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华东方美郡仍有4户拒拆违建 业主信息已列入惩戒名单

2017-04-06 09:02: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陈加宝

国华东方美郡首批惩戒名单公布 六部门联合“封印”违建行为

  拆除违建现场

  “我一大早就来了,支持拆违拆临行动,会尽快自己拆除,千万别给我拉入黑名单。”4月5日上午,市国华东方美郡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组(以下简称整治组)人员刚上班,国华一期316-5业主孙先生主动找来,承诺拆除违建。

  就在4日晚,整治组公布首批5个惩戒名单,孙先生是其中之一。而此前,执法人员多次联系该业主,一直联系不上。

  随着部门联动惩戒机制运转,国华东方美郡违建拆除速度也在加快。

  3月31日,是市专项整治工作组给违建业主自拆的最后期限。在这之前没有自拆、也没有签订承诺书的将被列入首批惩戒名单。当时261户违建业户中,有9户拒不配合,被报送市城乡建设委等六部门,申请启动惩戒。

  清明节假期内,有4户找到整治组签订承诺书。4月4日下午,数量减少到5户。

  5日上午,孙先生紧急赶到整治组,签订自拆承诺书。最终,正式受到惩戒的业户变为4户。业主将在建设、规划、企业注册登记、房产交易网签、产权登记、信贷等方面被冻结。

  下一步,针对拒不自拆或拆除缓慢的,市专项整治组将继续推出惩戒名单,并启动强制拆除。

  记者探访违建“钉子户”有的拒不“认账” 有的一直“失联”

  4日下午,市整治组公布国华东方美郡第一批违建业主惩戒名单:209-7、316-3、316-5、318-1、703-2-702。5户中,4户为一期业户,1户为二期业户。

  5日上午,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名单上5户业主均存在严重违建行为,并未开始自拆。在一期209-7业户家,整治组提供信息显示,违建行为是扩建门楼、半封闭车库。记者看到,该户大门周围花草繁茂,将院内布置遮挡起来,违建车库大约20平方米,车库内狼狗狂叫不止,生人很难靠近。

  记者随后来到316-3业主房屋前,该业主违建行为是加建北侧一层车库,车库上方还加盖三层实体房屋。据介绍,整治组人员曾多次跟当事业主交涉,但该业主始终不配合,拒不承诺拆除违建。记者看到,与该业主相邻的还有两处规格样式类似的违建车库。现场人员介绍,该两户已承诺自拆。

  相隔不远的就是316-5业主,该业主存在封闭阳台、扩建门楼、搭建钢结构车库等现象,执法人员两个多月来多次通过不同方式联系业主,始终没有联系上,业主也没有出面。

  记者又来到318-1业主房屋前看到,在别墅北侧搭建露台房屋,东侧扩建门楼三层,与对面的“标配”门楼对比鲜明。

  而703-2-702的违建属于国华二期多层住宅,位于7楼楼顶。从下往上看,直接在原来基础上加建一层,属于占用小区公共部位的违建。

  据介绍,4月1日,工作组已将第一批惩戒名单报送至市城乡建设委、规划局、工商行政管理局、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不动产登记中心、金融办等六部门,六部门将立即启动惩戒措施。“本来上报的是9户,有4户是清明节假期内主动找来,最终没有统计在第一批惩戒名单内。如果他们在承诺期限内还没有拆除,我们将继续惩戒并组织强拆。”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5日上午10点左右,在专项整治组办公室内,316-5业主孙先生主动找到执法队员填写了承诺书。整治组相关人员介绍,鉴于业主主动找来承诺自拆,将向相关部门说明,暂时解除惩戒。至此,受到惩戒的只有4户。

  攻坚效果初步显现

  135户业主已自拆完毕

  与坚决不自拆的业户相对应的,是有些业主已经开始主动自拆。记者在一期203-5业户家看到,业主已自拆完楼顶的违建露台。为不影响房屋主体,已拆除的部分搭建钢架做围挡。而211-5户业主则已将自己搭建的3层违建全部拆除完毕,工人正在清运废料,平整地面。“拆不了只是借口,像这一户已盖了三层,跟主体结构联系很紧密,但照样还是拆了。”现场执法人员介绍。

  而在另一户业主家记者看到,由于庭院紧挨着山体,业主将楼体外扩,侵占近百平方米山体,业主已经拆除一小部分违建。而在该业主家旁边小路上,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已画上红线,“线内属于业主,线外侵占山体,我们近期将聘请专业队伍,将其全部拆除。”执法人员说。

