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济南婚介机构猫腻:交钱征婚,却被婚介当婚托用

2017-02-23 09:30: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雅菲 王倩

  由于生活圈子小、交友面窄,让一些男女青年靠自己很难遇到合适的对象。此时,婚介作为一个交友的平台,成为了很多人走向幸福的桥梁。但是由于行业内的婚介良莠不齐,让这座幸福桥梁上也充满着陷阱,使人防不胜防。

  交了三万会员费

  也没找到合适对象

  “我就想找个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但是挑了这么久也没挑到个合适的。”万女士今年32岁了,依然单身的她选择到婚恋网站上注册填写了信息,想找到自己的另一半。

  没过多久,万女士接到了一家婚介的电话,对方自称是万女士注册过的网站的实体店,通知她到店里去听课。“去了之后,他们告诉我他们这里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很多,也有很多在龙奥大厦上班的,我听了以后就比较心动。”

  就这样,万女士交了29800元的会费,对方承诺为万女士进行一对一服务,在六个月的时间内为她介绍六名适合她的男士,并进行婚恋指导。

  万女士开始满心期待遇到一位好的相亲对象,但是这家婚介机构给她介绍的男士,仅仅是符合她最基础的要求。“他们给我介绍的人,信息都很简单,比如年龄35岁,是个律师,像这样的信息,我从婚恋网站上自己就能找到。”

  不仅如此,报名时承诺的婚恋指导,万女士也没有接受过。“一开始跟我接触的那个老师还比较了解我,后来她离职了,又换了一个新的人跟我对接,这个人连我的基础情况都不了解,怎么能做到为我寻找合适的人呢?”

  来相亲的人,根本心不在焉

  今年33岁的小卫(化名)也在几家婚介机构交了几千元的会费报名,已经过去两年时间了,她的终身大事仍然没有着落。回想她通过中介机构见过的这些“对象”,她形容“大多不靠谱”。

  小卫已经记不清楚见的第一个人叫什么名字,但她记得很清楚,对方好像并不是真心要找对象,聊天时有一搭没一搭的,左顾右看。“我外貌条件还不错,收入也不错,在济南有房有车,应该不至于让对方看一眼就感觉到嫌弃,所以对方的态度让我很不解。”小卫说,随着后来见面的对象越来越多,她发现自己遇到了很多人说到的“婚托”。再后来见到的很多对象中,有的人确实很不靠谱,比如有的见过一面后再不联系,有的一到下班或者节假日就失联,有的人以各种理由推脱不出示证件,有的人保密家庭成员信息等。

  除了感觉遇到了婚托,小卫也感觉自己被婚介当成过婚托。“有一段时间,他们(婚介)给我安排的见面对象形象和条件比较差。”小卫说,她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次见面的对象,非常不修边幅,身上穿的衬衣一半塞在裤子里,跟小卫一起去见面的同学直称“看了第一眼,不想再看第二眼。”

  从几百元到几万

  要求越高收费越高

  为了给女儿找对象,李霞(化名)也在多家婚介报了名,“有的收二三百,有的一两千,但是都没给找到合适的。”

  济南的婚介到底是个什么价呢?21日,记者以找对象为名咨询了几家婚姻介绍中介,有的婚介工作人员拒绝在电话中报价,希望跟记者面谈后再确定,有的工作人员则希望记者先在网上注册,后期安排人一对一介绍相关套餐和收费,而有的婚介人员听了记者的条件后,直接表示,30多岁的女性想要找未婚男性,最低也要交纳1万元以上的会费。

  33岁,女性,大学本科毕业,月收入四五千元,外地人在济南工作……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条件”,并希望对方能满足“未婚、在济南有稳定工作、心地善良”的条件,一家网上婚介机构线下店的工作人员称,这个条件的话,最少也要交纳12980元的费用。

  “说实话,就你这个岁数,要求对方必须未婚,这已经是相当高的要求了。”这名工作人员说,他们会为记者匹配合适的男性并安排见面,而这个费用并不能保证一次性能介绍成功对象,如果过了期限,需要再次续费。

  而根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一万多元的费用并不是最高的,他们的会员中,还有的人交了十多万元。“我曾经参加过一个活动,客户出了三百万,列出了十分高的条件让婚介机构帮他找对象。最后这家婚介从全国给他找了十个美女供其选择。”中国婚姻咨询救助网首席心理学专家宋家玉表示,之所以举这个例子,是因为他发现在很多婚介机构,往往是征婚者的高要求抬高了服务价格。

