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待遇双重尴尬 济南老楼之殇不应仅楼长在挣扎

2016-12-26 08:29: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李永明

身份待遇双重尴尬 济南老楼之殇不应仅楼长在挣扎

  营市西街,老皮鞋厂27号宿舍楼楼长马俊芳走出这幢有着50年历史的老砖楼。为居民们申请加入集中供暖,她已经奔波了一年多。 见习记者王汗冰 摄 

身份待遇双重尴尬 济南老楼之殇不应仅楼长在挣扎

  十亩园小区1号楼楼长逯秀珍正在跑上跑下核对申请开通天然气的业主信息 见习记者王汗冰 摄

  济宁市民李铁柱致信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之后,被誉为“违章建筑展览馆”的历山路100号院换新颜。但在济南类似的院落不止这一处,据悉,全市20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有待提升改造。

  院落杂乱、配套不足等硬件问题,业委会、物业缺失等民主自治方面的软件尴尬,是老旧小区面临的“内忧外患”。老楼出了问题,只能求助楼长大妈,是不少小区由来已久的尴尬;跑断腿也办不成一件事,也是不少楼长大妈的苦恼……

  一个累趴的居委会主任

  楼道变成厕所,更换管道挨家进行劝说

  解放路92号院6号楼二单元的苦恼,并没有像历山路100号院那样满城皆知。寒冬袭城,整个单元下水道堵塞返水,粪水在楼道内水帘洞般流淌。从11月4日至今,整个单元楼栋内像厕所一样臭气弥漫。一同苦恼的还有辖区居委会主任王芳(化名)和楼长。前后协调解决老楼问题,楼长犯了心脏病住院,王芳也是连续多日每晚8:00多回家。

  问题归源于小区不太好进行民主协商。小区是济南瑞通铁路电务有限责任公司单位宿舍,没有物业或业委会,单位领导多次出面协商无果。“宿舍没有移交给地方管理,按理说居委会无权过问。”王芳说。

  粪水从302室厨房下水道涌出。该住户下水道返水,臭水漫了厨房,业主将厨房墙壁凿了个洞,让粪水淌向楼道。302和202室住户被迫搬离,自家钥匙也留给102室,由其随时上楼清理污水。

  11月22日,502室老两口捏着鼻子、抱着行李冲出楼道。借着学区房的火爆,老两口近日将房子卖了。同一天,401室80岁的老人,独自在家与施工队改造污水管道。他模仿其他住户将厕所合并到厨房,重新安了一根污水管道,从10多米高的4楼窗外一直伸到一楼污水井。

  各家陆续单独引出污水管,将老楼外墙挂得满满当当。病后出院的楼长和王芳出面协调,以求将堵塞多年的污水管换掉。“更换管道必须从101室刨路,重新铺管子。301室带礼品登门多次劝说,101室全家都不同意。”王芳介绍,剩余大部分业主都是关上门过自己的日子。

  “每家一个心思,只能晚上去挨家劝说。”漏水半月后,楼长和王芳辗转找到101室老人的子女。最终,老人同意,居委会拟定一份施工责任保证书,全楼所有住户签字。楼长和王芳带着一纸保证书,满楼做工作。这已经超出了王芳的工作范围。

  时隔1个多月,保证书签完、工程款从各户也已收齐。“没想到老管道再次疏通成功,无需更换。”楼长介绍,工程款需一一退还。管道若再次堵塞,谁来牵头?如何解决?仍没定论。

  一个急哭了的楼长大妈

  为给老楼穿保温层,已奔波了一年多

  老皮鞋厂27号宿舍楼的冷暖,眼下是楼长马俊芳最关心的。没有物业和业委会的老楼,申请供暖的担子几乎交给她一人。

  这座50多年的红砖楼,外不披保温层、内不通供暖管线,是营市西街的供暖孤岛。在辖区居委会和街办看来,已不具备供暖的可能。马俊芳想让不可能变成可能,为此她已奔波1年多。