  据了解,国华东方美郡一期、二期业户共有311户,经整治组调查摸底,261户存在不同程度违法建设。记者在整治组办公室看到,每户违建业主信息都专门有个档案袋,里面包含房屋户型图、违建照片、业主信息等内容。每拆除一处,整治组人员将会比对信息进行现场核实,确保全部拆除后,确定自拆完毕。之前,有关部门已对261户违建业主房产交易等全部冻结。“前几天,有两户业主因为需要房产交易,主动拆除了违章建设,我们专门作出说明,交给房管部门为其解除冻结。”整治组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261户违建业主中已有135户业主自拆完毕,39户正在自拆,83户签订自拆承诺书,承诺30日内自行拆除,4户被启动惩戒措施。

  自拆动作缓慢

  不少业主仍在“磨洋工”

  记者5日走访小区发现,仅有几户业主存在施工行为,正在自拆。但自拆业主与工作组“打游击”仍然存在,“磨洋工”现象普遍。

  “很多人还在观望,不积极。我们来检查的时候,他们就干一下;我们走了后,施工就很缓慢。”整治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这种情况,该负责人称,下一步将督促业主加快自拆进度,对进度缓慢的业主组织器械、人员实施助拆,助拆费用由违建业主承担。对承诺自拆的业主实施自拆跟踪,对于超过承诺时限不自拆的,工作组继续组织强制拆除。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一些业主的违建与房屋主体结构联系紧密,拆除难度较大,需要专业的拆除队伍进行施工。对此,工作组已着手研究制定《国华东方美郡违建强制拆除方案》,方案完善报上级批准后,将依法组织对不自拆的违建进行强拆。

  拖延观望或自食恶果

  逾期不拆将被强拆

  第一批惩戒名单公布的同时,六部门的惩戒措施也随即启动。当事业主将在建设、规划、企业注册登记、房产交易网签、产权登记、信贷等方面处处受限。

  对承诺自拆而不自拆欺骗工作组的业主,工作组会将其列入第二批惩戒名单,并纳入不诚信黑名单,强制拆除的费用由违建业主承担,绝不给某些业主可乘之机。对拒不缴纳强拆费用的业主,工作组将移交司法机关纳入诚信黑名单,限制业主乘坐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希望相关业主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心理,一旦进行强拆,业主损失会更大,而对当事人诚信造成的影响也会更大。”整治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青高速北线封闭36小时!铁路加开动车

    根据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总体安排,4月17日12时至2017年4月18日24时,济青高速公路北线将封闭双向交通36小时。4月17、18日,对青岛~济南间D6004、D6011次,济南(西)~烟台、荣成间D6053、D6056、D6076、D6083次共计6趟动车组列车实施重联运行。[详细]

    05-17 17-05大众网
  • 济南有了带牌销售摩托车 商家免费给跑腿挂牌

    “很省心,他们白给跑腿,我们不耽误上班。朱师傅没有跑腿办手续,直接到车管所骑走了挂完牌的摩托车。据了解,目前济南市有两家带牌销售摩托车的销售商,都在天桥区二环北路摩托车大世界内。[详细]

    05-17 17-05大众网
  • 济南国棉一厂重焕生机 百年老厂区将变身城市综合体

    ”  2014年,国棉一厂的历史书写到了第九十九年,然而,许多人期盼的“国棉百年”最终没有到来,2014年11月份,国棉一厂的破产程序启动。如今,国棉一厂的厂房已经出租给一家私营纺织厂,走进国棉一厂的厂房,偌大的车间内,如今仅仅剩下几台机器,大面积的厂房仍...[详细]

    05-17 17-05山东商报
  • 英雄山文化市场4月17日起开夜市 玉石文玩尽兴淘

    timg.jpg

    你还在为工作日不能去文化市场淘宝而烦恼么?今天记者从英雄山文化市场了解到,该文化市场玉石文玩夜市将于2017年4月17日正式开市,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19:00—23:00。今后,济南市民夜晚出游又添一个好去处。 [详细]

    05-17 17-05大众网
  • 济南国、地税联办税收业务培训播撒便民春风

    4月14日上午,济南市国税局、济南市地税局纳税人学堂税收业务培训主会场在济南市地税局直属征收局举行,全系统各分、县(市)地税局设分会场,参加培训纳税人共计750人。[详细]

    05-17 17-05大众网
  • 16日至22日,济南多个片区停水

    13日,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因清水池清刷、管道施工等原因,18日起,济南多个片区将停水。[详细]

    05-17 17-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