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癌症母亲放弃治疗省钱保儿命 儿子用手术钱救爹娘

2017-04-20 09:37: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济南一癌症母亲放弃治疗省钱保儿命 儿子用手术钱救爹娘

 

  4月17日上午,患有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张超拄着拐杖,在外科病房5楼和6楼之间吃力地上下。

  17日,在济南市中心医院外科病房5楼和6楼的楼梯间,拄着双拐的张超,上上下下的步伐,明显比其他人吃力很多。15日凌晨3时,他的父亲骑三轮车带着母亲,穿过工业南路化纤厂路路口时,被一辆渣土车撞翻。父亲脑部受伤严重,住进6楼重症监护室;母亲肋骨骨折刺进肺部,躺在5楼病房。这场猝不及防的车祸,让患有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年仅25岁的张超,双拐变得更加沉重。

  流泪的儿子

  一天签三次病危通知书拄着拐杖跑20多趟楼梯

  “慢点儿,这段路面不平,别颠着。”17日上午11时许,几位亲戚推着刚拍完影像片子的张母走过一段带防滑线的廊道,一米八身高的张超拄着双拐,佝偻着瘦弱的身躯一步一挪,紧紧跟在后面不断嘱咐。在两天前的车祸中,张母面部受伤较重,胸部断了4根肋骨,其中还有一根插进了肺部。

  回到5楼病房,母亲在亲戚帮助下躺回病床。“渴了不?喝点鸡汤。”张超右手扶住拐杖,强忍着疼痛弯下腰,左手伸进柜子,摸索出一只碗,放在桌子上,再次弯腰,拿出保温盒,倒出鸡汤后,将整个身体靠在母亲病床前。接着,左手端碗,右手拿勺,喂母亲喝鸡汤。舀了四五勺后,他的手开始发抖,头上冒出汗水,亲戚赶忙将碗接过去。张超则从兜里拿出几粒药,吃了下去。

  时至中午,乘坐电梯的人很多。张超拄着拐杖,顺着楼梯间一步一抬脚,向父亲所在的6楼走去。二三十级楼梯,他走了两分钟。这样的来回,一天下来,他得走20多趟。

  重症监护室内,张超的父亲浑身插满仪器管子,一动不动躺在床上。家里的顶梁柱塌了,让刚大学毕业、年仅25岁的张超趴在门上哭了,通红的眼睛里透着无助和恐惧。张父脑干受伤严重,“医生说好几次心跳和血压都是0。不论怎样,都要把父亲救活,即使成为植物人,我也愿意一辈子守着他。”15日当天,张超就签了3次病危通知书,第二天又签了两次。

  要强的儿子

  “母亲曾为我不治癌,现在我放弃下个月做手术”

  “要是我不得这病,就不用麻烦那么多亲戚了。”张超从6楼走到5楼楼梯口,慢慢坐在一张折叠床上,捶打着自己双腿。

  2012年,在青岛上大学二年级的张超身体出现异样,最后在济南被确诊为皮肌炎。尽管医生要求立刻住院,但考虑到医保关系在青岛,舍不得花钱的张超拖着病躯,返回青岛住院。此前,因张母患上乳腺癌,家里已拉了十几万元“饥荒”。靠着父亲打零工,母亲给别人做工,张超在青岛做兼职,几年时间一家三口省吃俭用,才把账还了一部分。在校期间,张超一度为省钱断药,不再治疗。2012年底,药恰好吃完的张超不舍得去买,当天晚上就烧到了40℃,被急救车送到了医院。

  “我妈为了给我治病,放弃了治疗癌症,也不做复查了。她在用自己的命换我的命,还专门来青岛照顾我。”回想起那段时间,张超的眼泪再次流了下来。但很快,他又转头擦干。从查出患病至今,张超已经进行了5年的治疗,这5年的每一天他都要依靠激素维持着。“每天早上按时服用激素,每个周六进行免疫抑制剂药物服用。”现在张超的身体已经对激素形成了依赖,一天不吃激素就高烧不退。

  看着家里实在撑不下去了,一直瞒着校方的张超,才把自己的病情告诉了同学和老师。“几年来,大家给我凑了近20万元,还剩下四五万。本来打算今年6月份做手术,现在先全部拿出来救爸妈。”张超怀里抱着拐杖说,他要撑起这个已经坍塌了大半的家。

  坚韧的父亲

  三轮车上露宿8年起早贪黑卖菜还债

  张超老家在章丘区黄河乡吴家寨村,家中几乎没有积蓄。“当时母亲在青岛照顾我,父亲把家里的田地变卖后,只身一人来到济南,买了一辆半旧三轮车卖菜养家。老家房子太老,已经塌了半边墙,平时也都不回去了。”张超说,父亲已在济南待了8年,但过得并不轻松。

