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是真的!大明湖要免费了!下周一见!

2016-12-18 09:49: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作者: 吕秀才

  这两天,大明湖要免费的消息引发济南市民关注,今天爆三样(ID:sdbaosanyang)的样哥经多方核实,这次是真的!样哥已收到邀请,济南市委市政府将于下周一(12月19日),举行“大明湖免费开放新闻发布会”,发布大明湖景区免费开放相关事宜。

  告别“一湖两制”,这个近年来一直挂着许多济南市民嘴边上的事,终于要实现了!在样哥看来,大明湖早该免费了。因为从杭州西湖免费13年来,当地旅游收入从294亿元增加到2200亿元来看,“还湖于民”是双赢的好事。

  文丨吕秀才

  免票的事喊了7年,这回终于“准了”!

  近两天,“大明湖景区免费”的消息在朋友圈热传,足见济南乃至全省百姓对此事的关注程度。今天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勤告诉样哥,这事是真的。而且济南市委市政府将在下周一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大明湖免费的详细情况。

  样哥发现,2009年9月21日,大明湖东扩的新区正式免费开放。自此,大明湖景区迎来“一湖两制”,一边新湖区免费开放,一边老湖区继续收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大明湖东边的新湖区免费开放以来,大明湖新区迎来了大批游客,而收费的老区接待游客数量明显偏少。从2010年开始,在省、市两级“两会”上,破除“一湖两制”的呼声,这几年一直没有断过。

  2010年年初,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青少年宫活动宣传部副部长孙建军联合另两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呼吁整个大明湖景区全面向市民免费开放——这是大明湖东部新区免费开放的第二年。孙建军委员在提案中指出,大明湖全面免费开放是济南市民多年的期盼,新区的免费开放说明“ 还湖于民”的时机到了,应该结束“一湖两制”,真正完成从“园中湖”到“城中湖”的转变了。

  2013年的济南市“两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济南市委常委张建基再次提出了类似的提案,呼吁尽快全面免费开放大明湖景区。

  2014年山东省“两会”时,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曾振宇就曾提出建议,在免费开放大明湖新区的同时,应该逐步免费开放整个大明湖景区,帮助济南由“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

  还湖于民,或许并不是赔钱的事

  大明湖迟迟没有免费开放的理由,其实不难猜测。一旦取消门票,政府会失去一笔可观的收入,景区的日常管理花费也要另找门路。大明湖免费后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不妨看看杭州西湖如今的境遇。

  据公开信息,2003年,杭州西湖免费开放后,减收和增支两个因素相叠加,每年增加的经济负担在7400万元左右。这样一来,西湖风景区免费初期的压力陡增。但是,“要算小账,更要算大账”。失去门票收入之后,财政就一定会吃亏吗?

  样哥发现,为确保免费后西湖的正常运转,杭州对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实施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将风景区内的税收交由管委会安排使用,与风景区内保留的少量收费景点的门票收入、商业网点经营权转让收入为主的服务收入、游乐收入等,统一用于风景区的保护和管理及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几年后,“西湖旅游人数统计表”数字增长让人吃惊:2015年,杭州旅游总收入达2200亿元,接待国内游客1.2亿人次,接待国外游客338万,赚取外汇24亿美元。而到2017年,杭州旅游总收入有望达到3000亿元。而在西湖免费开放前的2002年,杭州市旅游总人数为275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仅为294亿元。这一对比后,你会发现,西湖免费开放不但使得游客人数大幅增加,而且逗留时间也不断延长,综合花销持续增加,带动了景区乃至杭州市宾馆、餐饮、交通等行业的发展。

  其实借鉴西湖模式,济南并不是第一家,从2013年起,云南省规定,每年春节、“五一”、国庆期间,全省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景点门票价格一律降低20%,促进旅游消费。由此可见,济南大明湖要想大发展,早该免费!

  大明湖免费后,那通游年票是不是该降价了?

  如今,眼看大明湖要全部免费开放,在欢呼雀跃之余,也有人提出了问题:大明湖之前是跟千佛山和趵突泉一起办旅游年票的,如今要免费,那些已办了通游年票的济南人该怎么办呢?

  这周五,在大明湖门外,样哥看到几个景区通游年票办理点还都在正常办理业务,价格也依旧是100、160和200,并未受到大明湖老区免费消息的影响。而大明湖全部免费开放一旦成为现实,那整个明湖景区可以使用通游年票的,恐怕就只剩下了稼轩祠、玉斌府等小景点了。

  在下周一即将召开的关于“大明湖老区免费开放”新闻发布会上,样哥将带着这个问题,帮大家问问。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国华东方美郡7处违建被拆,有人奔驰车堵门阻挠

    QQ图片20161217093022.jpg

    小区内有业主挖了长约10米、深约3米的坑,看似要建面积不小的地下室。业主拿豪车堵门阻碍拆除,仍被执法队员徒手将车搬离,可见此次拆违之决心。”  针对小区内之前建设的违建,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中区城管执法局舜耕中队已经全部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详细]

    12-17 09-12齐鲁壹点
  • 厉害了!济南一医院机器人能直接做手术,创口才2厘米

    2.jpg

    一台原本需要耗时4个多小时的骨盆骨折修复手术仅用1个小时就完成了,手术过程出血量不到100ml,创口不足2cm,患者双腿4天之后就能活动自如了。梁先生的骨折属于旋转不稳定型骨盆骨折,恰好,医院日前刚刚引进了“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梁先生的病情非常适用。[详细]

    12-17 09-12生活日报
  • 转身32度 济青高铁桥飞跨淄东铁路

    1.jpg

    济青高铁淄博特大桥跨张东铁路连续梁,经过全体参建人员5个多月的奋战,于昨日顺利完成转体施工。济青高铁淄博特大桥跨张东铁路连续梁顺利完成转体施工。[详细]

    12-18 09-12山东商报
  • 山东要组建华东医科大学?有关部门称未接通知

    该消息称,“今年11月初,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省立医院分别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召开党委(常委)会议,专题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暨组建华东医科大学的方案(草案)。[详细]

    12-18 09-12生活日报
  • 2016济南工作成绩单:"四个中心"建设破题起势

    今天(16日),济南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作工作报告。棚改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济南54个省级棚改项目全部开工,在全省率先完成4.5万套省棚改任务。[详细]

    12-18 09-12齐鲁网
  • 部分地区进入布病高发季 山东卫计委发防病提示

    目前,我国部分地区已进入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冬季高发季节。对普通民众而言,要尽量减少与牛、羊、猪等牲畜的接触,不吃生奶及各类生奶制品,牛羊肉要煮熟后食用。[详细]

    12-18 09-12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