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大数据:济南人上班比很多其他城市早

2017-03-04 09:02: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摩拜单车进入济南,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极大方便 记者陈建伟摄

  济南人素质怎么样?昨日,摩拜单车在来济“满月”发布会上提出,要将济南打造成全国精细化运营样本城市;而所谓不文明现象不过是极少数的个人行为,跟其他城市相比济南对于新生事物的接纳和保护都算好样的。此外,针对极个别乱停乱放这回要动真格的了,一次扣信用20分。当消费者的信用分数低于80分时,骑行费用每半小时增加至100元。 记者孙姮

  骑行峰值在上午7点和下午5点

  今年2月8日,摩拜单车曾对春节七天假期期间济南1.1万辆摩拜单车的运行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在春节期间济南市民骑单车出行的高峰在上午10点到下午5点之间,其中出行峰值在下午的4点,分析得出济南人春节期间下午4点左右开始寻访亲友团聚的结论。

  那么在平时正常工作日,济南市民的出行习惯是什么样的?摩拜单车调取了济南最近一周的单车出行数据,发现济南市民的骑行高峰主要集中在上午的7点至9点以及下午的4点至6点,骑行峰值在上午的7点和下午的5点。“早上7点就达到出行的高峰,这从一方面说明济南市民上班时间比较早,这个时间比其他很多城市都要早。”摩拜单车济南负责人张翔介绍。

  摩拜单车来济南这一个月的时间里,1.1万辆车被骑行了328万人次,共计93万小时680万公里,其中,最长骑行单次50公里,耗时四个半小时。

  要把济南打造成精细化样本

  虽然自共享单车进入济南人视野后,一些不文明现象也时有发生:例如破坏单车、盗窃单车、私占单车、乱停乱放等,但是都是极个别行为,摩拜单车运营方表示,这并不代表泉城市民整体素质,因此也不会改变济南的运营模式。“我们有信心将济南打造成全国精细化运营的样本城市。”据摩拜单车济南负责人张翔介绍,为了回馈济南市民,第二批单车要加新车型,1元版自行车也要加车筐,针对大长腿还要增加可调节座椅的车型。

  济南又加了1782处停车点

  为了引导大家规范化停车,近日摩拜单车在第一批施划605处停车点位的基础上,进行了第二批停车点位的施划,目前第二批1782处点位已完成施划。同时,在所施划的单车停放点位喷涂了带有泉标标志的图案,彰显济南特色。

  济南市停车办专职副主任韩军庆介绍,针对部分市民不会使用摩拜单车、不了解单车分布点的问题,目前已在市区繁华区域的共享单车停放点设置推荐停放点示意牌,标明相关内容,使初次使用的群众一目了然。下一步,将在部分共享单车停放点设置智能示意牌,为群众骑行提供更多方便。

  此外,据摩拜工作人员称,他们有一批线下运行维护团队和志愿者,会帮忙规范停车、减少破坏行为。接下来,摩拜单车将争取与各企事业单位合作,争取建立更多公共停车点;与政府部门合作,划定非机动车停车白线,更方便市民停车。

  据摩拜工作人员表示,今后再有人乱停乱放可要动真格了。每部单车配有GPS定位系统,后台可以看到车辆的位置和状态,也可以查到使用者的信息和记录。出现违规情况,如停进小区等,一次扣信用20分。当消费者的信用分数低于80分时,骑行费用每半小时增加至100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新建项目不装“电子眼”不准开工

    20170303075100424.jpg

    为治污减霾,我市在扬尘治理工作上持续发力。今后,新建项目没有“电子眼”,一律不予办理质量与安全监督手续。“‘电子眼’能克服人眼的‘盲区’,将工地的角落、高区等尽收眼底。[详细]

    03-03 10-03济南日报
  • 市领导调研拆违拆临工作 王文涛王忠林雷杰参加活动

    20170303070317222.jpg

    3月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和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王忠林察看济南市鲁桥检测有限公司违建楼房自拆情况。王文涛、王忠林一行首先来到阳光新路与二环南路交叉口东南角,察看济南市鲁桥检测有限公司违建楼房自拆情况。[详细]

    03-03 10-03济南日报
  • 济南离婚女白领被负债超千万 第24条婚规或仍于事无补

    20170303073618336.jpg

    知情权和“共债共签”是“24条受害者”共同的诉求见习记者王汗冰 摄 张西相较而言是幸运的,5年前,她被卷入前夫超过千万的高利贷漩涡,她的房子被拍卖,工资被冻结,每个月也只剩800块钱生活费。姜欢、李杜、宁静、张西……她们都是上述16个济南受害者的其中之一。[详细]

    03-03 10-03济南时报
  • 济南好人连续11年资助困难家庭学生:有生之年一直做下去

    ”  记者了解到,这十多年,熊先生共捐赠资助金32.2万元,先后帮助17名学生顺利完成从小学到高中的学业,其中有7名学生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大学校门。”今年,邹阳主动联系红十字会,表示自己上了大学而且家里情况也有了改善,提出将助学金发放给更加需要...[详细]

    03-04 09-03山东商报
  • 济南有自己的“滴滴”了!8543辆出租车将接入“爱召车”

    济南本土打车软件爱召车APP全线启动仪式昨日下午举行,记者获悉,济南37家出租车公司分布于主城区的8543辆出租车将全部接入爱召车,近期,爱召车乘客端的推广工作也将展开。[详细]

    03-04 09-03山东商报
  • 2017年度济南市人事考试计划公布,涉及28项考试

    t017ae56c42c2d36f83.jpg

    今天,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2017年度济南市人事考试计划公布,涉及28项考试,时间从今年3月19日开始至年底。另据了解,部分考试时间需要根据具体工作进度才能确定具体时间。[详细]

    03-03 17-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