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摩拜单车被"叠罗汉"背后:一底层困难家庭的故事

2017-02-23 09:45: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袁野 高乙琳

  2月18日上午,摆报摊的老李因叠放十几辆摩拜单车而被警方拘留。一家人的生活也因此而改变。近日,记者深入探访这个位于社会最底层的家庭,还原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

  

  十几辆被“叠罗汉”的摩拜单车。

  

  

  老李的岳母说起这事儿 忍不住哭了起来。 记者 袁野 摄

  76岁岳母自发清扫楼前积雪

  22日上午,前一夜济南刚经历了一场大雪,天空还是灰蒙蒙的。工业北路一小区,各单元楼前的台阶上都结了冰,出门的居民下台阶时都小心翼翼的。摆报摊的老李就住在这里。

  记者看到,一名头发花白的老人左手拄着拐杖,右手攥着扫帚,仔细清扫着台阶上的积雪。“小伙子,你走这边,那边滑!”正当记者准备上台阶时,老人赶紧招呼道。一问才得知,她是老李的岳母张奶奶(化名)。

  “我老了,能做点积德的好事就多做一点吧,邻居们出来进去的滑倒了可怎么办?我在家也没事,就出来打扫一下。”她说。

  老人上楼时颤颤巍巍的。“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幸亏住在二楼,再高一点我可吃不消了。”张奶奶笑着说,她今年76岁,耳朵有点背,因为得过脑血栓,腿脚不太方便。

  老婆身体有病家里飘着药味儿

  到了老李的家,一进门就闻到了一股药味。老李的妻子钱芳(化名)忙将记者让到了座位上,接着端起桌子上还冒着热气的面,一瘸一拐地走进了厨房。记者让她先把饭吃了,钱芳表示听不清。张奶奶告诉记者,钱芳耳朵有残疾。

  老李所住的房子不大,因为没有开灯,家里有些昏暗。家具基本都是旧的,但是屋里很整洁,一个蓝色的氧气瓶摆在电视机旁,被防尘布遮着,茶几旁摆着一大桶药酒,各种颜色的药摆在四周。茶几上的几个苹果皱皱巴巴的,已经失去了水分。

  张奶奶有些拘谨地坐在椅子上,问记者来的路上冷不冷。

  这个普通之家因摩拜被热议

  17日,微博上一张十几辆摩拜单车被堆叠在一起的照片引起了济南市民的热议,不少人指责做此事的人素质低下,破坏济南人的形象,18日上午,堆放单车的老李被警方抓获。“上周六,他突然就被拘留了,当时我正在住院,听到消息后吓得不轻。”一说到自己的女婿,张奶奶忍不住哭了起来。

  “开始我都不相信,我女婿平时话很少,但为人孝顺干活踏实,认识他的人都夸他是个老实人!真的没想到他会做出这样的事。”张奶奶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二十多年前下岗了,和老李结婚之后,两人就开始在泺口服装场一处公交站牌处经营报摊。

  “年后开始上班,老李就发现我家摆报摊的位置上,停着很多有微信的车子。”在交流过程中,钱芳并不知道那种橘黄色的小车叫摩拜单车,而是把它称作有微信的车子。

  事发前几天其摊位屡屡被占

  “早上是卖报纸的好时机,但每天早上老李出摊要先把那些车子挪开,少的时候有六七辆车子要挪,他的身体也不好,挪动起来很费时间,报摊摆出来的时间就比较晚了。”钱芳说,17日早上,老李来到报摊的位置时,发现那里竟然停了十多辆车子。“连续几天,天天都有车子占着我们的摊位,你想想再老实的人,遇到这种事情不也要着急?”钱芳说。

  被压抑很久的老李再也忍不下去了,他搬起了一辆辆单车,将它们堆成了一座“小山”,这一幕恰巧被路过的市民看到,发到了网上。“第二天,我刚到报摊,老李就被警方带走了,当时我高血压一下子就犯了。”钱芳红着眼眶,低着头,一时语塞,最后喃喃道:“现在他还在看守所里待着,也不知道怎么样了。”

  “车子要停,可我们也要吃饭”

  因为钱芳有残疾身体不好,老李就是家里的顶梁柱,这个小小的报摊是两个人全部的收入来源。

  “光靠卖报纸吃不饱饭,他俩平时也卖点零食、水还有饮料什么的。天冷的话,我女婿早上5点就要起床煮棒子,7点多骑着电动三轮出门,到地方就快8点了,每天都很辛苦,但也挣不了几个钱。”张奶奶抹着眼泪说,老李两口子摆一天报摊也就挣六七块钱,周末的时候稍微多一点。

  “我之前看电视,也了解了这种车子的好处,方便大家出行,我也很支持。但车子需要停放的地点,我们家也要吃饭啊!”张奶奶觉得很委屈。“我女婿之前捡废品,有时候捡到小偷扔在垃圾桶里的钱包,都会主动联系失主,给人家送回去。人家给答谢钱,我女婿都不肯要,如此老实心善的一个人,如果不是被逼急了,怎么可能做出这样的事?俩人经营报摊二十年没出过错,怎么因为几辆车子,我女婿就被抓起来了?哪里才有我们的一口饭吃?”

