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腊月里的理发师:忙时只吃一顿饭,年三十才回家

2017-01-24 09:1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皇 林蒙初

  在整个城市的人都在为过年忙碌的时候,美发店里的造型师也是最忙碌的人之一。在山大路与山大北路路口附近一家美发店,连日来,造型师梁宇和学徒小马每天要忙到夜里12点才下班,往往一天只吃一顿饭。

  没时间吃饭

  边扫地边啃烧饼

  腊月二十这天上午,店里的造型师梁宇两个小时接待了五六位客人,同时给三位客人做头发,像个不停旋转的陀螺。刚刚完成一位顾客的发型,门口又进来两位年轻女士。梁宇热情地迎上前去,询问两位女士对美发的要求。

  进入腊月后,美发店里多是一派忙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摄

  另一边,学徒小马已经为梁宇准备好软发剂,等待他给顾客使用。安置好两位女士后,梁宇连忙走过去看另一位顾客头发的情况。同时给多位顾客做头发是技术活儿,“这是需要动脑子的,好的理发师脑子里会有时间表,什么时候做什么清清楚楚。”已经有15年造型经历的梁宇,对同时服务多位顾客已经是左右逢源。

  “这才是开始,到了下午更忙不过来。”梁宇说,店里最忙的时候一天要接待80到100名客人,忙到没时间吃饭已经成了他和小马的常态。“我都习惯了,有时候一天只吃一顿饭。”他已经连续多天早上8点半开始工作,一直忙到夜里12点才结束。

  小马每隔十几分钟就要扫一次地,因为没顾上吃早饭,他只能边扫地边啃烧饼。

  年三十才能回家

  最亏欠家里人

  梁宇的老家在山东济宁,店里大部分人都和他一样,家在外地。美发店多数工作到除夕下午,所以不论家在哪儿,他们往往要到除夕傍晚才能回家。今年,梁宇所在的美发店春节期间照常营业,仍有少数员工要留在店里值班。

  “干这一行,说不上辛苦,就是有一点,对自己、对家人都太亏欠了。”梁宇说,他平时休假少,很少有机会回家陪老人,即便已经在济南买房,但每天早贪黑工作,常常无法陪在妻子身边。“没办法,他们也理解我。”

  年轻一些的小马倒是对家的眷恋更小。他家在聊城,平时也经常回家看望父母。“家平时也能回,年底顾客多,干活多挣的多,学的也多,留在这儿有好处。”

  顾客不满意

  他们会觉得迷茫

  造型师这一职业并不轻松。梁宇说,从学徒到造型师,要经过多个阶段的历练,首先是洗头扫地,然后才能逐步过渡到做全面造型,一般至少需要两年的时间。

  在15年造型师的工作中,梁宇也经历过心灰意冷的时候。“技术达不到的时候,会觉得很迷茫,客户不满意的时候也是,这是正常的。”

  一到年底,常常有顾客因为等待时间太长而不耐烦,或者对造型不满意。梁宇说,顾客对造型不满意通常是双方之间交流不够造成的。“专业的理发师一下子就能理解顾客的意思,技术不够的理发师可能理解不到位。”

  “我经常自费去上海、北京参加培训,只有提高自己的水平,才能向少而精的客户群体发展。”梁宇希望自己的技术还能再提高,让收入再上一个档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实习生 林蒙初)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