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参加代表团讨论报告 济南最大的风险是发展不快

2017-03-30 10:08: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王文涛参加代表团讨论报告 济南最大的风险是发展不快

  29日上午,王文涛同志来到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第十一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讨论市第十届委员会的报告。济南日报记者陈长礼 范良 摄

  3月29日,王文涛先后来到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第十一代表团和第十二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讨论市第十届委员会的报告。

  在改革创新上勇攻坚当先锋出实招

  在第十一代表团,王文涛说,回顾过去五年特别是市委十届八次全会以来的成绩,“四个中心”建设能顺利实现“一年有势头”目标,最关键的就是把改革推动、创新驱动作为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

  如何将“改革创新”落到实处呢?“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勇攻坚。”王文涛说,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到“啃硬骨头”的阶段。改革再怎么改?首先要坚持自上而下推动改革,确保中央的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不走样。其次,要结合济南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改革。今年,将继续抓好北跨等重大课题的调研和破解。第三要打破利益的藩篱,坚持刀刃向内。“我们常用刮骨疗伤、壮士断腕来形容改革,其实就是刀刃向内,自己对自己动刀。”针对部门分割、扯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进一步推动大部门制改革,尽可能减少权力边界的交叉。第四要坚持高位推动。

  “要在实施创新驱动上当先锋。”王文涛说,一是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二是牢牢抓住企业这个主体,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环境。三是牢牢抓住人才这个关键。

  “要在鼓励改革创新上出实招。”王文涛说,任何物质资源都是有限的,唯有改革创新的空间无限。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一蹴而就。大家常讲,“人无完人孰能无错”“失败是成功之母”。改革过程中可能会犯错,要对此宽容。所以,去年市里先后制定出台了容错免责、纠错、防错和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查核处理“四位一体”制度体系,努力创造“敢干事”氛围。今年,将重点研究建立正向激励机制,让大家有“想干事”的劲头和保障。围绕“敢干事”与“想干事”建章立制,从而形成“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的完整制度体系。

  除了制度体系,还要有宽容失败失误的文化氛围。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对失败者的鼓励,要比对成功者的赞美更有意义,更有利于形成改革创新的氛围。失败者更需要鼓励,更需要宽容的掌声。“有些人沾沾自喜,觉得自己没失败。这种‘没失败’其实是最大的失败,因为你从没向‘成功’去奋斗过。”如果在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的岗位上甘于平庸、因为不作为而“不失败”,“这不仅是失败,而且是可耻。”要区分犯错和犯法的界限。改革可以大胆试,但不能违反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

  加强作风建设,把五年蓝图变为现实

  “将五年蓝图变成现实,最重要的保障是加强作风建设。”在第十二代表团,王文涛一发言便直奔主题。为什么要转变作风?王文涛说,加强作风建设是责任所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济南作为省会,更应当走在前列。所以,济南当自强、济南要实干、济南快发展。加强作风建设是压力所促。济南最大的风险是不快发展。当前,周边城市竞相发展,济南再不快发展就会变成洼地。加强作风建设是问题所逼。全市人民都在关注我们想不想干事、能不能干事、会不会干事。而党员干部作风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代表在讨论时提出的“只撸袖子不干活,新的形式主义”等。

  如何转变作风,重点在哪?“首先要有一流意识。”王文涛指出,眼界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其次,要有担当意识。要有舍我其谁的锐气和豪气,把干事创业的冲动变成实打实的行动。第三,要有高效意识。要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行政效率上的“济南速度”,让群众少跑腿、办好事、不添堵。一旦定下的事情,“时辰可拖、日期不可改”。要营造良好的环境,坚持“以简放为原则,以不简不放为特例”,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工作流程。第四,要有实干意识。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情况要在现场了解、问题要在现场发现、矛盾要在现场化解、工作要在现场落实。

  对于强化转变作风的保障,王文涛强调说:“领导要带头,各级部门要做好表率。”拆违拆临之所以提出“先公后私、先党员后群众”,是对总书记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的具体落实。对于少报、瞒报、漏报的,坚决问责。对于认定是违法违章建设的坚决要拆。要拿起问责利器,对在拆违拆临中不带头、推进不力以及工作上不作为等问题现象进行问责。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探访非遗机绣传承人 坚守技艺57年

    2017年3月27日,济南,尹延丽今年71岁,依然从事机绣。作为济南机绣创始人之一王玉珍的徒弟,尹延丽渴望把这一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学习和了解机绣。”尹延丽告诉记者,机绣作品依赖于创作者心、手、脚以及眼的高度配合,才能驾驭完成。[详细]

    03-29 09-03大众网
  • 济南大明湖雨后景象 蓝天白云春色如画

    2017年03月26日,山东省济南市,航拍雨后大明湖再现蓝天白云好气质,春光暖阳中,湖面碧波荡舟;满目青翠,庭院小桥,宛如一幅春色浸染画作。2017年03月26日,山东省济南市,航拍雨后大明湖再现蓝天白云好气质,春光暖阳中,湖面碧波荡舟;满目青翠,庭院小桥,宛如...[详细]

    03-28 07-03大众网
  • 航拍济南护城河醉人春色 垂柳吐绿小船摇曳

    2017年3月26日,山东省济南市,航拍济南护城河春色,由于刚经历一场不小的春雨,济南空气质量非常好,无人机的镜头里,泉水、小桥、绿树与城市鳞次栉比的建筑交相辉映,解放阁在阳光下璀璨夺目,护城河溪流蜿蜒向北,宛若江南,美不胜收。[详细]

    03-29 20-03大众网
  • 济南轨道交通未来或能跨黄河!方案正在研究中

    轨道交通的修建现在正在济南多处展开,市民离坐上轨道交通出行的日子越来越近。关于资金的来源,王国富介绍说,将建立财政拨款、银团贷款、土地收益返还、PPP融资、设立轨道发展基金、成立融资租赁公司等多渠道融资模式。[详细]

    03-30 09-03齐鲁壹点
  • 济南轨道交通或穿过黄河 年底再开3条线

    29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富在参加济南第十一次党代会分组讨论时告诉记者,工作报告对济南下一步轨道交通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要确保已开工的3条市域R线2021年底全面建成。王国富说,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将加快M线和环线的报批工作,力争R3线二期...[详细]

    03-29 21-03大众网
  • 济南城市考核拟“罚后奖前” 最高可罚百万

    timg (1).jpg

    29日上午,在济南第十一次党代会分组讨论现场,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吕灿华告诉记者,下一步济南将出台专门的城市考核管理办法,加大对各区县的考核力度,采取“罚后三奖前三”的措施,对于考核后三名的区县,分别罚款100万、80万和50万,并将罚款奖励给前三名。[详细]

    03-29 20-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