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姑娘带来满天飞絮!防飞絮替换树种需近20年时间

2017-04-07 08:0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唐园园

  4月 6日,在济南舜玉路上,杨絮漫天飞舞,过往市民纷纷戴口罩或者掩鼻而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媛 摄

  春姑娘醒来也带来了满天飞絮。每年春天,济南市民都要遭受杨絮、柳絮和梧桐絮连续两个月的困扰。防飞絮最好的办法就是更替树种,但大范围砍伐树木既不合理又不合法,而逐步替换树种又需要近20年的时间。这种情况下,医生建议过敏体质早吃药。

  6日上午,记者从泺源大街出发途径黑虎泉西路,趵突泉北路,泉城路,山大路,二环东路和文化东路山师东路等。一路上随处可见稀稀落落,乘风飘荡的飞絮。在路牙的转角处和地上的小水洼里都聚集了一团团、一簇簇的白絮。其中山师校门口,山大西侧以及百花公园东侧都成了飞絮“重灾区”。过往的行人基本上都是低头,捂脸,快步走。

  市民小陈刚在路边拆了只雪糕,便发现“事态不对”。为了防止雪糕从巧克力口味变成“飞絮口味”,小陈只好一路用手掩着雪糕。“每年到这时候不都是这漫天的柳絮吗?戴口罩太热,不戴口罩还害怕吃一嘴柳树毛。还有对这个柳絮过敏的。”小陈说。

  其实小陈“错怪”柳树了,据济南市园林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济南市里“大行其道”的多为杨絮。针对杨絮问题,相关部门也采取了打避孕针、修剪树枝等措施来最大限度减少飞絮。杨絮一般出现在在三月末、四月初,待到四月中旬柳絮便开始活跃起来,满街打转。到五月中旬天上飞的主要是法国梧桐。法国梧桐的飞絮不容易像杨柳絮那样长期飘浮在空中,一般都聚集在街角路旁,比较便于集中打扫。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媛 摄

  所以打今儿起开算,济南人的“蒙面”生活将会持续两个月左右。

  虽然相关部门年年给杨树“打针”加“开刀”,但园林专家称,想要彻底告别杨絮,最好的办法就是更替树种。显而易见为了防飞絮,大范围砍伐树木既不合理又不合法,而逐步替换树种需要近20年的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市民如何最大程度防飞絮呢?

  济南千佛山医院耳鼻喉医师王宝东建议,市民在飞絮期出门应佩戴口罩。“但对于过敏体质的人,吸入就可能会诱发过敏性鼻炎,持续一两个月不断的打喷嚏和流鼻涕,甚至于诱发哮喘。”对此山东省耳鼻喉医院鼻科中心主任万玉柱提醒,过敏体质在飞絮期来临前也可以提前用药。

  据了解,除戴口罩和用药外,在飞絮期多补充维生素,多吃生姜或出门前在鼻孔处涂些许药膏都能有效防止过敏情况的发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唐园园 实习生 董泽)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助力济南创城 历下区成立市民文明巡访团

    23日下午,历下区市民文明巡访团正式成立。这是历下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支市民巡访团,也是全市市民文明巡访团第一分团。该团将助力济南创城,弘扬济南之美。 [详细]

    05-17 18-05大众网
  • 济南白泉泉群将建唯一的“泉水湿地” 记者实地探访

    作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白泉与趵突泉、珍珠泉、黑虎泉、五龙潭齐名,白泉泉群也是济南十大泉群之一。通过白泉湿地公园的规划,将实现白泉泉域生态环境的改善,强化东客站片区绿肺功能,完善片区生态板块,从而展示济南城市生态发展新形象。[详细]

    05-17 18-05齐鲁晚报
  • 内容让人无奈销量却令人震惊,该怎么看鸡汤书籍

    阅读是件高雅又有品位的活动,但随着近两年暖心、治愈、励志类书籍的大爆发及逐渐成为一种流行,阅读竟然变成了一件可疑的事情。”  俞晓群认为,暖心治愈系类的心灵鸡汤能否长久下去,会不会产生经典,肯定有一个筛选的过程,但绝大部分都不会长久。[详细]

    05-17 18-05齐鲁壹点
  • 高大上却难玩转!街头迷你KTV投10万一天最少的才赚35

    最近,喜欢逛街的年轻人发现,在大型商场中,“电话亭”式的迷你KTV逐渐多了起来。”  在技术和资本的助力下,迷你KTV如雨后春笋在全国各大城市涌现,有人认为迷你KTV可以媲美共享单车。[详细]

    05-17 18-05齐鲁壹点
  • 垃圾回收可"扫一扫":济南惊现回收器吃垃圾还给钱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在济南市历下区银座花园小区出现了一台智能垃圾箱,市民把垃圾投进去,垃圾箱会自动转钱到账户。该负责人表示,希望这部机器能在越来越多的小区得到推广,让市民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意识。[详细]

    05-17 18-05齐鲁壹点
  •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成功飞天 济南邮政推邮戳纪念

    4月20日19时41分,搭载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 596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05-17 18-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