  53岁的马俊芳认为,整栋楼暖气不开通,自己挺对不住大家的。“4层高的小楼共24户。今年不让烧煤,但冷得没办法,还有4户靠阳台的蜂窝煤烧暖气。”马俊芳的多次跑腿申请,都被供热公司拒绝。“27号楼比其他宿舍楼缺保温层。”2014年,当时单位宿舍进行集体供暖改造。“这栋楼外墙没水泥露着砖,施工方说没法挂保温层,就落下了。”营市西街居委会主任介绍。

  为老楼供暖跑腿的经历,让马俊芳有些无助。“供热公司来过人,如果想给老楼安装保温层,估测每家需要交3万多元。”相比于其他单位宿舍楼,3万多元让马俊芳有些为难。其实,老楼自己安装保温层,能不能具备供暖条件,尚且两说。

  “当年其他楼安保温层和供暖配套都有补贴,每户只交了近1万元。”马俊芳介绍,眼下的费用问题让她的协调工作事倍功半,住户基本都不愿掏钱。即便是马俊芳,每月1900元的退休金,与3万元相比,也有些无力。

  为了争取到补贴,马俊芳除了求助供热公司、12345热线,还不断到辖区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跑腿,最终也没个结果。11月30日,马俊芳再次求助辖区街办,一度为难地落泪。“每次对门老太太问我,暖气的事怎么样了。我都高声喊,快了!快了!”马俊芳说,善意的谎言,是因为对门老太太80多岁了,担心告诉她实情,老人着急上火,出现意外。

  近日,记者从槐荫区建委节能办获知,全市又出新政策,正普查未安保温层的老楼并计划统一解决,老皮鞋厂27号楼可以通过街办再次申报。消息转告给马俊芳后,老人当晚就告知了全楼业主,电话里一个劲地道谢。

  一个楞有信心的七旬楼长

  拽着隔壁老头跑了一夏天,开通天然气

  十亩园小区1号楼70岁的楼长逯秀珍,一直是全楼45户的依靠。今年夏天,这座城市孤岛,依靠老太太带头,前后奔波折腾,最终通过了天然气申请。能让这座36年的老楼通天然气,在很多业主看来,老太太有两把刷子。

  12月13日,逯秀珍再次在楼下被住户团团簇拥住,希望她能带头将暖气开通。“楞有信心,一定能跑下来,有机会我拉着隔壁老头接着跑。”逯秀珍私下告诉记者。

  当日,逯秀珍率领10名业主敲开辖区换热站站长的办公室,又带领站长前往小区查看,并一度将碰巧到小区调查的街办领导围住,细细盘问暖气何时能通。折腾了一上午,最终理清楚,换热站负荷不足,已无力支撑十亩园小区1号楼的供热。对此,换热站站长表态,近期组织业主开协调会,并向公司申请能否扩容扩压,或从临近部队的换热站引热供暖。

  在此之前,逯秀珍做了很多无用功。这个七旬老太虽然腿脚灵便,但对于供暖、通气的申请流程并不熟悉。究竟该怎么跑手续,没人直接告诉她。2013年到现在的4年里,她在辖区居委会、供热企业、区建委及辖区换热站之间来回折腾。即便如此,暖气开通申请、保温层安装、热源不足等问题之间的关系,老太太仍一头雾水。

  “居委会周一、周二找不到领导,供热企业最好上午去,下午很难找到领导。”逯秀珍介绍着自己的经验。为了能找准领导办公室,她私下请教其他老楼申请暖气的楼长姐妹,“领导说话都很算数,态度也好。”

  开通天然气的日子里,逯秀珍家里一堆邻居的资料,乱成一团。有的时候太忙,老太太经常忘记关煤气,老人的儿子就拿着黑色签字笔,在大门口的墙内壁上写了“请不要忘记关煤气”几个大字,十分醒目。

  这是不容回避的问题:

  楼长工资发了又停 身份待遇双重尴尬

  入冬以来,12345热线中有上百件老楼待解的难题,都是通过楼长反映的。然而楼长这个群体身份和待遇的双重尴尬,一直不容回避。

  所谓的老楼楼长,在分管社区自治及服务的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处看来,更像是社区志愿者,基本都是由基层政法委出于基层治理的角度来任命。由于楼长不属于基层组织中的一员,在全市层面更没有数量统计,待遇发放更无从谈起。

