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路边圈块地就收30元停车费 事发文化西路西首

2016-09-27 09:05: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王渝景 胡磊

济南路边圈块地就收30元停车费 事发文化西路西首

  “圈地”停车场工作人员身着印有“停车管理”字样制服。(王渝景 摄)

  “到文化西路西头办事,停车难不说,周边马路上有人圈块地就敢漫天要价。”近期,党报热线接到市民反映称,文化西路西头“黑停车场”现象重现。连日来,记者现场采访发现,除了少数社会自建的正规停车场外,在马路边“圈地高价收费”的情况确实存在。

  社会停车场20元停车不限时

  9月25日,记者驾车来到文化西路西头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附近,有3名身着便服的市民向记者招手示意,并高声询问是否要就近停车。招呼记者停车的两名身着衬衣的男士约五十多岁,还有一名身着印有“停车管理”字样的蓝色制服、戴蓝色帽子、黄色袖章、白色口罩的长发女子。记者将车辆靠边后,其中一名男士二话不说马上拉开记者的后车门便坐了进去,“你不要停车吗?跟着我走就行了。”

  在他的指引下,记者驱车来到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以西顺河高架桥下一处停车场。“随便停,不算时间,一律20(元)”,该男士向记者透露,这个停车场“是正规的”,虽然20元是贵一点,但有发票,而且不限时间,每天停车量有两百多辆。以此计算,一天时间该停车场就可以进账4万元左右。记者交了20元钱,拿到10张面额两元的定额发票,上面盖有“济南丽丽停车场服务有限公司”的印章。

  路边圈地停车“30元不讲价”

  随后,记者在文化西路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段发现,就在刚刚靠边停车的地方,还有两个停车场。其中一个就设在文化西路路北。在这个停车场的上方,有一块写着“停车入位,计时收费”的牌子,而这个停车场的收费人员身穿一件看起来较旧的蓝色制服,上面印有“停车管理”字样。该人员称,此处停车一律30元,“这路障都是我设的,只有我有钥匙,只要你交钱停车,我就给你打开”,记者询问为何不计时收费,对方表示,“我又不是停车办的。这牌子说的是里面另外那个停车场。”“你到底停不停车,嫌贵赶紧走,别耽误我做生意。”

  顺着“制服管理员”所指引的方向,记者来到一个巷道内。在巷道深处有一个小区,小区内停满了车辆。一名车主表示,这附近实在没地儿停车,只能停这里,“一次30块,一点价都没法讲。”再往巷道深处,在老舍纪念馆附近,有一名中年妇女随手拿着路障在封路。上前询问时,对方表示,此处也可以停车,“不限时间一律30(元)”,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以线上电子支付及路面为何没有停车位白线时,旁边一名男士回答,“大家就是互相帮忙呗,我让你停下车,你让我挣点钱,两全其美,地上有没有线又有什么关系。”

  记者注意到,在双向两车道的巷道两旁,竖立着“道路两边,禁止停车”的醒目标语,而这些车辆的停驻,使本来就不宽敞的车道变得只能单向通行。

  停车办将与其他部门联合执法

  记者查询发现,2013年5月1日起实行的《济南市机动车停车收费管理办法》规定,济南市机动车停车场(所)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其中,社会力量依法独立建设的机动车停车场,以及商场、娱乐场所(间)、写字楼(间)、宾馆酒店等建筑物的配套停车场,实行市场调节价。

  关于高价停车费的问题,济南市物价局相关人员表示,社会力量依法独立建设的机动车停车场的收费,可实行市场调节价,具体情况会查证后给予回复。

  “即使那个能提供发票的高价社会停车场是正规的,那么在路边圈块地就收费的那种呢?”对于周边的停车乱象,不少市民提出质疑。

  对此,历下区停车办相关人士对记者称,此前曾频繁对此处的“黑停车场”进行执法,但总是死灰复燃。该单位本身没有执法权,下一步将会与趵突泉街道办事处、交警等单位联合行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6年河鲀“禁食令”解除 济南门店3天能卖三四千斤

    20160927072514446.jpg

    5日,国家农业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联合发布《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加工经营》的通知。记者走访发现,虽然济南尚无河鲀养殖基地,但从事河鲀加工销售的餐饮单位不少。[详细]

    09-27 09-09济南时报
  • 9月济南日均千辆新车挂牌 购置税减半提前结束属谣传

    20150115030450683.jpg

    26日上午10点左右,位于经十西路的济南市车管所院内,等待办理业务的车辆从大厅门口自西向东排列等候,形成一条百米多长的“车龙”,此时仍有不少车辆陆续赶来,源源不断地加入到队伍当中。[详细]

    09-27 08-09济南日报
  • 济南新房捂盘,中介房源荒挨户打电话求房二手更没卖

    17286633455451752303.jpg

    济南东部经十路附近某楼盘,市民正在看房。新房方面,据房价点评网青岛机构数据中心统计,上周青岛市新房成交5042套,环比上涨56.58%,同比上涨64.07%,其中商品住宅共计成交4763套,环比上涨55.55%,同比上涨67.18%。[详细]

    09-27 09-09齐鲁壹点
  • 济钢要搬到日照员工选择去留? 山钢:尚无明确信息

    近日,关于济钢搬迁日照,不再保留任何钢铁产能的消息在网上疯传。但有济钢内部员工则表示,他们已经被要求报名,选择是去山钢日照钢铁公司还是留在济南。山钢集团宣传部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他们也没有济钢搬迁的明确消息。[详细]

    09-27 09-09济南时报
  • 济南游客遭途牛网放鸽子 出国游没开始就结束了

    7月16日,61岁的曲先生在途牛网定下了9月7日出团的俄罗斯七日游,并全款缴纳了他和妻子两人的团费共14566元。曲先生告诉样哥,9月8日,途牛方面给他发来电子邮件,提出支付旅游费用总额20%的违约金。[详细]

    09-27 08-09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 有人QQ群卖“呼死你”,记者体验后手机被“炸瘫”

    9月23日,齐鲁壹点报道《市民遭遇“呼死你” 两天接500多电话》,报道中的“呼死你”软件是罪魁祸首。记者了解到,网友“呼死你 超级云呼机”还专门建了一个QQ群,里面400多名成员,要想加入这个群还需支付一元钱。群主“呼死你 超级云呼机”还称,被轰炸的一方查不出...[详细]

    09-27 08-09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