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如何开发地下空间?CBD地下空间=9个泉城广场!

2017-04-08 09:0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面对土地资源稀缺、城市交通拥堵等现状,不少城市已经将视线从地上转向地下。目前,济南的地下空间利用尚处在起步阶段。未来济南的地下空间如何利用?7日,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局长王继东建议,要统筹规划利用地下空间。

  工业北快速路建设时进行了地下分层开发,浅层进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皇摄

  地下空间利用要考虑保泉和文保

  “今年我的一个建议就是综合统筹规划利用地下空间。”王继东表示,关于利用地下空间,济南有些工程已经在进行中。“地下空间的规划利用要做好研究,防止城市建设出现死结。比如说轨道交通做完了,如果再想在地下做别的,别做不了了。像轨道交通、地下道路、地下管廊以及各种工程,必须提前规划统筹好。”王继东强调。

  对于济南来说,地下空间规划的意义更在于给地下发展预留空间。济南市规划局市政处有关负责人说,从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原则来看,一般来说利用的先后顺序依次是:基础设施(市政、地下综合管廊等)、防灾、停车等,轨道交通有单独的地下利用空间。目前济南地下空间利用最多的是停车。

  其实,早在去年初,济南就启动了主城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的编制。目前规划编制已经到了中期阶段,如何统筹地下空间的开发与保护是本次规划的重点和难点。在地下交通系统、地下市政及综合管廊、地下公共空间、地下防灾、地下物流等子系统规划中,充分考虑泉水与生态环境、历史文化保护等因素,统筹海绵城市等相关规划并兼顾人防功能。

  “济南的地下世界比较复杂,既要考虑保泉又要考虑历史文化名城的文物保护,要科学论证地下空间可利用的资源量,哪里能用,哪里不能用,哪里能有限利用。”该负责人说,济南目前在进行海绵城市建设,海绵城市要求路面“去硬化”,从而保证雨水更好地往地下渗漏。从这个角度来看,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是与其有冲突的,所以在做地下空间开发的时候一定要做好统筹。

  “除了这些外,还要充分考虑地上空间开发的规划,地上地下也要做好统筹。”该负责人说,“地下空间我们不主张做商业,除非是特殊地块的特殊要求,比如CBD,处于片区的定位和地上空间的综合规划,地下要做商业。”地下空间做商业的体验感不够,空气流通性不好,决定了做商业的局限性。“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与地上不同,一旦建好就是‘不可逆’的,所以在开发时一定要做到一步到位的论证和准备。”

  工业北快速路工程

  空间利用分为三层

  虽然济南的地下空间利用尚处在起步阶段,但仍有不少可借鉴之处。以地下管廊建设为例,通过整合地下管线,可以减少地面开挖和重复建设,提高城市市政服务能力。目前正在建设的工业北路就主动进行了地下分层开发。快速路建设与地铁R3线建设在各自的分层进行,同时将工期进行统筹,同步推进,互不影响。

  工业北快速路与轨道交通R3线在幸福柳路至坝王路之间有约4.5公里的重合路段,轨道交通线在快车道北半幅地下,同时,工业北快速路全线需要建设13.2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工业北快速路沿线的地下空间变得格外紧张,怎么统筹安排成了建设的关键。

  为更好地开发利用,工程首次引入空间分层的设计理念,将道路空间分为三层,进行功能设施的规划布局。其中,地上空间布置快速路、地面道路,满足公共交通、机动车交通、慢行交通通行需求;地下浅层空间布置直埋管线、综合管廊,满足配套供给需求;地下深层空间布置轨道交通,并预留地下道路和深层排水隧道空间,为未来发展预留可能。

  据介绍,目前轨道R3线就在地下深层空间中,此外,在南半幅的地下深层空间中预留了地下道路和深层排水隧道空间。这两处预留的空间此次快速路建设时并不建设。今后,根据城市周边的发展需要,一旦道路空间不足,可以使用盾构的方式建设双向四车道地道。

