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普集街道乐家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7-04-20 10: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章丘4月20日讯(记者 张帆 通讯员 曲晓明 李明)一场春雨过后空气格外清新,三月已是万物复苏。记者第一次走进章丘区普集街道乐家村,满眼的都是风景。笔直的柏油马路从村头贯穿到村尾,道路两旁抽芽的垂柳与红色的院墙相映,一路来,有小桥,有流水,有休憩的长廊。同行的工作人员指着村西已经泛起了青绿的核桃园说,“乐家村不到400口人,民风淳朴,很团结,也就是这么个小村却把‘小核桃’做出了大文章,让咱们的村民纯收入翻了番。”

  改变种植模式 群众齐心

  乐家村,周边大小企业二十多家,所以村里的劳动力几乎没有剩余。出门就上班,下班再侍弄自家的几分地,日子很是安逸。记者到村委的时候,村党支部书记刘荫青正在陪同镇上的联合工作小组检查村里敬老院的安全运营情况。来到刘书记办公室等候,办公桌上摆放的“乐家富硒核桃简介”和合作社的情况介绍吸引了记者,这个村民收入很不错的村怎么还想起了种植核桃?

  这个问题,刘书记一进办公室的门就立刻给了记者答案。“2012年之前咱村的地以种植玉米、麦子为主,人均农业收入也就五六百。咱村民的收入虽然不以种地为主,但有地就要提高咱地的利用价值,而正好村里有村民在玉皇山种了三、四亩的核桃收成挺不错,管理还粗放,就立刻组织了村民代表分别到曹范、绣惠、济南重工去参观,之后还给每家都发了一张‘明白纸’当即就征得了95%的村民同意。”村党支部书记刘书记说。

  每亩利润翻番 群众开心

  2012年3月份,区里林业局不仅给村里500亩地送来了2000多棵苗木,还带来了定期的种植管理培训和田间指导。春天是管理的关键,开花、结果的每一个细节都有专业技术支持。初秋剪枝,也有技术员手把手的教,村民们不仅放心了,还在林下种起了绿豆、芝麻、红豆,而这些小杂粮让初建的核桃园产生的效益一点不比种玉米和小麦少,这一点更是让村民吃了定心丸,之前还在犹豫的村民也都种起了核桃。

  来到核桃园,核桃树已经抽芽,焕发着生机。刘书记指着核桃园,高兴地说,“2015年,一亩地能收获核桃几十斤,20多块的收购价格咱就收益1000多块。2016年,每亩地就能收获300来斤,13块的收购价格虽比前一年低了不少,可是每亩3500块的收益让村民们还是高兴地合不拢嘴。今年的产量350斤不成问题,所以这核桃我们种对了。”采访中记者得知,今年王书记还带领村民代表专门到长清考察了蒲公英的种植,一年两季的收获也让村民充满了期待。

  有咱村里兜底 群众放心

  村口,在落凤良种核桃专业合作社的大门外就能看到院落的整洁。刘书记拿出钥匙很快打开了院门。“刘书记,这一大串钥匙你咋这么快就找到哪把钥匙开哪把锁呢?”听到记者这么问,刘书记笑了,“这一串可不仅是钥匙,还是一份责任,俺心里可都有数。”

  村里的核桃有了产量,可是销路呢?价格呢?为了让村民彻底没有后顾之忧,2013年4月村里专门成立了合作社,不仅对核桃的种植统一管理,价格也兜底,愿意自己卖的村民可以自己卖,卖不了的合作社回收。不仅如此,村里的合作社还把目光瞄准了核桃深加工。2016年,在区里支部一加三100万的扶持资金支持下,合作社购置了脱皮、冷藏、烘干、筛选等核桃深加工设备,同年12月份,村里购入了5000斤花生进行试车,炸出的花生油成本没有细算,按照每口人五斤都分给了村民。刘书记说,“试车成功咱心里就有底了,不加工核桃我们可以搞副业,为咱村集体经济收入拓宽了一条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权威部门回应土拍热点 今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有望创新高

    15239404980391710629.jpg

    长清3宗居住用地拍卖落幕后,无论是激烈的竞价过程还是创当地新高的楼面价都引起社会关注。”  根据2012年至2016年济南土地供应计划,2015年度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最高,达755.16公顷,相当于11320多亩;2016年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591.16公顷,约8867.5亩,在这5...[详细]

    05-17 19-05济南时报
  • 中国旅游日:15家旅游景区门票半价或免票

    VCG41150235072.jpg

    2000年11月6日,他们以徐霞客旅游俱乐部的名义,倡议把《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5月19日)定名为“中国旅游日”。理由是山东旅游局相关人士提出将孔子的诞辰日9月28日定为“中国旅游日”,安排在世界旅游日之后,容易把概念做大。[详细]

    05-17 09-05舜网
  • 济南“白加黑”治“气质病” 今年前4个月污染物同比均改善

    VCG41574041315.jpg

    经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今年以来济南空气质量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在治理扬尘污染方面,济南市用了一种“笨办法”,市领导带队对各类工地进行反复检查。疗法:“网格”里的露天烧烤也不放过疗效:前四个月PM2.5同比改善9.2% 2017年4月 24.1同比改善率(%)[详细]

    05-17 10-05济南时报
  • 打通瓶颈路!黄台南路5月23日起实施改造

    17日,大众网记者从历下区市政部门了解到,5月23日起,黄台南路(大辛河桥至奥体西路段)将实施改造建设,计划9月30日竣工通车。此次改造,将打通祝舜路和黄台南路之间的瓶颈路段,实现祝舜路-黄台南路的贯通。届时,该项目将实行全封闭施工。[详细]

    05-17 17-05大众网
  • 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工作专题会召开

    会上,王忠林听取了市发改委关于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市直有关部门的发言。要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工作,坚持规划先行,尽快启动跨河桥梁和隧道建设等工作,边干边完善、边干边总结。[详细]

    05-17 12-05济南日报
  • 济南百路禁停,日查1773起违停!追问:停车难咋解决?

    1486177592365410468.jpg

    15日开始,济南市治理违停力度再升级,市区禁停路段由50条增至100条,在禁停路段违停一律罚200元记3分。在高新区,在此次新增为禁停路段的舜华路、舜华西路上,取缔了247个道路停车泊位、26个停车标志和6个停车收费公示牌。[详细]

    05-17 10-05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