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校"小黄车"刚露面就被虐!有学生破解密码逃票

2016-10-11 08:5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学生们用手机扫码准备骑走小黄车。

  9月份北大学生创业项目“ofo共享单车”(俗称“小黄车”)正式在济南各大高校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济南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交通学院总共拥有的小黄车数量已达上千辆。据记者了解,小黄车在济运营1个多月以来普遍受到师生的欢迎,但也出现了各种不文明现象。

  密码锁易破解

  学生逃费占便宜

  9月份开始,济南大学校园里出现了一种“小黄车”,只要下载一款手机APP,通过手机就能实现自行车的开车锁车,用完车后会根据时间和骑行路程在微信里扣款,一公里花4分钱,一天最高两块钱,这对于学生来说,无疑是一种福利。

  尽管小黄车备受师生推崇,有些同学发现了小黄车密码锁的BUG,对小黄车动起了歪心思。“第一次需要扫码,以后都是输入车牌号,系统给你密码,输入密码就可以骑走了。”济南大学王同学称,他刚开始的时候按照规定扫码,但是宿舍其他同学发现密码容易被记忆,扫一次以后就不用扫了。

  “这样就不用付钱了,现在来回一趟少说也1块钱,骑的次数多了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王同学称,第一次扫码之后,如果你要是记住了密码,回来后要是这辆车子没有被其他同学骑走,你直接输入密码也可以直接骑走。“另外我听说也可以从网上收到解锁密码。”他说。

  上海海事大学的汪同学说,其实“小黄车”收费并不贵,基础费用5毛钱,有一次他从寝室骑到图书馆,也就花个起步价。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学生宁愿上网搜破解密码,也不愿按流程付费。

  车轱辘被撞弯

  小黄车遭虐待

  记者发现,小黄车除了密码被盗用外,还存在被随意停放,随手乱丢等现象,刹车失灵、车铃掉落、后车灯、掉链子、有的甚至车轱辘都被撞弯了……

  “骑小黄车挺方便的,还能省下一辆买自行车的钱,然而这种福利有些同学却不珍惜,非常野蛮的对待小黄车。”济南大学刘同学称,有些同学为了自己方便,随意停放小黄车,倒了也不扶起来,掉了链子或者刹车失灵也不上报,找个地方随便一扔就不管了。“有的直接拿自己的锁锁上跟别人说这车是自己的。”他说。

  学生们不规范停车和不同程度的损害车子,也给小黄车的检修人员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乱停乱放会让人看着都不是很舒服,我们只要看到不规范停放的车辆都要将车子移动到指定位置,这样一天会增加不少工作量。”检修人员称,他们一天都会不定点的在校园内流动检修,检修车辆不计其数。

  “一天小修小补的那是数也数不过来了,经常遇到车轱辘被撞弯的,再严重的就直接报废了。”检修人员称,目前校园里的“小黄车”受损数量越来越多,真不知道好车子是怎么被他们骑坏的,有的车座子竟被“坐”坏了。

  “主要是觉得小黄车不是自己的,车子好坏跟自己并无多大关系。”刘同学称,除了一些同学的心理作用外,最关键的是还存在取证难和没有相关的惩罚措施。

  屡教不改者

  将被拉黑

  ofo共享单车济南区相关负责人陈经理称,破坏、遗失等不文明行为虽然有,但济南高校学生大多数素质较高,小黄车基本上是在良好的状态下运行。

  “小黄车毕竟是新兴事物,刚开始不可能制定各种禁令,现在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我们会给予善意的提醒,屡教不改者我们就只能封号了。”陈经理称,小黄车作为一个方便师生出行的项目,希望济南各大高校的学生能够珍惜爱护小黄车,让小黄车“火”起来,而非“黄”下去。

  陈经理称,对于密码盗用的相关问题,他们会尽快升级软硬件系统,解决密码易被破解问题。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