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突泉边为啥一天到晚抽水?“再挖下去楼要塌了”

2016-09-06 08:4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孙业文

趵突泉边为啥一天到晚抽水?“再挖下去楼要塌了”

  5日下午4点记者在现场看到,水泵一直在抽取大坑里的水。

  “白花花的泉水全都抽到下水道去了,看着就让人心疼。”近日,济南市民唐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永长街南头清真南大寺对面工地施工时挖出了地下水,工地因离趵突泉不到400米,他担心这样无限制的抽泉水会影响趵突泉喷涌。泺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称,施工方办理了齐全的施工手续,并且施工挖出的是地表水而非泉水,并不会影响趵突泉的喷涌。

  施工建设证券中心,十几年来多次受阻

  “这个地方原先是规划建绿地,谁曾想一夜之间竟然要建成楼房。”家住回民小区46号楼60多岁的唐先生称,永长街南头清真南大寺对面工地原先规划建草坪,这个规划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动员群众搬迁时定的,规划图在群众面前展示过,但不知怎的1998年居民回迁时这块地被卖给了济南证券交易中心。

  “地卖给济南证券中心之后并没有马上施工,直到2004年才开工。”唐先生说,这块地正好在趵突泉泉脉上,害怕建楼会影响泉水的正常喷涌,加上与之前承诺的建设绿地规划不相符,工地开工时立刻遭到了周边居民的强烈反对,阻止了施工。

  唐先生介绍,2009年证券公司又开始施工,因居民再次阻挠才没有工成功。“从2010年到2016年4月份期间这片地曾租给过一个收废品的,其余时间一直都是空着。”唐先生说,2016年5月份施工方不顾居民反对再次施工。

  “施工方施工时并没有任何的公示,也没有征求我们居民的建议,连夜开工动土。”唐先生说,开工之前,施工方通过街道办给居民每户6000元的扬尘噪音补偿费,“目前有120多户拿了这个钱。”

  地基刚挖5米深,水哗哗往外涌

  “5月份到9月份施工方一直都在施工,但是在上周四我发现被挖开的大坑开始往外冒泉水,水量很大。”唐先生认为,流出的这些水应该是泉水,6米多深的大坑不到半个小就被灌满了,后来施工方用两台水泵抽水,24小时不分昼夜的抽。“只要水泵一停,水立马就会冒出来。”他说。

  5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清真南大寺对面工地看到,施工场地大约有4000平米,地面已经全部被开挖至深约5米,离回民小区46号楼和47号楼不到5米远。工地上停放着3辆挖土机,其中一辆正在作业,不时传来“轰隆”声,约有10几名工人在工作。

  位于工地东北角有一个深约7米直径约10米的大坑,水正是从这个大坑里冒出。记者看到,坑里的积水大约有10公分深,一台抽水泵正在抽水,顺着大坑安装了3条5公分左右粗的管子,所有管子都连接到地面上的一个直径30公分的大管子上。

  “水泵先将水抽到白色管子里,然后把水都集中到大管子上,大管子再连接着外面的下水道。”唐先生称,白花花的水就这样浪费了,看着着实让人心疼。“离趵突泉这么近,担心对泉水有影响。”他说。

  居民担心再挖,就会房倒楼塌

  “听说大楼地上要建10层,地下建3层,少说也得挖10米,要是再挖下去,我们非常担心这楼就塌了。”回民小区47号楼王女士说,因46和47号楼离工地不到5米远,如果继续深挖和抽地下水,她担心会引起居民楼地基下降,导致本就不结实的居民楼出现倒塌、倾斜、裂纹等损毁。

  “另外工地的对面就是清真南大寺,离工地还不到40米,建这么高的楼对古建筑也会产生影响。”王女士称,清真寺距今有700多年的历史,是省级历史文物保护单位,每年都会有不少外国游客过来参观礼拜。

  记者通过一份泺源街道办事处告知书了解到,工地投资主体是山东证券交易中心,性质是证券交易及培训,高度34.85米,地上局部10层,地下一层,地基下挖4.5米,建筑面积共计13555平方米,其中地上10555平方米,地下面积3000平米,计划工期10个月。

  街道办称手续齐全,对趵突泉没影响

  泺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称,在2011年-2016年期间产权方已经办理了相关施工手续,所有手续都符合法律的相关规定。“这个工地手续早就办下来了,因离居民楼比较近所以才一直没有开工。”工作人员说。

  济南市规划局工作人员称,山东证券交易中心在2011年8月曾向济南市规划局提交了申请,2011年12月经过提前公示、听证等程序后,济南市规划局审批并核发了该项目建设工程,符合有关的法规要求。

  “施工挖出的水是地表水并非泉水,抽地表水并不会影响趵突泉的喷涌情况。”街道办工作人员说,施工的第一步就是降水,降水之后再打地基,施工挖出地下水很正常,居民误把地表水当成了泉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孙业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月饼敢过度包装,小心罚你2万!而且将曝光

    济南:月饼敢过度包装,小心罚你2万!而且将曝光

    中秋节快到了,很多市民都会选择月饼当做礼品赠送给亲朋好友,而月饼也是过度包装的一个“重灾区”。”  济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委副书记丁正罡表示,过度包装其实就是超过适度的功能和超过适度的成本的包装。[详细]

    09-06 07-09齐鲁晚报
  • 非洲小伙在济撞人反咬一口 折腾5个小时最终赔钱

    大众网济南9月5日讯前天,女孩小高在济南花园路被一辆逆行电动车刮蹭,男友送的定情玉镯子也被撞碎,骑电动车的是个非洲留学生。在民警询问电动车骑车人时却犯了难,原来这名黑人小伙来自非洲的刚果(布),现在济南大学留学,没有携带任何证件。[详细]

    09-06 07-09大众网
  • 凌晨骑摩托高架上疾速逆行撞飞前轮 济南这俩小伙都是未成年!

    民警到达现场发现,事故摩托车已经被撞散架,前轮掉落,车上受伤的两名小伙分别只有15岁和16岁。济南交警提醒,城市高架路严禁各类二三轮车辆驶入,未成年人更是严禁无证骑摩托车,家长一定要加大对孩子的教育和约束。[详细]

    09-06 07-09大众网
  • 济南多辆出租车计价器被锁 系移动网络出问题

    ”  随后,记者又赶到了经五纬三,这里的出租车早已排成长龙,足足有好几百辆。出租车师傅们给记者介绍,早上汽车发动之后,计价器被锁了,显示屏也调不了,已经没法干活了。[详细]

    09-06 07-09齐鲁网
  • 信用分不达标工作都找不到了?济南招聘暂无此规定

    近日,一篇《信用分不达标,工作都找不到了》的文章引发市民对“信用分”的关注。据了解,戴尔、麦当劳、趣分期、牛电科技等企业将“芝麻信用评分”等第三方征信机构的信用评价,作为招募大学毕业生、实习生的重要参考。[详细]

    09-06 07-09济南日报
  • 电梯报警按钮光响铃没人接?值守人员擅离将被处罚!

    济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贾杰在问政现场。济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委副书记丁正罡在问政现场。济南的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也就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出门都得先坐电梯,因此电梯安全显得格外重要。[详细]

    09-06 07-09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