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引来泉水补源 玉绣河、历阳河变身景观河道

2016-09-29 09:12: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柴颖颖

济南引来泉水补源 玉绣河、历阳河变身景观河道

  整治后的玉符河展现了生态美景 市水利局供图

  济南的河道多是季节性河流,每逢冬季往往会变“枯河”。如今,经过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设,市水利局等市水生态创建办公室多部门的共同努力,济南城区的河道将告别冬季断流,变身四季长流水的景观河,市民在家门口就可赏水景。27日,记者探访多条河道,玉符河、玉绣河、历阳河等多条城区河道大变样,蓄满水的河道,不仅是一处处景观,也补充了地下水源,让泉水喷涌更加有力。

  玉符河>> 4段景观“装扮”,增加了6个大明湖水面面积

  玉符河是黄河下游最末端的一条支流,也是济南市管辖的流域面积最大的一条河道。但玉符河也是一条季节性河流,一旦遇到旱季,玉符河也会无水可用变得干涸。

  27日,在玉符河下游,记者看到经过整治的河段已初步展现景观风貌,市民游玩可以沿着河道两岸的道路或木栈道,从河道上游的南部山区直到下游的黄河岸边。市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玉符河综合治理划分为郊野自然区、回灌补源区、生态休闲区和湿地景观区4个功能区。

  玉符河综合整治工程于2013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2014年完成河槽扩挖、岸坡整理、绿化造林,2015年底前完成了沿线桥梁道路、污水处理、景观打造、环境配套等工程建设任务。整治后的玉符河,增加拦蓄雨洪水量约1200万立方米,形成约5300亩的水面,相当于6个大明湖的水面面积。

  历阳河>>引来泉水补源,南部居民家门口就能赏景

  “历阳湖建成后,又多了一个带孩子在附近游玩的好去处,而且看到的是泉水。”家住南部小区阳光舜城的李女士很开心。

  历阳湖位于千佛山南,蓄水6万立方米,2014年9月建成,依照泉水先观后用的原则,将北护城河汇集的泉水南调,四成入玉绣河,六成入历阳湖,这样一来,玉绣河和历阳河都告别了冬季干涸,变成了景观河道。

  济南市在2013年实施完成了历阳河引水补源、防洪与生态治理及河道景观建设工程,引水补源,沿河敷设输水管线13.5公里。具体做法是通过3级泵站将大明湖弃水提升至历阳大街出水口,一方面通过渗漏区下渗补充地下水,另一方面为历阳河提供景观用水。如今,沿着河道的木栈道而行,赏河道水景,成为泉城市民休闲亲水的乐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王府池子变澡堂 大爷满身泡沫用毛巾搓澡

    2016年09月27日,山东省济南市,王府池内成洗澡池,甚至有市民将沐浴液打在身体之后跳入王府池内进行洗澡。2016年09月27日,山东省济南市,王府池内成洗澡池,甚至有市民将沐浴液打在身体之后跳入王府池内进行洗澡。[详细]

    09-29 10-09大众网
  • 济南市双拥工作表彰大会召开 王文涛出席并讲话

    根据表彰决定,市委办公厅秘书一处等35个单位为“济南市爱国拥军模范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72253部队53分队等15个单位为“济南市拥政爱民模范单位”,给予郭爱武等20名同志记二等功奖励,给予吕伟等30名同志记三等功奖励,给予李昭天等30名同志嘉奖奖励。[详细]

    09-29 09-09济南日报
  • 王文涛等察看CBD拆迁工作 推动城市更新加快业态转型

    今天(28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长玉,市政协主席殷鲁谦,市委副书记雷杰来到济南中央商务区察看姚家路拆迁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王文涛察看了拆迁现场,认真听取了姚家路拆迁工作汇报,对拆迁进展给予充分肯定。[详细]

    09-29 09-09济南日报
  • 济南30号或爆堵!高峰提前俩小时 火车站进最堵TOP5

    9月27日,滴滴出行联合阿里旅行联合发布《十一出行预测大数据报告》。预测显示,节前出行高峰将出现在9月30日,当天晚高峰时间将提前2个半小时,济南火车站、青岛火车站位列全国最拥堵火车站TOP5,车速下降超20%。[详细]

    09-29 09-09大众网
  • 济南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坚持容错纠错防错并重

    今天(28日)下午,济南市委召开常委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议、全省全面推开司法责任制改革动员会议精神,研究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防错机制实施办法。[详细]

    09-29 09-09济南日报
  • 调控楼市“济八条”出炉 开发商恶意涨价将遭管控

    严厉打击开盘中炒号倒号、全面叫停认筹、拍卖溢价率超过100%的土地出让款15日内缴清……28日,调控的靴子终于落地。:首次将土地出让金和溢价率挂钩,土地溢价率超过100%时,土地出让金缴纳时限从半年缩短到半个月。[详细]

    09-29 09-09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