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到底有多少座凤凰山,你知道吗?竟至少有十座

2017-04-03 09:4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3月26日,齐鲁壹点刊发了《济南凤凰山公园雏形初现,又多个爬山地》一文,报道了位于历城区港沟的凤凰山公园初步建成的事。这篇新闻刊出后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关注,一天内阅读量就达到了8.5万次。由于报道中提到,济南已有多个以“凤凰山”命名的山体公园,这引起了不少读者的浓厚兴趣:济南市到底有多少个凤凰山呢?

  说真的,对于这个问题,记者还真不清楚,于是就上网、翻书查找各种资料。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真奇妙!根据记者查找到的资料,在济南市范围内,至少有十座凤凰山!请听记者娓娓道来。

  天桥区的凤凰山

  提起凤凰山,在济南比较有名的是天桥区的凤凰山,这个凤凰山在历史上那可是鼎鼎有名,属“齐烟九点”之一,与标山相邻,东为凤凰山,西为标山。凤凰山海拔48米,东临津浦铁路,西隔东工商河与“齐烟九点”之一的标山相望,山下东行1.5公里是张养浩墓。据说原来的凤凰山上植被稀疏,山石裸露,山势虽陡,但易登攀。山上有洞如屋,可避风雨。

  天桥区的凤凰山

  元代著名散曲家张养浩曾是这里的常客,因为凤凰山距离他在云庄的家较近,于是他经常和好友嘉宾一起,来此山说文论曲。天桥区凤凰山附近,有以凤凰山命名的凤凰山路、凤凰山南路、凤凰山小区,还有江北最大的花鸟市场——济南凤凰山花鸟市场。

  咱们3月26日报道中提到的凤凰山位于历城区港沟,而在历城区境内,至少还有两座凤凰山,一座位于唐冶片区,一座位于仲宫镇附近。

  历城区港沟凤凰山

  仲宫镇附近的凤凰山山前有个明真观。明真观在隋朝时期就是道教圣地,供奉泰山碧霞元君。明真观内三霄娘娘殿前竖立的“重修明真观记”如此记载:“明真观坐落于东岳之阴历山之阳济南市历城区锦绣川乡之凤凰山……观始建于隋朝,在唐代为佛教场所名为小庵,至明朝始为道教所有,改为明真观……公元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期间焚害……于二零零四年十月在原址修复……”

  左边黛瓦红墙即为明真观,右边绿树青山乃凤凰山

  明真观

  历城区港沟凤凰山

  在市中区境内,至少有两座凤凰山,其中一座在济广高速公路附近,一座在济南市西南部的济南监狱附近,这座凤凰山北依大丘山,海拔180.4米,东西长约1公里,岗峦起伏,苍郁连绵,是志书中多有记载的名山。凤凰山南麓有明代文渊阁大学士、济南名士殷士儋的坟墓,人称“殷阁老墓”。

  提起殷士儋,不少人或许会感觉陌生,但说起趵突泉公园内的万竹园,大家或许就熟悉了。殷士儋是明嘉靖年间进士,历任太子少保、礼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任职期间,曾提出“布德政、缓刑、纳谏、节用”等建议,深得皇帝嘉许,但遭到首辅高拱等人的排挤和打击。隆庆五年(1572年),殷士儋数次上书称疾,求归故里。皇帝答应了他的请求,赐月给廪粮4石的薪俸。殷士儋回济南后,选定元代万竹园故址为栖身处。万竹园始建于元代,因园中多竹而得名。殷士儋来到这里之后,在万竹园的遗址上重新建了新的园林,并易名为“通乐园”,取“万民同乐”之意。他还在园内垒山叠石,构舍筑亭,并命名为“川上精舍”,殷士儋在这里授徒、讲学、论文,从者如云,当时人称此园为殷家亭子、阁老亭。

  《聊斋志异》中有一则“狐嫁女”的故事,说的是一位胆大刚直的殷天官,在一处无人敢住的宅子里,邂逅一狐狸家族嫁女的场面。故事中的殷天官,就是济南的这位殷士儋。

  在长清区,至少有两座凤凰山。其中一座位于长清区崮山镇,这座凤凰山下有一座龙王庙,四方、石砌、拱门、攒尖,内空空如也。此庙到底建于何时,已经无从考证,当地人称为“后悔庙”。据说,古时城东的老百姓到城里打官司,走到此处看到龙王庙总会后悔,因为“衙门口向南开,有理没钱别进来”,于是会长叹一声给龙王爷磕上几个头便调头返回了。龙王庙南有路,沿路南行,便到了李孝先墓。

