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撤市设区定位为济南卫星城!市民待遇马上接轨

2016-12-23 09:1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章丘撤市设区终于定了。22日,济南市召开市委、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市民通报了这一消息。经国务院、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撤销县级章丘市,设立济南市章丘区。以原县级章丘市的行政区划为章丘区的行政区划。济南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章丘撤市设区,以新闻发布会形式正式向社会公布,不再举行挂牌仪式。

  3-5年过渡期内

  县级管理权限不变

  章丘撤市设区后,市委、市政府为其制定了3—5年的过渡期,过渡期内,章丘县级管理权限不变,同时享受区级有关优惠政策,市委、市政府授权原章丘市实施的政策不变。

  据了解,过渡期内,章丘将保持原县级市事权不变,除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之外,继续实行原章丘市在城乡建设管理、社会事务管理等方面的统筹协调、监督检查职能;保持经济管理权限不变,继续实行原章丘市在经济发展方面的管理权限;保持财税体制不变,除中央、省财税体制调整外,继续按市对原章丘市的财税分成体制结算;保持优惠政策不变,章丘撤市设区前制定的优惠政策继续有效。计划生育、户籍管理、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社会 保障等政策逐步调整到位。

  章丘市民一些民生方面的待遇,是否也要等3到5年才能过渡到济南市民同等待遇呢?对此,章丘市市长刘天东表示,市委、市政府制定的过渡期,只是针对管理权、财税分成、优惠政策等方面。在民生的保障方面,经过测算,章丘已经有绝大部分都赶上或者超过了济南市民的待遇,落后的部分马上就会补齐。

  此外,依据属地管理和不增加群众负担的原则,原章丘市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的各类登记信息和证照继续有效,也可自愿变更调整,确保企业生产、群众生活不受影响。原章丘市所属企业按规定已享受的各项政策,根据协议继续在章丘区执行。

  章丘级别升至副厅

  干部也将有调整机会

  从一个县级市变为副省级城市的区,意味着章丘的级别将在这次撤市设区中由县处级升为副厅级,其原有机构设置及名称都会随行政区划改变作相应变更,涉及届次的继续顺延。

  章丘的区直工作部门则将从现在的科级升为处级,其内设机构为科级;镇级别为科级;事业单位规格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公安部门收归市公安局垂直管理,设立市公安局章丘区分局。

  除了机构级别进行调整,干部也将有调整的机会。据了解,章丘的干部职务按设区后的名称相应改任,但干部级别暂时不变。级别确定工作待市委研究制定相关方案并经省委组织部同意后, 适时组织实施。职务改任、级别确定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市委组织部、章丘区委组织部分别组织实施,并报市委、章丘区委研究确定。章丘区工资待遇、社会保障按照区级标准,逐步作出相应调整。

  “干部的调整需要逐一认定,调整需要符合相应的条件”,济南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例如一个章丘区直部门的负责人,在撤市设区之前是科级,撤市设区之后,该部门升为处级,如果符合条件,那这个负责人就可以直接升为处级,如果不符合相关条件,可能会升为副处级,但注明主持工作。“条件有很多方面,其中任职时间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雾霾天咳咳咳,济南医院爆满!有患者蹲走廊里输液

    QQ图片20161223092829.jpg

    接连五日的雾霾天,让呼吸变成了一件难事。记者咨询了山东省立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和济南市立五院,均称患者较往常增加两三成,尤其是呼吸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加,病房里已经出现了一床难求的局面。“出门时可戴口罩,N95口罩最为有效,可过滤95%以上的细菌和病毒,普通的棉...[详细]

    12-23 09-12齐鲁晚报
  • 济南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明年底完成!

    11157666.jpg

    清晨,济南的重度雾霾仍在持续,在山东大学洪楼校区,依然有许多晨练者头顶重霾,戴着口罩,在锻炼身体。记者了解到,备受关注的济钢搬迁在明年将有新动作,根据《济南市大气污染治理十大措施配档表》,2017年底,济南将按时完成山钢集团济南分公司产能调整济南组各项工作。[详细]

    12-23 09-12齐鲁壹点
  • 济南东部楼市或将重新布局!章丘融入土地供应增加

    22日,章丘正式撤市设区的消息传来,居住在中国诺贝尔城的侯先生着实兴奋了一下,他期盼着未来周边基础设施配套能融入济南城区。专家分析,章丘撤市设区后将增加省城东部土地供应,短期内对房价影响不大。[详细]

    12-23 09-12齐鲁晚报
  • 章丘市民盼更多民生红包:两三块钱就能进济南该多好

    对于撤市设区,章丘市民可谓满满的期待。家住章丘双山街道的王莎女士十分期待济南轻轨线路能通到自己家门口。随着省城和章丘的对接融和,家在济南在章丘上班或者是家在章丘在济南上班的市民并不少,这些人也遇到了和小宋一样的难题。[详细]

    12-23 09-12齐鲁晚报
  • 济章交通新布局:将通两条轻轨线,小清河开工复航

    12月22日,撤市设区发布会结束后,章丘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天东说,章丘融入济南交通先行,章丘轨道交通、高铁方面目前都有新进展。22日下午,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第二次环评结束后,小清河济南段复航工程计划2017年年底开工建设,工期三年。[详细]

    12-23 09-12齐鲁晚报
  • 男小三、姐弟恋…济南这对男女的婚外恋竟成敲诈案

    1987年出生的男子李如升和1977年出生的于小慧用两人一段充斥着性与金钱的不伦恋情给出的答案是:敲诈勒索,故意伤害,对簿公堂,锒铛入狱。于小慧说,由于李如升威胁要弄死她全家,她就先开车去取了18000元钱,李如升仍然在车上不断扇她耳光,打累了就睡着了。[详细]

    12-23 09-1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