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西城片区新路命名思路初步确定 月底前有望提交至政府部门

2016-12-07 07:43:00 来源: 舜网 作者: 赵樱宁

  6日,记者从济南市民政局了解到,自下个月开始,济南殡葬普惠政策正式实行,减免费用共计630元。此外,西客站片区十几条新建支路没有名称的问题,民政部门表示,已经拟定好基本命名思路,有望在本月底前正式报送至政府部门,尽快敲定新建支道、干道的名字,方便市民。

  西部新城道路命名褒贬不一 新建道路命名更谨慎

  近年来,西部新城涌现出众多新建道路,但其中不少道路在建成后迟迟未得到正式命名。济南市民政局局长赵玉海表示,近期民政部门也和政府做了汇报,西城片区的命名主要还是由建设单位西城主导,他们也正在和西城做沟通,“2011年开始,对西客站的主干道按照省会17城市的名字来进行命名,目前这17个城市的名字都已经用完了,下一步新建道路怎么命名,从整体策划上来说,意见并不好统一”。

  赵玉海坦言,按照17城市名字命名之后,社会上反响褒贬不一,“有的说用17个城市命名这些道路,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的包容性强了,但是也有好多人说,这样命名太简单,既没有规律性,也缺乏指向性。所以之后新建道路的命名,将更为慎重,听取了方方面面的意见,但是最终的整体思路确定不下来,影响了命名进度”。

  不过,西部新城路名问题很快将得到解决。“我们现在已有了基本命名思路,下一步会尽快把这几条支道、干道命名,方便群众。”赵玉海说。记者了解到,具体的命名情况本月底前有望上报至政府部门。据悉,2016年济南全市共命名了133条路名,近年来最多。

  此外,有市民表示,西客站片区路牌小、看不清。“目前路牌仍由西城集团进行管理,还没有交给民政部门,但民政部门承担着监督职能,将尽快和西城集团进行对接,按照要求进行整治”。赵玉海说。

  明年起运尸费和基本火化费减免,共计630元

  近日,有市民反映殡葬花费较高。对此,济南市殡仪馆馆长高传伟做出了解答。“殡仪馆收费依据主要是执行济南市物价局下发的文件,文件规定主要是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基本的殡葬服务,主要为市民提供办理丧事必须解决的几个环节,比如说遗体的接运、冷藏、火化,包括骨灰寄存等。这一块下来,整个费用基本不到1000元钱。”他介绍,还有一种是选择性服务,庭条件好一点的市民,可以根据条件进行一些选择,“比如告别的礼厅服务、整容化妆、花堂设计这些选择性服务,总体平均下来,可能三四千块钱左右”。

  高传伟表示,殡仪馆均采取“两公开一自愿”的原则,就是收费项目公开、收费标准公开、收费价目公开,采取市民自愿选择的形式,签订书面协议。据悉,2017年1月开始,殡葬普惠政策正式实行。“逝者家属可以得到630块钱的减免费用。对于一些少数民族来说,如果说风俗是不火化,也同样给予630块钱的资金补贴。”对于殡普惠政策的拟定标准,赵玉海也给出解读,“主要针对两项减免,一个是运尸费,第二是基本的火化费,最后核定出630块钱”。 此外,济南市殡仪馆火化设备的改造,目前已经进入到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的环节,预计这个月底就能开标进行开工建设。

  莲花山殡仪馆明年上半年完成搬迁

  作为济南市政府的重点工程,莲花山殡仪馆何时搬迁至新馆,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话题。早在今年3月记者探访时,就发现济南市莲花山殡仪馆新馆主体建设已经初现雏形。6日,莲花山殡仪馆馆长柳海涛介绍,目前莲花山新殡仪馆的建设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现在正在进行配套设施验收,“周边环境整治同步进行,我们目前正在做新的业务规划、人员培训、业务流程制定等工作,预计在明年6月底完成搬迁”。

  莲花山殡仪馆新馆位于高新区东部,具体位置是孙村办事处东小龙堂村和巨野河办事处史家峪村。新馆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400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1600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绿地率42%。莲花山殡仪馆现在位于经十东路刘志远村南,主要服务市区中东部、南部山区城乡居民,承担着市区约50%的火化及殡仪业务。因地处奥体中心东侧不远,并处于经十路的显著位置,随着济南东拓的脚步不断加快,莲花山殡仪馆曾一度陷入重新搬迁选址的难题。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通报35处大气污染 9处挂牌督办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11月24日至27日,济南大气污染防治24小时巡查监督三个工作组,对济南市6区和高新区开展巡查,巡查和复查点位共125个,发现大气污染35处,其中9处被挂牌督办。[详细]

    12-06 19-12大众网
  • 济南对7处扬尘污染问题挂黄牌进行督办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11月29日,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查组发出第36号(2016)黄牌督办通知,对历下区解放东路南文博家园对面碎石机施工扬尘;市中区南外环省地质测绘院南道路积尘;天桥区新赵路至二环北路段道路积尘、二环北泰淮能源加气站附近大量...[详细]

    12-06 19-12大众网
  • 济南复查9处大气污染 两处仍不合格吃“红牌”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11月28日,济南市24小时巡查监督组对第34号(2016)督办通知中挂黄牌督办的9处大气污染问题进行了再次复查,其中两处因整改不到位继续挂红牌督办。[详细]

    12-06 19-12大众网
  • 历下区举行文化交流座谈会 探讨文化产业发展模式

    6日上午,一场主题为“产业投资、金融知识、文化交流”的座谈会在历下大厦举行。济南市历下区委宣传部、历下区工商联、金融办、历下文化产业协会、商会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现场,特邀专家乐天成控股集团孙明高董事主席同与会人员,就文化产业发展模式进行了讨论...[详细]

    12-06 18-12大众网
  • 坐车不花钱 神州专车推出免单月活动

    神州专车12月6日推免单月活动,乘坐神州专车即可获得免单机会,每天1000个免单名额,活动持续到2017年1月6日。 [详细]

    12-06 14-12大众网
  • 潮物!新式红绿灯亮相济南 绿灯啥时候亮你说了算

    2.jpg

    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在旅游路千佛山南门看到,过街路口安装了一套“行人过街请求式信号灯”,行人过马路时可以手动按键启动倒计时并切换到绿灯。济南交警介绍,这种请求式信号灯既能减少没人过马路时车辆无谓的等待,又能有效保障行人过马路时的安全。[详细]

    12-06 09-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