  一些婚介搞欺骗

  扰乱整个婚恋市场

  价格差距大,除了征婚者的因素外,还有婚介机构自身的原因。据业内人士小王说,收费几百块的大多都是小门头,一两千块的基本就是普通的婚介机构,而近两三年,一些婚恋网站纷纷到济南来开实体店,这些机构的价格就会比较高。“对于婚介来说,最重要的资源,也是赖以生存的东西就是会员的信息,而这些婚恋网站掌握了大量的信息,因此他们一来到济南,对于整个济南的婚介市场带来了很大的震荡。”

  宋家玉认为,济南现在的婚介分为四个类型,第一个类型就是全国连锁的相亲网络的实体店,运行机制比较完善。此外还有一些济南本地的老牌大型婚介,其会员登记、入册、审查也比较正规。另外,还有一些普通的婚介,也是踏踏实实做婚介,信息来源也比较真实,收费较为合理。但不能否认的是,在济南也有不少婚介,信息来源不透明,存在一些欺骗行为,也扰乱了整个婚恋市场。

  但是在小王看来,不管是高端婚介还是普通的婚介,目前成功率都不是那么高,而一旦不成功,则会影响人们对这个婚介的看法,认为所有的婚介都不靠谱。 

  宋家玉表示,女性在择偶的时候,通常会选择比自己条件好一些的男性,但是很多条件好的男性,可能会选择一个年龄较小,或者比自己条件差一些的女性。女性想通过婚介寻找的另一半,往往不需要通过婚介就已经结婚,因此在婚介机构内,男女之间的这种条件和需求出现了错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王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雪后济南为啥没堵车?环卫工出动2万人次撒了940吨融雪剂

    2.jpg

    应对降雪,济南市区共出动环卫工人2万余人次清雪除冰,撒布融雪剂940余吨 从昨天下午15:30起,各区环卫工人就开始对市区高架路、高架桥、立交桥、陡坡等重点路段进行预先作业,撒布融雪剂。[详细]

    02-22 10-02大众网
  • 组图:济南迎今春首雪 名泉现“云雾蒸腾”景观

    W020170222359229276956.jpg

    2月22日早上7点,山东济南,一场降雪过后,护城河黑虎泉段水面上水汽袅袅,烟雾笼罩,呈现“云雾润蒸”的景象,构成了一幅奇妙的图画,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观赏拍照。当日,济南最低气温降至零下4度,冷暖交汇使泉水形成水面蒸汽,在皑皑白雪的衬托下犹如人间仙境一般。[详细]

    02-22 17-02大众网
  • 济南商用Wi-Fi版图调查 蹭网背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争夺战

    4.jpg

    相比于以上免费Wi-Fi商用意图的直接,搭建泉城广场可5000人同时在线免费Wi-Fi的济南博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有着更多的公益色彩。济南博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然行动起来,据刘健透露,目前他们正与旅游部门洽谈合作,搭建旅游景区等热点区域的无线网络全覆盖。[详细]

    02-22 17-02济南时报
  • 济莱要建城铁!今年有望开工,设六站,半小时就跑完

    22日,新建济南至莱芜城际铁路项目进行了首次环评公示,线路走向、车站的设置都得以初步明确。在出港沟站后,济莱城际铁路将于港沟镇东侧上跨东绕城高速、济莱高速(京沪高速)后折向东,并沿济莱高速并行穿至章丘,设章丘南站。[详细]

    02-23 09-02齐鲁壹点
  • 济南轨交首个泉域车站开建:离泉眼仅1公里,全国首例

    近日济南轨道交通R3线滩头站开工,滩头站位于白泉泉群排泄区,这是济南首个开工的“泉域”地下车站,并首次采用了地下连续墙止水帷幕技术开展围护结构,以有效减少车站建设对地下水的影响,这也是全国第一个泉域地区深基坑地铁建设项目。在紧邻泉眼的泉域区修地铁,如何做...[详细]

    02-23 09-02生活日报
  • 记者实验揭开冷冻产品含冰量,解冻后近半是水!

    当记者询问挂冰和不挂冰虾仁在化冻后能出多少虾仁时,商铺负责人说:“不挂冰的一斤虾仁就是一斤,挂冰的差不多一斤出八两左右。同样在银座购物广场,销售人员称所售散装的冷冻扇贝是超市自己称重后再包装的产品。[详细]

    02-23 09-0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