  原来规模宏大的李孝先墓如今所剩的牌坊。

  这个李孝先,是明朝嘉靖年间人,按说也并不是什么朝廷命官,就算手里有几个钱,仍然也只能算是老百姓。可他却因为有个好儿子,自己也因此沾了光。李孝先的儿子李兴善是明嘉靖间进士,以后官至山西按察司副使,进阶中宪大夫,成为朝廷的正四品官。李兴善一生清廉,根据记载,他归田后“室庐荒变,值秋雨滂沱,撤卧席障之”。而当时实行“封赠”制,是封建君王对臣子及其家人的一种特有褒奖,七品以上皆可有封,品级越高,受封的辈分越远,如一品官可封三代,五品以下封一代。封官员本人曰“授”,封官员的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妻室曰“封”,封死者曰“赠”。李孝先也因此沾了儿子李兴善的光,被当时的明朝廷“赠”为六品官,当时的墓修建得十分华贵,因而得以名垂后世。

  另外,在章丘市有一座凤凰山,在平阴县有一座凤凰山。在山东省也有多座凤凰山,比如邹城市有个凤凰山,是济宁市的最高峰,在烟台市莱山区,也有座凤凰山公园。

  邹城市凤凰山

  至于在全国,以凤凰山命名的山就更多了。例如,广东省深圳市、黑龙江省五常市、辽宁省凤城市、湖北省丹江口市、湖南省桃江县、辽宁省朝阳市以及香港等地,都有凤凰山。杭州市西湖边上也有座凤凰山,南宋宋高宗赵构定都杭州后,以凤凰山为皇城。凤凰山御苑内石刻、石景颇多,现在规划辟为“南宋故宫遗址公园”。

  看来,名叫凤凰山的山还真不少呢!仅记者目前从相关资料上查找到的,在济南市就已有十座凤凰山。但是常言说得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济南是不是还有叫凤凰山的,而在相关资料上没有记载,或者记者没有查阅到的呢?如果您知道还有叫凤凰山的,还希望您也能告诉大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师东路商业街将成旧忆 客流减少租金上涨已繁华不再

    山师东路商业街将成旧忆 客流减少租金上涨已繁华不再

    3月28日,济南市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全市“拆违拆临”行动第二期(第三部分)任务台账,历下区涉公违建有72处,需在3月底前完成自拆,其中包括山师东路沿街两侧的商业门头房。”该执法人员说,已过了违建业户自拆期限,下一步街道办将组织助拆,城管部门协助维持秩序。[详细]

    04-07 10-04舜网
  • 外省在济居民医保首次即时结算 比例按参保地医保政策

    6日,赵先生为他的母亲韩老太在千佛山医院办理了出院手续。韩老太享受的就是跨省异地医保实时结算,她也成为在山东的外省居民在我省实际住院跨省异地医保实时结算成功的第一人。而目前有江苏、青海、北京、黑龙江等约27个省份居民在山东就医可以实现跨省异地医保即...[详细]

    04-07 08-04舜网
  • 保安公司经理将28辆违停车喷油漆 事发路劲御景城小区

    民警介绍,经审查发现,路劲御景城小区物业公司与山东某保安有限公司签订合同,规定小区主干道为消防通道,由保安公司负责通道的畅通,劝导违规停放的车辆。目前,王某因涉嫌破坏公私财物罪已被槐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槐荫公安分局民生警务平台提...[详细]

    04-07 08-04舜网
  • 济南警方“团灭”贩毒团伙,300元邮购冰毒转手卖一千

    大众网济南4月6日讯日前,济南市中警方经过4个多月连续作战,捣毁一个活跃在济南青岛之间的贩毒团伙,将该团伙成员全部抓获。办案民警在济南某地将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抓获。[详细]

    04-07 08-04大众网
  • 文化元素究竟应该如何呈现?

    聚焦“文旅名城”建设,这是今后五年章丘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三大发展战略之一。所谓“文旅名城”,章丘区委一次党代会报告如是表述:千年古县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彰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深入推进,高端文化教育品牌迅速崛起。[详细]

    04-07 15-04大众网
  • 济南单车市场进入两强并立!"小橙""小绿"大PK

    6日上午,济南县西巷南口、西门以及和平路36—2号三处设点,开始为市民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车卡业务。伴随着一张张租车卡的办出,呼唤已久的公共自行车最终在泉城面世,济南的单车市场由此进入了两强并立时代。[详细]

    04-09 08-04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