里一段时间,称通过此次采风自己对仓央嘉措的认识逐渐深入,也更加体会了民族风俗与人物心情。

  该剧五幕分别是《山南的春天》《几年后的寺庙里》《几年后的宫里》《拉萨八廓街》《数日后的宫里》,主要讲述了仓央嘉措内心的三种爱:对家乡的爱、对母亲的爱和对恋人的爱,同时表现了他作为一个诗人的内心以及他背后灿烂辉煌的民族文化。该剧以藏族独有的“打阿嘎”开幕,最大亮点之一是藏族文化的集中展示,剧中包含藏族宫廷舞蹈“囊玛舞”以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热巴舞”等珍稀藏族传统舞蹈。

  “这部剧编剧巧妙,是大写意的,又落在人情深处。它把藏族深厚的文化艺术传统与剧中人物的性格、气质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难得一见的符合人物性格和舞蹈冲击力的作品。”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表示。

  “洁白的仙鹤,请把双翅借我。不会远走高飞,到理塘转转就回。”他是仓央嘉措,他是雪域的王,他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中央民族歌舞团将这个传奇人物搬上舞台,作为首部原创大戏,舞剧《仓央嘉措》将于8月26日晚登陆省会大剧院。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抱团搞垄断?济南车检一放开定价就集体涨价 谁监管

    抱团搞垄断?济南车检一放开定价就集体涨价,谁监管

    安检和环检价格放开,市民本以为检测站会通过提升服务、下调价格增强吸引力,毕竟目前济南30余家检测站竞争还挺激烈。该业内人士说,按照行业协会的指导价,安检价格在170元-180元之间,环检价格在80元-85元之间,“各个站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浮动,但是不能太乱。[详细]

    08-25 07-08生活日报
  • 济南:记者跟“抓”黑出租 火车站旁专“坑”外地人

    (记者 王宗阳 摄)  大众网济南8月24日讯“坐摩的原本是想图方便,没想到却被坑了。济南铁路警方相关工作人员向大众网记者表示,黑出租在济南火车站周围屡禁不止,他们的活动范围也很大。[详细]

    08-25 07-08大众网
  • “中国梦·小康情”山东省百姓宣讲比赛在济南举行

    按照计划,在本次比赛的基础上,今年9月份,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将遴选优秀宣讲员组成“中国梦·小康情”山东省百姓宣讲团,分赴全省各地,深入机关、学校、社区、农村、企业等进行巡回宣讲。[详细]

    08-25 07-08大众网
  • 首届齐鲁画派作品大展开幕 120件作品亮相

    今天,由山东省文联、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组委会主办,山东省美协、济南市美术馆承办的“首届齐鲁画派作品大展——‘三个一百’美术创作工程·百位山东历史文化名人创作汇报展”在济南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也是第九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详细]

    08-25 16-08大众网
  • 济南再增两条线路至长途客运西站 8分钟一班车

    25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了解到,市交通运输局制定推出了经十路202路和北园大街BRT1号线两条快速通达路线,以加快东、中部乘客到长途汽车西站乘车的“步伐”。 [详细]

    08-25 16-08大众网
  • 明年起,济南新建建筑抗震设防不得低于7级

    日前,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转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抗震设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自2017年1月1日起,全市所有新建工程均应按不低于地震烈度7度进行抗震设防。[详细]

    08-25 15-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