  “我女婿被拘留之后,家里一点收入也没有了,这段日子家里连肉都不敢吃,但药吃了不少。”张奶奶摸着桌子上的药,沉吟了一下,“他俩家里情况不好,我的退休金也接济他们一些,但我有病也要吃药。”

  认识他的都说这是个老实人

  接着,记者来到了泺口服装城附近一公交站牌前。据一名经常坐车的市民介绍说,老李一直在此处摆报摊。记者看到站台上只有一把大型遮阳伞靠在广告牌上,不少市民正在等车。相隔十几米的地方摆着四五辆摩拜单车。

  “之前和老李打过交道,感觉是个很老实的人。”据一名在停车场看车的大妈介绍说,早上的时候有很多人将摩拜单车停在车站上。“十几米远就有停车区域,可他们就是不去停。”

  记者也注意到,站牌后面的一处共享单车停车点上的单车标志被人用油漆涂抹掉了,改成了收费的自行车停放位。

  摩拜负责人张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摩拜单车的停车点都是当地政府协商后规划的。现在官方指定的停放点被圈地收费,他们也很无奈。市民没地方停车只能乱放,从而导致了李某勇的叠罗汉事件。他们呼吁归还共享单车停车处。

  (生活日报 记者 袁野 实习生 高乙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雪后济南为啥没堵车?环卫工出动2万人次撒了940吨融雪剂

    2.jpg

    应对降雪,济南市区共出动环卫工人2万余人次清雪除冰,撒布融雪剂940余吨 从昨天下午15:30起,各区环卫工人就开始对市区高架路、高架桥、立交桥、陡坡等重点路段进行预先作业,撒布融雪剂。[详细]

    02-22 10-02大众网
  • 组图:济南迎今春首雪 名泉现“云雾蒸腾”景观

    W020170222359229276956.jpg

    2月22日早上7点,山东济南,一场降雪过后,护城河黑虎泉段水面上水汽袅袅,烟雾笼罩,呈现“云雾润蒸”的景象,构成了一幅奇妙的图画,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观赏拍照。当日,济南最低气温降至零下4度,冷暖交汇使泉水形成水面蒸汽,在皑皑白雪的衬托下犹如人间仙境一般。[详细]

    02-22 17-02大众网
  • 济南商用Wi-Fi版图调查 蹭网背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争夺战

    4.jpg

    相比于以上免费Wi-Fi商用意图的直接,搭建泉城广场可5000人同时在线免费Wi-Fi的济南博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有着更多的公益色彩。济南博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然行动起来,据刘健透露,目前他们正与旅游部门洽谈合作,搭建旅游景区等热点区域的无线网络全覆盖。[详细]

    02-22 17-02济南时报
  • 家乐福、大渔铁板烧、银座华信购物广场等抽检不合格

    22日,市食药监发布新一期抽检通告,结果显示,家乐福超市与大渔铁板烧酒店两家单位在售鸡蛋于抽检中发现不合格项,长期食用问题产品会引起肝损害。抽检通告显示,土大力和平路店、济南教育用品供应中心等单位购进的粉条也检出不合格项,问题均为铝的残留量超标。[详细]

    02-23 09-02舜网
  • 济南多家外卖送餐箱卫生堪忧 洒上菜汤用抹布擦擦

    近日,一条有关“送餐箱内装狗”的微博,引起大量网友围观。21日上午,相关工作人员回复,公司的配送包括自营、第三方团队及  众包兼职,不少餐厅接单后,工作人员会穿着自己衣服配送。当记者提及送餐箱是否需要清洗、消毒的相关问题时,该工作人员称每周开两次会...[详细]

    02-23 09-02舜网
  • 趵突泉花灯会转型路在何方? 年近“不惑”发展遇瓶颈

    第38届趵突泉迎春花灯会日前结束,20天的展期内共接待游客12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2%。从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来看,趵突泉金秋菊展连续举办37届;大明湖荷花节连续举办30届,首届全国荷展就在大明湖举办。[详细]

    02-23 09-02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