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109岁老人离世捐献遗体:人死了还有用才是最好的

2016-10-28 10:5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徐洁

济南109岁老人离世捐献遗体:人死了还有用才是最好的

  孟庆赣手捧父亲的遗体捐献登记证书,称父亲是子女的骄傲。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徐洁 摄

  10月24日上午,济南109岁的孟宪陶老人走完了一生,其家人帮他完成了最后一个心愿——将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研究事业,他是目前我省遗体捐献者中年龄最大的。

  10月26日,济南玉函山公墓,孟宪陶老人的儿女们将父亲生前的衣帽、生活用品以及他珍爱的信件、照片埋入墓地,而孟宪陶老人的遗体按照其生前的遗愿,捐献给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孟宪陶老人是10月24日早上8点在家中离世的,他走得十分安详,无疾而终。在此之前,他已经卧床多日了。孟宪陶老人的保姆黄秀芳说,虽然去世前的几个月,他一直精神不大好,常常卧床,不像以前常常坐在写字台前读书看报,但饮食还正常,当天早上,他还吃了一小碗燕麦牛奶粥。

  孟宪陶老人生于1907年。他生前曾对媒体表示,如果人死了还能有用,这才是最好的。生命结束了,将遗体捐献出来供科学研究,因为这样“能救人”,非常“了不起”。

  2009年,当时102岁的孟宪陶老人登记成为一名遗体捐献志愿者,他将此视为自己也是孩子们的荣耀。10月24日,在得到孟宪陶老人家属的通知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工作人员来到老人家中,将老人的遗体送至医院保存。

  这位世纪老人一生中有不少传奇故事。他18岁加入了共产党,曾经掩护过地下党,解救过被捕党员。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正在沾化一所小学教书的孟宪陶毅然决定去泰安投奔老战友,加入了抗日游击队。百余年的人生中,孟宪陶有过很多身份,他的最后一份工作是在一所小学教地理。

  据了解,济南市共登记2128名遗体捐献志愿者,已实现256例,角膜志愿捐献登记730名,已实现141例。109岁的孟宪陶老人是目前我省遗体捐献者中年龄最大的。

  “如果人死了还能有用,这才是最好的”

  10月24日下午,孟宪陶老人的大儿子82岁的孟庆赣从台湾返回济南,探望卧床的父亲,但当他赶到家中时却获知父亲刚刚去世,这成为他心中的一大遗憾。孟宪陶老人生前曾多次说,他做出无偿捐献遗体的决定,是受远在台湾的大儿子的影响,而孟庆赣退休前就在台湾登记为遗体捐献志愿者。

  1949年,孟庆赣与二姐随学校从济南迁往台湾读书,本以为读完书就回到父母身边。不曾想,这一去几乎就是一辈子。三十八年后的1987年,孟宪陶老人通过广播找到在台湾的儿子和女儿。孟庆赣已是台中县社口国小的校长。1989年,孟庆赣辗转回到阔别已久的济南,见到了耄耋之年的父母。

  孟庆赣说,1987年后,他一直与父母保持通信联系,自1989年,他每年寒暑假都会回来陪伴年迈的双亲,一住就是一两个月,今年父亲表达了想让他回来定居的愿望,他决定回到济南长期陪伴父亲,不料却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

  孟庆赣今年已经82岁了,尚未退休时,就在台湾做出了遗体捐献的决定,这一举动深深地影响了在大陆的老父亲。孟庆赣说,父亲生前曾经说,“如果人死了还能有用,这才是最好的。”

  不过,多年前孟宪陶老人提出遗体捐献后,却遭到大女儿的反对,由于当时的遗体捐献程序要求,必须直系亲属签字才能生效,老人的心愿没有达成。2009年,遗体捐献程序简化,只需要捐献者本人签字同意就可以,老人登记成为遗体捐献志愿者。

  孟庆赣说,捐献遗体是一个生命的结束,却是另一个生命的新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徐洁)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择良木而栖 济南高新跨越发展迎接再创业

    000c299474e1197bfa7c31.jpg

    在这里,创客、小微企业、大中型企业共同发展,各有各的精彩;在这里,能为你的创意找到钱,缺钱时能有多种融资渠道;在这里,有共享实验室,可以免费享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在这里,“大部制”快速高效的行政管理,让政府为企业当好“管家”……10月27日上午,2016...[详细]

    10-27 21-10大众网
  • 全国网媒“尝鲜”济南泉水四大展馆 高科技玩转泉之姿

    00ff10a08924197c018453.jpg

    10月27日下午,于一个月前建设一新、面向大众开放的济南泉水四大展馆迎来全国网媒记者济南行团一行。据了解,由济南市网络文化办公室、济南报业集团主办,舜网承办的,以主题为“揽一城泉水 探四个中心”为主题的全国网媒济南行活动,邀请北到吉林、南到海南的30多...[详细]

    10-27 21-10大众网
  • 旧貌换新颜!济南南部山区治理“六乱”迎“蝶变”

    13940767476380809752.jpg

    仲宫镇宏福路一处违章建筑正在拆除。南部山区是济南的泉水涵养地,也是泉城人民的后花园,具有重要的生态地位。仲宫镇宏福路、柳埠镇岳阳村的治理“六乱”工作,只是南山管委会开展生态保护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详细]

    10-28 10-10济南日报
  • 探秘济南“脑瘫街”:这条街是家 这条街是“战场”

    脑瘫并没有阻碍孩子的智力,图中的孩子正在帮母亲充话费。在这条短短数百米的街上,包含了许多妈妈和孩子的无奈与希望。北小辛庄西街,蜗居于济南市的西南一角,不繁华,不宁静,也不优美。[详细]

    10-28 10-10大众网
  • 济南企退人员注意啦 你的养老卡上多了1700元钱

    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社保局了解到,济南市企业退休(职)人员2016年度取暖费已于10月25日发放到位,取暖费标准为每人1700元,请相关人员注意查收。据介绍,本月发放的取暖费和养老金分两笔入账,广大退休(职)人员可以十分方便地进行对账、查收。[详细]

    10-28 10-10大众网
  • 济南金德利两家快餐店上黑榜 把子肉检出瘦肉精

    大众网济南10月27日讯近日,山东金德利集团所属快餐店被山东省食药监局通报。据通报,山东金德利集团槐荫快餐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济阳纬一路快餐店抽检的把子肉,检出沙丁胺醇超标。[详细]

    10-28 10-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