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东城大变化!工业外迁、新增学校 高新区未来长这样

2016-11-28 08:55: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黄智义

  规划进行权威解读,明确贤文、汉峪、章锦、孙村和两河片区的功能定位,你们关心的学校、交通及商业楼宇如何建?这里都有了!

  贤文片区

  工业企业外迁,新增8所小学

济南东城大变化 高新区未来长这样

  贤文片区城市六线图

  贤文片区东到凤凰路,南至经十东路,西至大辛河,北至涵源大街,功能定位为国家的高新技术科技研发示范区,是集科技研发、商业金融、生活居住为一体的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

  1.规划了一条沿工业南路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轴线,以会展中心为核心;

  2.沿舜华路规划了一个科技研发的集聚轴,片区配套了相应的教育设施,规划了九年一贯制学校3处、初中6处、小学8处、幼托26处;

  3.新规划了一处文化设施和一处体育设施。规划新建区级的综合医院建设,也就是高新区综合医院。贤文片区将通过腾龙换业、工业企业外迁来提供用地;

  4.经十路、凤凰路、奥体西路、工业南路规划了大运量交通走廊,整个道路网是“四纵四横”。

  汉峪片区

  新增80多栋超高层建筑

济南东城大变化 高新区未来长这样

  汉峪片区空间布局图

  汉峪片区在经十路以南,具体定位是区域商业金融、商务总部的中心,以及创业研发、生态居住于一体的功能复合新区。

  其中,汉峪金谷A片区有39栋楼,已引进215家企业,有83家企业已经入驻,30多家企业正在装修。签约企业有金融机构、投资公司等。两个省级股份制银行已经签了入区协议,一个外资银行也有意向入驻。明年上半年,预计将有10家金融机构入驻汉峪金谷。

  汉峪金谷的B地块和C地块也将建设,将来这一片将形成超过600万平方米的建筑体量,超高层建筑至少在80栋以上。

  章锦片区

  围绕综合保税区打造外向型经济中心

济南东城大变化 高新区未来长这样

  章锦片区

  章锦片区是对外交通联系最为方便的片区,综合保税区就在这里。综合保税区的定位是山东省中西部地区的外向型经济中心,所以章锦片区的定位是以综合保税区为主的外向型经济中心的产业新区。

  1.章锦片区的功能是沿经十路发展贸易、科研、办公、研发等,内部发展一些工业以及仓储物流、保税物流,南部是发展旧村改造和安置。

  2.在高新区范围内,港西路以西规划两处18班小学和1处18班初中。

  3.在南部5村规划一处社区服务中心、一处体育设施和综合医院。

  4.在港西路以西的区域,规划了4处大型车辆停车场。

  孙村片区

  预留公交走廊,规划“五横三纵”主干路

济南东城大变化 高新区未来长这样

  孙村片区

  孙村片区的功能定位是智能装备、先进制造、电子信息和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集聚、配套完善、生态宜居的科技绿城。

  1.孙村片区有一个综合的服务核心,是未来整个高新东区的服务核心区。文化设施配备了两处社区级文化活动中心,体育设施则规划了市级体育设施一处、居住区级体育设施1处,并规划了1处区级养老院。这些市级和区级设施,基本上都在彩虹湖附近的服务中心周边位置。

  2.在道路交通方面,预留了经十东路、世纪大道、春晖路为中运量的公交走廊,规划了“五横三纵”的主干路结构。

  两河片区

  打造生态型的产业新区

济南东城大变化 高新区未来长这样

  两河片区

  两河片区在孙村片区以东,其功能定位是以生物医药、生命科技产业为主导,生产性和生活性配套服务设施完善的生态型的产业新区。片区的北部规划了药谷生物医药产业园。

  1.整个片区规划高中1所、初中2所、小学4所。

  2.规划社区医院2处,公园绿地主要是沿西巨野河进行安排和布置。

  3.规划经十东路和世纪大道为中运量的公交走廊,公交设施规划1处轨道停车场、5处公交首末站。

  科技商务特区

  贤文、汉峪两片区打造科技商务特区

  高新区中心区包含贤文片区和汉峪片区,这里将打造成科技商务特区(TBD)。在TBD的蓝图里,确立了一大主导产业、两大支撑性产业体系。一大主导产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两大支撑性产业体系是智慧生产服务业和智慧生活服务业。

  为此,TBD还将构建6个支撑性的产业平台,即总部经济平台、汉峪金谷金融平台、众创产业平台、创新设计平台、全球能源互联网平台、网络经济服务平台。

  下一步,高新区将考虑把大山坡、马山坡、菠萝山贯通起来,引山入城,水绿交融。综合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地下管路,北起工业南路,南到新泺大街,在外围增设BRT管线,在内部规划公交接驳环线。以适度、超前的原则,完善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配套,保证辐射到每一个居住小区,增加商业、文体设施,打造充满活力的24小时城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版网约车新规征求意见近半月 3成网约车司机退租

    QQ截图20161127091851_副本.png

    截至25日,济南版网约车新规征求意见发布已近半月。记者从济南某汽车租赁公司了解到,其公司近三成驾驶员选择退车,而这仅是济南网约车市场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自11月12日济南版网约车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受到平台奖励政策和新规的影响,网约车驾驶员的收入大幅...[详细]

    11-27 09-11大众网综合
  • 济南轨交R2线启动!贯穿东西城区设19站,2021年运行

    QQ截图20161127091805_副本.png

    26日,济南市的第三条轨道交通线路——R2线工程正式启动。CBD段轨道交通预留项目(历下广场站),位于中央商务区内,涉及环线、M1线工程,南北长约2.2公里,东西长约1.5公里,共4站4区间,总投资12亿元。[详细]

    11-27 09-11齐鲁晚报
  • 济南一高楼着火,“蜘蛛侠”工人28楼空降救人

    QQ截图20161127091818_副本.png

    正在不远处干活的4名工人朱德贵、李世增、娄长民、刘春明迅速赶来帮忙,利用自己的特长分工协作先后救出两名被困居民。楼上三个人排了序,李世增和娄长民固定设备已经消耗了一些体力,身体条件更好一些的朱德贵先下去救人。[详细]

    11-28 08-11齐鲁壹点
  • 调查300多名在济南的大学生 近半首次性行为未用安全套

    【案例】 护理专业女士首次恋爱就染病  目前,血液、母婴和性这三种传播渠道中,性接触已成为中国艾滋病疫情主要传播途径,青年学生和老年人感染呈现上升趋势。[详细]

    11-28 08-11济南时报
  • 王文涛:换届要努力做好明白人、带头人、清白人、健康人

    营造良好的换届环境,确保换届风清气正,需要拿起“德为先”的刻度尺,掌握“辨真伪”的方法论,正确识人察人、选人用人,严防“贵人”帮推、“高人”指点、“好人”抬轿,努力做好明白人、带头人、清白人、健康人。[详细]

    11-28 08-11人民日报
  • 济南开展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检查 整改不力将立案处理

    以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为突破口,以严格规范开发商的价格公示为着力点,依法查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行为,10月以来,市物价局与有关部门组成检查组对我市房地产市场进行了检查。有的要求提供销售人员资质证件时才匆忙找出……  此外,个别开发商还存在促销活动不规...[详细]

    11-28 08-1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