  工业北路正处在济南北部低洼地带,南边来水过多时易出现道路积水。此次道路建设已经考虑到积水问题,一旦未来出现了排水问题,还可以在地下深层空间设置直径8米的深层排水隧道空间。

  CBD四大地下空间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中央商务区CBD地下公共空间开发则结合了轨交建设、地下环路、综合管廊、市政重力雨水箱涵以及3座核心地下能源站等项目,共同开发建设。CBD地下公共空间有下沉广场,同时还有用作地铁厅层与商业层的地下一层,用作地下车位的地下二层,地下公共空间的范围内,经过的轨道交通有M1线与环线,为配合轨交线路施工,地下公共空间将会与其保持同步。

  据了解,济南CBD占地约3.2平方公里,地下空间开发面积达到近200万平方米,相当于9个泉城广场的大小。

  济南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优秀的地下空间设计和开发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升城市空间品质的重要方式,“经过科学的规划设计,济南CBD将拥有国内首例、世界先进的地下空间系统。”该负责人说,在高大帅的CBD的“地下世界”中,既有轨道交通、地下环路,也有商业开发、停车配套、综合管廊,涵盖国内乃至世界上已知的全部地下工程技术,就难度和复杂程度而言,在国内绝对是空前的。

  据了解,CBD从上往下依次是地下公共空间、综合管廊、地下环路、停车场以及两层的轨道交通四大地下空间系统,它们有的在同一层中交错分布,有的在不同层面呈立体分布,可谓错落有致,紧凑合理。济南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称,CBD地下世界描述起来就是,地上“静荷舞柳”,地下“别有洞天”。

  记者了解到,济南CBD地下空间今年上半年将开工建设。同时,CBD“三纵三横”和轨道交通环线等基础设施也正在加快施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助力济南创城 历下区成立市民文明巡访团

    23日下午,历下区市民文明巡访团正式成立。这是历下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支市民巡访团,也是全市市民文明巡访团第一分团。该团将助力济南创城,弘扬济南之美。 [详细]

    05-17 18-05大众网
  • 济南白泉泉群将建唯一的“泉水湿地” 记者实地探访

    作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白泉与趵突泉、珍珠泉、黑虎泉、五龙潭齐名,白泉泉群也是济南十大泉群之一。通过白泉湿地公园的规划,将实现白泉泉域生态环境的改善,强化东客站片区绿肺功能,完善片区生态板块,从而展示济南城市生态发展新形象。[详细]

    05-17 18-05齐鲁晚报
  • 内容让人无奈销量却令人震惊,该怎么看鸡汤书籍

    阅读是件高雅又有品位的活动,但随着近两年暖心、治愈、励志类书籍的大爆发及逐渐成为一种流行,阅读竟然变成了一件可疑的事情。”  俞晓群认为,暖心治愈系类的心灵鸡汤能否长久下去,会不会产生经典,肯定有一个筛选的过程,但绝大部分都不会长久。[详细]

    05-17 18-05齐鲁壹点
  • 高大上却难玩转!街头迷你KTV投10万一天最少的才赚35

    最近,喜欢逛街的年轻人发现,在大型商场中,“电话亭”式的迷你KTV逐渐多了起来。”  在技术和资本的助力下,迷你KTV如雨后春笋在全国各大城市涌现,有人认为迷你KTV可以媲美共享单车。[详细]

    05-17 18-05齐鲁壹点
  • 垃圾回收可"扫一扫":济南惊现回收器吃垃圾还给钱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在济南市历下区银座花园小区出现了一台智能垃圾箱,市民把垃圾投进去,垃圾箱会自动转钱到账户。该负责人表示,希望这部机器能在越来越多的小区得到推广,让市民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意识。[详细]

    05-17 18-05齐鲁壹点
  •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成功飞天 济南邮政推邮戳纪念

    4月20日19时41分,搭载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 596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05-17 18-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