  “8年来,父亲为了省几百块钱房租,在济南没有落脚地,三轮车就是他的家。车斗蒙上一块塑料布挡风,晚上就在里面睡觉。冬天的时候,他会把车骑到桥洞底下,身上盖大棉被将就一宿,如果附近有加油站也会在里面借宿。”说到这里,张超的泪水再次止不住地流下来。“每天天还不亮,他就骑着三轮车去七里堡或者匡山市场批发新鲜的蔬菜。来不及吃早饭,接着赶到附近市场上摆摊赶早集。上午十点多散集后,再去一些大路口上卖。经常被城管满大街撵,有时还会被没收秤和菜。”

  下午两三点,是张父难得的休息时间。车斗上还装着未卖完的菜,他不得不在大街上找个地方,躺下眯一会儿。到了晚上下班时间,又接着骑车去一些小区门口卖。“一天下来只能吃上两顿饭,大多数吃馒头和咸菜。如果哪户商家好心,会给灌一壶热水。不然,平常只能喝凉水。”张超说,父亲即使这样打拼,一个月也仅剩下千元左右,遇到菜价高的时候能赚到两千元。

  艰难的现实

  事故救助金仅限72小时治疗费用筹措无门

  2016年,张超忍着骨刺疼痛完成学业。此前,他已经决定与一家对口企业签约,可突然四肢肌肉疼痛,又住进了医院,被诊断为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不能耽误这家企业。”最后,张超还是留在青岛,平时只能做兼职家教。

  今年3月,张超母亲从青岛回到济南,与丈夫一起卖菜。4月15日凌晨3点,张超父母骑着三轮车行至工业南路化纤厂路路口时,被一辆急速行驶的货车迎面撞击,两人被甩出车外,张父住了8年的“房车”尽毁。事发后,货车未逃逸,历下交警也介入调查。两个小时后,远在青岛的张超接到医院电话,“他们说我父亲出车祸了,赶紧来解放路市中心医院,我一开始还不相信。接着打母亲电话,警方也证实了。当时整个人都蒙了。”张超忘记了自己床边放着拐杖,简单收拾后,近乎爬着从青岛赶上来济南的火车,赶到医院,“忘记腿疼了”。

  张超坚定地表示,自己患上皮肌炎后,父亲为了给自己治病,北京、上海到处跑;如今父母身受重伤,一定要把所有的钱拿出来救父母。父亲和母亲在车祸当天上午就花费了三四万元治疗费,亲戚处已是爱莫能助,“学校老师听说这件事后还紧急给凑了一部分钱。也申请了交通事故救助金,这只能维持72小时,之后的治疗费用还得自己想办法”。采访中,张超一直向记者询问,通过提前捐赠自己的遗体等方式,是否会有提前支付的款项。17日,历下交警介绍,他们也联系了当晚涉事的货车,希望能通过保险等方式,垫付张父张母住院治疗的前期费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权威部门回应土拍热点 今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有望创新高

    15239404980391710629.jpg

    长清3宗居住用地拍卖落幕后,无论是激烈的竞价过程还是创当地新高的楼面价都引起社会关注。”  根据2012年至2016年济南土地供应计划,2015年度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最高,达755.16公顷,相当于11320多亩;2016年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591.16公顷,约8867.5亩,在这5...[详细]

    05-17 19-05济南时报
  • 中国旅游日:15家旅游景区门票半价或免票

    VCG41150235072.jpg

    2000年11月6日,他们以徐霞客旅游俱乐部的名义,倡议把《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5月19日)定名为“中国旅游日”。理由是山东旅游局相关人士提出将孔子的诞辰日9月28日定为“中国旅游日”,安排在世界旅游日之后,容易把概念做大。[详细]

    05-17 09-05舜网
  • 济南“白加黑”治“气质病” 今年前4个月污染物同比均改善

    VCG41574041315.jpg

    经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今年以来济南空气质量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在治理扬尘污染方面,济南市用了一种“笨办法”,市领导带队对各类工地进行反复检查。疗法:“网格”里的露天烧烤也不放过疗效:前四个月PM2.5同比改善9.2% 2017年4月 24.1同比改善率(%)[详细]

    05-17 10-05济南时报
  • 打通瓶颈路!黄台南路5月23日起实施改造

    17日,大众网记者从历下区市政部门了解到,5月23日起,黄台南路(大辛河桥至奥体西路段)将实施改造建设,计划9月30日竣工通车。此次改造,将打通祝舜路和黄台南路之间的瓶颈路段,实现祝舜路-黄台南路的贯通。届时,该项目将实行全封闭施工。[详细]

    05-17 17-05大众网
  • 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工作专题会召开

    会上,王忠林听取了市发改委关于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市直有关部门的发言。要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工作,坚持规划先行,尽快启动跨河桥梁和隧道建设等工作,边干边完善、边干边总结。[详细]

    05-17 12-05济南日报
  • 济南百路禁停,日查1773起违停!追问:停车难咋解决?

    1486177592365410468.jpg

    15日开始,济南市治理违停力度再升级,市区禁停路段由50条增至100条,在禁停路段违停一律罚200元记3分。在高新区,在此次新增为禁停路段的舜华路、舜华西路上,取缔了247个道路停车泊位、26个停车标志和6个停车收费公示牌。[详细]

    05-17 10-05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