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生产子遗弃幸遇好人捡到送回 孩子身体无碍

2016-12-05 07:4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李焜染 赵一帆 刘丹丹

济南大学生产子遗弃幸遇好人捡到送回 孩子身体无碍

  在省立医院东院,男婴在接受医护人员的检查。 记者李焜染 摄

  3日清晨,在高新区茗筑美嘉小区北门前,一名出生不久的男婴被遗弃在了草丛内。恰巧市民崔女士路过,发现了包裹里的婴儿,将他送回到医护人员手中。据了解,婴儿的母亲是一名大学生,将孩子遗弃后她十分后悔,中途返回寻找,没想到遇到了好心人。

  上午9:30,记者赶到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儿科急诊室。好心人崔女士刚刚将孩子送还,经过一番检查孩子没大事,她松了口气,坐在走廊内的长椅上休息。

  3日早上6:40,崔女士走到茗筑美嘉小区北门时,有一位老太太叫住她,说路边的草丛里有一个包裹在动。崔女士打开包裹,发现是一名男婴,“还好附近有值班的门卫,我就把孩子抱进去了,看孩子挺好的,就报了警。”

  崔女士说,早晨天气很冷婴儿承受不了,民警赶到后进行了简单的取证,就把孩子送到了医院。据医护人员介绍,孩子送来后他们都看着眼熟,等到给孩子做检查时,发现包裹孩子的衣服最里面一层是自己医院的,经过核对发现,这名男婴是大约两三天前在省立医院出生的。

  经过检查,婴儿的各项指标都很正常,身体非常健康,至于这名男婴为何被遗弃,医护人员也表示不能理解。但有医院知情人员透露这名男婴的母亲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可能平时和孩子父亲的关系不是很好,经常闹矛盾,男婴母亲才作出了这样的选择。”医护人员说,后来这名女学生后悔了,再次前往遗弃孩子的地方寻找,但没有找到。后经过周围居民的提醒,才知道孩子被送到了医院。

  中午11:30,在男婴被遗弃的地点附近,有一间岗亭,当日值班的小区保安宿先生正在屋内,他说最早发现男婴的是一位晨练的过路人。“早晨我刚接班,看到外面有几个人在围着看热闹,没想到是弃婴。我一见是个孩子,不能让他冻着,就让他们把孩子抱进来了。”宿先生说,孩子被抱进屋后,崔女士就报了警。

  目前,男婴的母亲已经和派出所、医院方面取得了联系,在办理好手续后,就可以将孩子带回家。对于此事,婴儿生母一直没有出面,在医院也未见到婴儿的父亲。疑问大学生生子,能做好父母吗?

  大学生在校期间是否适合结婚生子,能否承担做父母的责任?济南市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张洪涛认为,大学生心智与年龄发展不同步,心智不成熟,并不能做好父母的角色。“大学生的主要任务以学业为主,虽然没有限定的时间段结婚生子,但在这个阶段没有良好的经济来源和心理承受能力,是不能承担起做父母的责任。”

  张洪涛还说,一名成熟理智的大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和责任意识,学校和社会也应该加强性教育知识和法律知识的普及,引导学生不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大学生遗弃孩子咋处罚?

  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新亮称,具有抚养的实际能力而拒绝抚养将婴儿遗弃的,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构成弃婴罪,情节严重如果致婴儿死亡则构成故意杀人罪。“此次弃婴事件中,该女子虽然有遗弃婴儿的行为,但是经检查孩子健康完好,没有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可以对其进行批评教育。”王新亮示,虽然遗弃婴儿的行为已经发生,但该女子后悔并找回婴儿从道德层面看是属于良心发现,社会可以给予宽容。

  大学生期间生了孩子应该怎么办?王新亮给出这样的说法。“既然生了孩子,你就有义务养他。如果作为学生没有能力抚养,也可以交给双方的父母抚养,送到福利院或者其他机构不是最好的选择。”孩子在福利院,无论如何也不如在家里。工作人员再尽力,也不如亲生父母的陪伴。

  调查在校大学生产子情况时有发生

  随着大学生性行为的普遍,在校期间同居甚至生子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今年5月份,济南大学学生韩聪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起了大学生性行为的问卷调查,一周时间内获取有效样本2627份,其中男性样本1452份,女性样本1175份。

  1、是否可以接受大学期间有性行为

  男性:91.7%接受

  女性:56.9%接受

  2、大学期间是否有性生活经验

  男性:54%有

  女性:36.3%有

  3.多少大学生接受过正规性教育

  19.5%接受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环卫工夫妻无辜遭打!王文涛批示依法严惩打人者

    1.jpg

    12月3日上午,济南市城管局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前往济南医院看望慰问环卫工夫妻王艳秋、孔凡学,送去了2000元慰问金及慰问品。目前,该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城管部门负责人表示将配合公安部门,对打人者进行严肃处理,依法维护环卫工权益。[详细]

    12-04 10-12生活日报
  • 济南又要来雾霾!环保局发布蓝色预警

    W020161121642789008465.jpg

    大众网济南12月3日讯今天一早,济南的小伙伴出门又像患上了轻度近视,看远处感觉雾蒙蒙的,但是整体空气还算清新。3、倡导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控制污染工序生产,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化工、钢铁、水泥等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企业,根据大气污染情况适当调整产能,减...[详细]

    12-04 10-12大众网
  • 喝酒别开车!济南“酒司机”97%为男性 事故多在凌晨

    180216146.jpg

    在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到来之际,生活日报联合济南交警、滴滴媒体研究院共同发布《济南酒驾治理与代驾大数据报告》。济南代驾车主以男性为主,年龄集中在27-46岁,80后是绝对主力军,占比达58%;94.8%为男性,5.2%为女性。[详细]

    12-04 10-12生活日报
  • 济南高新区厂房坍塌事故已致3人遇难 2人仍被困

    记者4日上午从济南市高新区相关部门获悉,截至4日7时,3日下午发生的济南高新区白谷堆村厂房坍塌事故9名被困者中已有7人被救出,其中3人不幸遇难,对其余2名被困者的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3日15时30分左右,济南高新区白谷堆村一个体业户厂房装修期间发生坍塌事故。[详细]

    12-04 10-12新华社
  • 济南食品单月涨价6%发放临时补贴 完善价补联动机制

    近日,市物价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价补联动机制,自今年12月1日施行,有效期4年。根据通知,联动机制的保障对象包括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以及领取失业...[详细]

    12-04 10-12舜网
  • 吕智勇:《城·事》写的是泉城善事

    “《城·事》这本书内容好、思想好、传播形式好,把100个好东西、好事情放到一本书里,可以称之为一本‘泉城善事’。”今天下午,济南府学文庙管理处主任吕智勇在评价《城?事》时幽默地表示:“看了《城?事》才能成事” [详细]

    12-03 22-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