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12345热线引中外媒体关注,忙时每天接电话2万个

2017-02-08 08:37: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杨璐

  2月6日,参考消息、网易等国内著名媒体转载英媒《经济学人》周刊文章:中国借政务热线把握民众“脉搏”。将济南市12345热线作为重点案例,对热线发挥的作用予以肯定,进一步扩大了热线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文章中指出,中国公民投诉官员不公正行为最主要的两个方式是“市长信箱”和“12345热线”。

  每个市政府的网站上都公布了市长的信箱,通常是在官员的简介旁边设置一个“我要写信”(实际上是发送电子邮件)的按钮。热线则使人们得以联系到当地政府官员。第一条热线是在1983年开通的,此后数量激增,一团乱麻。但过去几年里,这些热线得到了多次整合。上海在2013年宣布设立单一热线,广州在2015年推行相同做法。统一后的热线都使用同一个号码12345。

  据了解,近几个月来,国家新闻媒体也一直在宣传山东省济南市的12345热线。它于2008年开通,每天有约60名接线员值班,接听将近5000个电话,繁忙时每天可达2万个。

  2014年,来自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负责制定国家标准)的王宗龄研究了这条热线对济南市政府的影响。在它设立之前,该市有38个热线电话号码分别连接不同部门。管理委员会称,当时很“混乱”。

  单一热线带来了一定的秩序。受理投诉的平均时间由之前的10天至15天减少到后来的5天,接通率从80%上升到97%。在一定程度上,由于如今可以在不浪费时间的情况下接通市政府的电话,问询人次从2008年至2011年的每天4000个增加到现在的大约5000个。由于12345接线员接受了更好的培训,他们处理来电的速度提高了,每次来电的成本得以下降。

  但济南是个特例。北京的咨询企业零点有数去年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这些热线的服务质量存在很大差异。在北京、上海和重庆这些富裕城市,所有的热线电话都即刻得到受理。但云南、西藏、陕西和青海这些欠发达地区,一次就能接通的比例只有五分之一。杭州市的热线上月被打爆,学生家长纷纷投诉学校的考试太难。

  为了提升参差不齐的服务水平,中央政府近日制定了12345热线的服务规范。从7月份开始,电话必须在15秒内被接听,至少一名值班人员应当会说普通话以外的语言,热线应当24小时开通。

  (生活日报 记者 杨璐 通讯员 赵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摩拜单车运营方赞济南人素质高!要把济南当样板推广

    95717879355303956324.jpg

    摩拜单车方面并不因此而迁怒济南,反而表示因为济南市民在使用中体现了很高的素质,希望将济南打造成共享单车精细化运营的样板城区。而对于盗窃零部件的行为,摩拜单车运营方现在能做的,就是尽量让不怀好意者知道难以借此获利。[详细]

    02-07 08-02生活日报
  • 让历史文化成为济南的“名片”

    20141208104251914.jpg

    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让历史文化成为济南“名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保护好泉水资源、讲好泉城故事,传承好泉城历史文化,不仅能够增强济南城市特殊魅力和吸引力,也可以提升济南的发展潜力和竞争力。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让历史文化成为济南“名片”应把握...[详细]

    02-07 08-02济南日报
  • 济南明日或迎小雨雪!预计10日最低气温将跌至-11℃

    34266330115654205147.jpg

    5日,济南再次迎来蓝天,不仅天气晴好,气质也好转为良,从中午开始,温暖的阳光洒下,给人一种置身春天的错觉。具体天气情况如下:6日白天晴间多云,清晨前后有轻雾,北风2~3级逐渐增强到3~4级,清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5℃,市区及其他县区-2℃左右,最高气温6℃左右。[详细]

    02-07 14-02齐鲁晚报
  • 槐荫区“不让一个孩子没学上” 多所新学校在建

    今天,槐荫区政协委员、槐荫区教育局局长张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让一个孩子没学上”是槐荫教育部门的原则,目前恒大雅苑小学、恒大翡翠华庭项目配建小学等学校已经开工建设,有望在今年9月开学季建成投入使用。[详细]

    02-07 17-02大众网
  • 槐荫区今年办好25件实事 2.69亿打通断头路

    7日,在槐荫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槐荫区公布了包括对1995年以前建成的27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启动义务阶段学校安装空气净化设备、新建改建6处社区综合性多功能健身场地等今年将办好的25件民生实事。[详细]

    02-07 16-02大众网
  • “科技开发创业街”将落地 并打造“亿元楼”

    7日,在槐荫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槐荫区代区长朱玉明作政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说,2017年槐荫将引进高端智能制造业,着力打造“亿元楼”。[详细]

    02-07 17-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