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战役老兵祭奠缅怀战友 能来的老兵仅剩24人

2017-04-05 08:5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杰

4日, 济南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 24位参加过济南战役的老战士相聚, 一起看望昔日的战友, 追忆当年共同的战斗经历。 老战士为烈士们献花, 并为其擦拭墓碑。 本报记者 周青先 通讯员 丁雁彪 摄

  4日, 济南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 24位参加过济南战役的老战士相聚, 一起看望昔日的战友, 追忆当年共同的战斗经历。 老战士为烈士们献花, 并为其擦拭墓碑。 本报记者 周青先 通讯员 丁雁彪 摄

  4日, 济南英雄山烈士陵园迎来了24位熟悉而又特殊的祭奠者。 他们都是当年参加过济南战役的老兵, 参战时不到二十岁。 如今, 能来参加祭奠仪式的耄耋之年的老兵, 也越来越少了。

  齐鲁晚报记者 王杰

  老兵雨中祭奠战友 当初500多今来24人

  4日, 伴着绵绵阴雨, 济南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赤霞广场更加庄严肃穆。 早上, 24位年过八旬、 参加过济南战役的老战士聚集在英雄山下, 共同追寻济南战役的峥嵘岁月, 祭奠为解放济南而牺牲的战友英灵。

  9时, 老战士们来到赤霞广场浮雕前向牺牲的战友致敬、鞠躬, 熟悉的革命歌曲和高耸的烈士雕塑, 勾起了前来祭扫的老战士们对战友的无比怀念和沉痛哀思。

  当他们再次踏上这块曾经战斗过的热土, 当他们来到当年与之并肩战斗的战友安息的地方, 一股在心头积淀了68年的战友之情油然而生。 老战士们抚今追昔, 用各种方式表达了对战友的哀思。

  老战士姚治家动情地说:“我们十七八岁就参军, 历经了血雨腥风、 枪林弹雨,能够存活下来的都是幸运的, 可是还有一些战友, 他们为了祖国和人民奉献了青春、 付出了生命, 他们才是最可歌可泣的人, 我们不能忘了他们。 ”

  老战士王智民除了需要借助助听器外, 硬朗的身体让人很难想象到他已经93岁高龄。王智民参加过抗日战争、 解放战争、 抗美援朝, 作为当年华东野战军侦察营的一名侦察兵,王智民最自豪的是他曾参与了济南战役。

  “见墓如见人, 我们参加济南战役的老战士组成了联谊 会 , 从1968年就开始定期祭奠我们的战友,原来有500多人,今年来了24个。有些老战友已经走了,有些行动不便。”老军人的出现引来不少市 民 的 关 注 ,在墓 区 、在广场 , 市民请老战士讲述当年的战斗经历 , 一起重温当年的战斗场景 , 再现战士们的英雄气概。

  寻亲电话越来越少 800烈士多数无人祭

  目前, 济南革命烈士陵园有800多块烈士墓碑, 除了每年老战士祭奠, 只有24位烈属找到了自己亲人的墓碑, 大多数 墓碑都无亲人祭拜。

  为了帮助烈属尽快找到自己的亲人, 济南市革命烈士陵园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烈属寻亲办公室。 寻亲家属从济南战役纪念馆网页在线寻亲或者拨打寻亲电话, 工作人员则通过查找烈士英名录为其查找。 “烈属寻亲工作的难点主要还是在前期的信息搜集上。 这需要普查济南周边全部烈士陵园的全部墓碑, 并详细登记每个墓碑的位置信息。 ”济南战役纪念馆馆长孙晓峰说。

  据孙晓峰介绍, 由于烈属提供的信息资料不全以及相关历史档案记录不完整, 烈属寻亲工作往往都 “无功而返”。“很多都是在烈士英名录上能找到人名, 却没有记录牺牲地址, 墓碑也就无法找到。 ”

  张咏梅9年来一直都负责接听寻亲电话,“从打来寻亲电话的数量来看, 寻亲的一年比一年要少。 ”张咏梅说。从2009年济南战役纪念馆开通烈士 “寻亲热线” 以来, 寻亲电话从最初的每年1000多个减少到现在不足100个。 “清明节前后打电话寻亲的多一些, 平常少得可怜。 ”

  寻亲的越来越少, 在孙晓峰看来, 主要原因还是大多数寻亲的家属都是第三代寻找爷爷, 而第三代掌握的相关信息往往都很少。“这些烈士的战友健在的也已经80多岁了, 很多都已经不在了, 知道相关情况的已经越来越少了。 ”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千佛山风景名胜区拿下“国字号” 离5A还有多远

    近年,千佛山风景名胜区主要从自然生态保护、文化开发建设等方面进行重点打造。能成功拿下国家级名胜风景区,这两三年来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在自然生态保护和文化开发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详细]

    04-01 11-04齐鲁晚报
  • 政协委员“刷脸”报到 刷完即收温馨短信

    7日上午8点30分,参加政协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陆续来到舜耕山庄报到。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每名前来报到的委员,在进入大厅的第一时间都会收到一条温馨提示,提醒办理报到事宜,而工作人员也会根据分工不同收到不同内容的欢迎短信。这一技术...[详细]

    04-07 15-04大众网
  • 找工作、看展览、逛市集,山工艺2017校园开放日开始啦!

    4月8日上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园开放日”在长清校区举办,这次开放日涉及校园专场招聘会、校企座谈会、孙长林艺术馆等各种展览及创意市集等活动项目,让社会各界及用人单位走进校园,增加大家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了解。在这里,你可以找工作、看展览、逛市集,...[详细]

    04-08 17-04大众网
  • 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修订版公布 白泉泉群纳入保护名单

    新修订的《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公布,与2005年版本相比,有不少变化。在泉水直接补给区保护范围内,倾倒、堆放、填埋危险废物、生活垃圾等的,也都有明确处罚的金额,最高达10万元。[详细]

    04-08 12-04济南时报
  • 济南小学入学时间暂无调整迹象 入学时间推迟实行有难点

    7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全省不作统一规定,由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法规及学龄人口变化、教育供给等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详细]

    04-08 12-04济南时报
  • 拆违拆临下的市场变局:固有商圈拆散 挑战与商机并存

    4月5日下午,周凯(化名)成了顺河高架下的最后一个商户。周凯说,除像他一样找个暂存处中转的商户之外,有的花商去了标山南路的绿地仓储超市,还有的暂时不干了。其实并不是所有的搬离商户都需要外出寻找新址,淘淘花卉广场的18家商户即是绿地仓储超市主动上门招商过...[详细]

    04-08 12-04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