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司机:凌晨4:30上岗,一天忙碌15个小时

2017-01-23 11: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师傅行驶在济聊高速上

简单的早餐后,王师傅准备返回济南

晚上收车后清洗车辆 

 

晚上收车后清洗车辆

 

工作结束后,全家人一起吃晚饭

王师傅回家后,与父母一起聊天

    大众网记者 高娜

    春运大幕拉开,客运车辆的司机师傅们比以往更忙碌了。1月17日凌晨5:30,记者来到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准备坐上王治国师傅从济南开往聊城的大巴车,亲身体验一下他一天的工作。

  凌晨4:30上岗,一天济聊线上跑两个来回

  王师傅跑的是济南—聊城线早6点这趟班次。凌晨4:00,很多人还在梦乡里时,王师傅已经准时起床,洗涮穿戴整齐赶往车队,因为家与车队的距离很近,4:30就能到达队里,一天的工作也正式开始。出车前,他先拿锤子敲敲轮胎看是否有气,再到驾驶室检查刹车系统是否正常。“每天都要提前一个小时到车站对车辆进行检查,发现有问题立刻维修处理。”

  早晨5:30,所有检查完毕,这趟班次的乘客也陆陆续续上车了。其实,今天早上的汽车总站候车大厅的人不多,但是聊城线已经有17个乘客了,他们大部分是坐了火车到济南再转汽车回聊城过年的,大家的愿望只有一个:就是赶快回家与亲人团聚。

  早晨6:00,发车时间到了,车站工作人员登记完毕,王治国发动汽车,开始了今天的第一趟车程。由于路况较好,上午7:50就准点到达了聊城站。等乘客全部下车后,王治国这才去员工餐厅,补上了今天的早饭。吃完早饭,就准备从聊城返程回济南了。

  上午9点20,从聊城发车,临近中午到达济南;下午1:00,第二个班次开始,下午3:00前到达聊城站;休息一小会下午4 :20返程,下午6:20回到济南总站。

  每天工作15个小时,长途路上奔波已成习惯

  “到站了,是不是可以回家了?”记者问王治国。“不行啊,还得去车队交车、检查、加气、清洁呢。”原来,还有一大堆工作等着他。等乘客都下车后,王治国驱车带着记者来到了车队大院,这里的景象让记者大吃一惊:在黑洞洞的大院子里,司机师傅们在寒风里穿着单衣正在争分夺秒地干活:检查、洗车、加气、换车内饰品……这时已经晚上7点多了。

  王治国跳下车,脱掉外套挽起袖子就加入到忙碌的人群之中。“王师傅,看你开车很稳,现在干活咋这么着急?”我不禁问他。“整天跑在路上,我们都想早一点回家陪陪老婆孩子啊。”车队大院里不断地有车辆回来,司机们也纷纷开始忙着一天之中最后的工作。

  王治国告诉记者,他今天最早一班车次出发,回来差不多晚上8点收工。而最晚的一班济南发聊城的车是早晨8:40,收工时要晚上11:00了。算下来,客运司机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5个小时左右。

  王治国出生于1977年,是山东交通济宇高速济南到聊城线的客车司机,18岁就拿到了大货A本驾驶证。2006年开始驾驶大巴车营运。算上今年,他已经有了11次做春运客运司机的经历。每天奔波在长途路上,他说自己早就习惯了。

  开大巴有11年了,春节从未陪在父母身边

  在一天的跟车过程中,记者发现,王治国这个高高大大的山东汉子是个特别细心的人。乘客回家心切,上车的时候争先恐后,就会有些混乱,他对老人、残疾人、孕妇、小孩等特殊也是格外照顾,车上备好了热水、杯子、晕车药,每次开车前都要提醒大家随时领取。对乘客如此体贴,但是对于家中的父母、孩子,他却是有些“不称职”。王治国是济南人,是家里独子。这些年,他奔波在长途车上,父母一直帮他照顾家里和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

  晚上8:30,王治国回到了家中。一进家门,一股饭香扑鼻而来,桌上已经摆满了饭菜,父母和女儿终于等到了他下班。

  王治国的父亲告诉记者,全家人都已经习惯儿子的工作了,“我就盼儿子回来陪我喝上这么一口,也喝不多,就是让他解解乏。”女儿王浚諺说,她最希望的事情,是爸爸在休息的时候多陪她一下。

  春节临近,大家都忙着过年,但作为一名客车司机,恰恰是他最忙的时候。王治国说,春节期间只有大年初一放一天假,如果轮班轮到他,那这一天假也就没了。

  “开大客车11年了,这11年没有一年春节陪在父母身边。”对于父母和家庭,王治国还是有一肚子的愧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民收拾院子刨出古钱币,专家称有很大收藏意义

    QQ截图20170123090002_副本.jpg

    济南的李先生在收拾院子的时候,突然在一棵树底下发现了一些古钱币。为了弄明白这些钱币的来历,记者找到了著名的鉴宝专家李冰奇美术馆馆长李笑涛。李冰奇美术馆馆长李笑涛说:“这些都是真品,大部分是清代的,跨度大,有一个特殊的钱币是日本钱。[详细]

    01-23 09-01山东电视台
  • 冷空气来袭!济南这个大年有点冷 除夕最低气温-5℃

    QQ截图20170123085858_副本.jpg

    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从今天开始到除夕前,济南天气将以晴好天气为主,不仅气温逐步回升,蓝天也会时时相伴。未来一周的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晴,偏东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10℃,市区及其他县区-8~-6℃,最高气温5℃左右。[详细]

    01-23 09-01济南日报
  • 年关投诉量倍增 网购“最后一公里”瓶颈如何突破?

    QQ截图20170123085800_副本.jpg

    买家以拒付款“反击”  今年1月初,市民李先生让深圳卖家用顺丰快递给自己发了10个快件,用来组装一个汽车配件。”  随后,董女士联系济南申通快递客服,客服人员告诉她,负责为其派送的站点正在整改,会在了解情况后回复她。[详细]

    01-23 09-01济南日报
  • 从家常菜跻身鲁菜名吃“在济南,不打酥锅就不叫过年”

    酥锅在鲁菜中算是最家常的菜品了,它源于人们冬日贮存食物的朴素需求,因口味兼具“酸咸甜香酥烂”,已发展成人人爱吃的年夜饭菜肴,直至登上鲁菜名店的菜单。程锎说,只要一入冬,大白菜、藕纷纷上市,济南人就开始打酥锅了。[详细]

    01-23 09-01齐鲁晚报网
  • 都踏实!不再一个跑一个追,济南城管给困难商贩找摊位

    在不踏实了一年多之后,济南的水果商贩李欣终于可以踏实下来。李欣也不是没想过找个固定的摊位,来好好经营自己的水果生意,但因为种种原因都没有结果。李欣很中意这个位置,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会有一个固定的摊位,而且还是自己的“对立面”城管给找的。[详细]

    01-23 09-01大众网综合
  • 济南航空用油实现本地产,最大加工能力达60万吨/年

    1500吨航空煤油22日从济南炼化装车,运往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张马屯油库。济南炼化40万吨/年航煤装置建设于2016年4月份启动实施,主要包括主装置改造、罐区储罐改造、轻油装车台改造及系统管带和化验室改造五部分,投资总额近3000万元。[详细]

    01-23 09-0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