  早在2011年,市中区喊出“855名楼长要有工资了”,依据楼长管理服务的户数,按每户每年10元的标准,给楼长按月发放津贴,每名单元居民自治小组长负责20至50户居民,每年会有几百元的收入。当年共有30多万元经费,区财政和辖区街办各承担一半。

  “第二年工资就没再发放,当年也只是在区里几个试点社区给楼长发了工资。”近日,市中区民政局分管局长介绍,当年的资金来源是一笔创新服务经费,并非针对楼长的专项开支,区里也没有统一的发放标准。

  “每月每个楼长30元、网格书记50元的通讯补贴。”历下区民政局基层政权科人员介绍,从2014年开始,区财政给辖区88个社区,每个社区每年拨款2.4万元,不够的部分由街办补齐。辖区楼长的数量,区民政局仍不掌握。相比之下,槐荫区、历城区和天桥区目前都没有针对楼长的统一待遇,仅由各街办以奖代补的方式给楼长些许安慰。

  送上一份改革的福音:

  5年内老旧小区都将实现改造提升

  济南市房管局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面临提升改造的老旧小区,1995年以前建成的有1470万平方米,1996年-2000年建成的有400万平方米。“总数不会少于2000万平方米。”

  2015年省政府发布《关于推进全省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和物业管理的意见》以来,济南自2015年就已试点完成11个老旧小区,今年将完成11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明年计划至少完成170个老旧小区。“5年时间,2020年前整治结束。”市房管局人员介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三破纪录,济南小妮成世界最小记忆大师

    23日上午10点,燕柳小学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迎接在25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中获得儿童组世界总冠军的济南市燕柳小学“世界最小的记忆大师”闫家硕载誉归来。欢迎仪式上,闫家硕与师生们分享了参赛的感受,现场为大家展示了记忆无规则数字,速记扑克牌等神奇的记忆能力...[详细]

    12-25 18-12大众网
  • 除夕火车票29日开售今起或迎抢票潮 抢票攻略看过来

    24日记者从济南铁路局获悉,25日起春运火车票将进入又一轮抢票高峰。目前,春运期间车票预售期为30天,其中互联网、手机、电话订票为30天;车站、代售点、自动售票机为28天;济南铁路局管内列车预售期改为15天。[详细]

    12-25 09-12济南时报
  • “全面二孩”近一年济南迎生育高峰 床位周转率已达极限

    7886468432607068668.jpg

    2016年元旦,“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时至今日政策放开后的第一批二孩妈妈要么刚坐完月子,要么正准备待产,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波生育高峰如期而至。济南市今年1-11月:济南市户籍新生儿出生8.2万一孩3.1万,同比增长41.4%二孩5.1万,同比增76.9%去年:全市共分娩...[详细]

    12-25 10-12济南时报
  • 济南一运货员卸车被钢材砸身亡 家属:被砸有疑点

    12月18日上午王先生拉着一车钢材到唐冶某工地送货,却不料卸货过程中,他被钢材砸中头部,不治身亡。18日上午,王先生按公司要求将一车钢材送到唐冶某工地。24日,唐冶某工地门口,王先生的嫂子赵女士正拉着自己的侄女站在那里。[详细]

    12-25 10-12舜网
  • 六旬男子被厢货撞伤 事发济南历城区唐王镇059县道

    24日15:00左右,历城区唐王镇唐王中学附近059县道西行200米处,一村民被一辆自西向东行驶的厢式货车撞伤,送市立三院抢救。17:45,历城区唐王中学路口往西约200米处路南,地面有一滩黑褐色泥状物,隐约能看到其中的血迹。[详细]

    12-25 09-12舜网
  • 济南多部门联动惩戒失信 男子欠物业费买房贷款遭拒

    2016072912_res03_attpic_brief.jpg

    一旦上了老赖“黑名单”,意想不到的限制便会接踵而至。”  很快,“不知去向”的夏某因为欠钱,名字被录入老赖“黑名单”。失信惩戒,不仅会涉及个人就业、金融征信等方面,甚至购买房屋时,也会受到诸多限制。[详细]

    12-25 10-12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