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时壮:屡创最佳的“史上最忙经理”

2017-04-25 10: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立鹏
 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市场发展部经理宋时壮
    大众网记者 宋立鹏
  宋时壮,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市场发展部经理,平易近人、爱岗敬业、创新突破是同事赋予他的标签,也是他给人留下的最深刻印象。主管市场发展工作期间,宋时壮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充分调动积极性,成立星火微团队优化报装及通气流程,落实客户代表制为用户提供“一条龙”服务。2016年,他带领团队开发民用户68000余户、中小工商用户500余户、开发燃气锅炉超1000吨,创造了山东济华多项历史最好成绩。

  转作风:

  坐等上门变主动上门 让用户不再跑断腿

  天然气一出现,就以方便、安全、价廉、清洁等优点深得广大居民和工商用户的喜爱,但由于受到上游气源、价格政策和施工条件等因素的制约,燃气部门对放手开发新客户始终持谨慎态度,坐等上门的现象比较严重,新用户的开发难以打开局面。

  今年47岁的宋时壮,1995年进入山东济华,他从施工员干起,在燃气岗位任职已有20余年,2015年6月起,担任市场发展部经理一职。面对这些难题,作为部门带头人的宋时壮转变工作思路,由“坐等上门”转变作风成为“主动上门”,切实方便群众,让用户不再为想用天然气而“跑断腿”。

  在中小工商用户开发的过程中,细心的宋时壮发现,由于缺少固定造价清单,开发员往往无法现场提供准确的安装费用报价,加之无法确定通气时间等原因,让很多用户面对天然气时打了“退堂鼓”。针对这些问题,宋时壮主动放权,公开项目明细,将收费标准公开化、明确化,采取预决算、一口价、租赁、分期付款等多种形式极大的提高了效率,满足各类用户的个性化要求,让更多的用户用的起、用的上天然气。

  同时,为了拓展市场,提高销气量,宋时壮根据开发岗位的特点,将用户类型进行的细化,将任务指标进行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通过责任分工、权利明确,有效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创造精神和责任感。为了形成创新的纵向管理,有效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宋时壮成立了星火微团队,由市场发展部统一调度协调管理。通过定期召开协调会,优化了报装及通气流程,加快了工程报装进度。

  转方式:

  细致摸底+了解诉求 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近年来,大气污染成为泉城市民密切关注的话题,而“煤改气”是防治雾霾的有效措施。山东济华燃气全面开展“蓝天行动”,将各大煤改气管道建设项目列为公司重点工程,全力推进燃煤供热锅炉改造为燃气锅炉工程。

  宋时壮将锅炉煤改气作为开发工作的重中之重,带领团队通过详细的市场摸底,了解用户的诉求,采取了更灵活工程费及优惠气价方式,全年共开发锅炉1000余吨,超额完成了全年开发500吨的任务目标。

  同时,宋时壮抓住当前房地产形势大好的机遇,对各房产项目及时跟进,做好市场发展计划,2016年共开发民建户54000余户。在开发民用户的同时,通盘考虑后续商业用户的开发。“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铺设民用住宅燃气管线的同时,提前为后续商业项目预留管线,为工商用户的开发提供了强力支持。此外,宋时壮推进实施了炉具提货券的方式,促进了炉具的销售工作,2016年销售20000余台,创历史新高。

  转重心:

  个人电话变成热线 无暇顾家“史上最忙”

  拓展了市场,提高了销气量,如何提升服务,让用户尽快用上天然气,也就成了工作的重点。宋时壮通过落实客户代表制,发挥调度职能,本着“谁开发,谁负责”的原则,成为用户的“代言人”,为用户提供从开发、设计、施工,直到通气 “一条龙”服务。

  作为龙头部门的市场发展部不仅需要承担开发新客户的任务,还需要对接设计、施工、质检、验收等部门。宋时壮要求开发人员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协调工程流转进度,保证项目顺利开展。针对通气周期长的问题,提出了调度交接通气管理规定,在质检合格的前提下,坚持用户通气优先的原则,明确责任,时限整改,及时消缺,在保证用气安全的前提下,不得以任何理由随便叫停交接通气进度。

  宋时壮常说,只有用心为用户服务,才能树立起公司的品牌形象,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工作中他以用户为中心,对待用户细致入微,急用户之急,想用户所想,宋时壮对工作执着投入,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妻子眼中他是个只顾单位不顾家的“工作狂”,去年,妻子因为生病,需要住院进行手术,他抽空去医院看了一眼,便返回到工作岗位上。

  熟悉宋时壮的人都知道,他的生活重心完全向工作倾斜,每天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同事们笑称他的电话是热线。白天忙于协调各个部门,能静下心和同事谈一下工作思路的时间比较少,宋时壮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加班弥补,因此他也有了一个称号——“史上最忙的市场发展部经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权威部门回应土拍热点 今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有望创新高

    15239404980391710629.jpg

    长清3宗居住用地拍卖落幕后,无论是激烈的竞价过程还是创当地新高的楼面价都引起社会关注。”  根据2012年至2016年济南土地供应计划,2015年度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最高,达755.16公顷,相当于11320多亩;2016年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591.16公顷,约8867.5亩,在这5...[详细]

    05-17 19-05济南时报
  • 中国旅游日:15家旅游景区门票半价或免票

    VCG41150235072.jpg

    2000年11月6日,他们以徐霞客旅游俱乐部的名义,倡议把《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5月19日)定名为“中国旅游日”。理由是山东旅游局相关人士提出将孔子的诞辰日9月28日定为“中国旅游日”,安排在世界旅游日之后,容易把概念做大。[详细]

    05-17 09-05舜网
  • 济南“白加黑”治“气质病” 今年前4个月污染物同比均改善

    VCG41574041315.jpg

    经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今年以来济南空气质量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在治理扬尘污染方面,济南市用了一种“笨办法”,市领导带队对各类工地进行反复检查。疗法:“网格”里的露天烧烤也不放过疗效:前四个月PM2.5同比改善9.2% 2017年4月 24.1同比改善率(%)[详细]

    05-17 10-05济南时报
  • 打通瓶颈路!黄台南路5月23日起实施改造

    17日,大众网记者从历下区市政部门了解到,5月23日起,黄台南路(大辛河桥至奥体西路段)将实施改造建设,计划9月30日竣工通车。此次改造,将打通祝舜路和黄台南路之间的瓶颈路段,实现祝舜路-黄台南路的贯通。届时,该项目将实行全封闭施工。[详细]

    05-17 17-05大众网
  • 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工作专题会召开

    会上,王忠林听取了市发改委关于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市直有关部门的发言。要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工作,坚持规划先行,尽快启动跨河桥梁和隧道建设等工作,边干边完善、边干边总结。[详细]

    05-17 12-05济南日报
  • 济南百路禁停,日查1773起违停!追问:停车难咋解决?

    1486177592365410468.jpg

    15日开始,济南市治理违停力度再升级,市区禁停路段由50条增至100条,在禁停路段违停一律罚200元记3分。在高新区,在此次新增为禁停路段的舜华路、舜华西路上,取缔了247个道路停车泊位、26个停车标志和6个停车收费公示牌。[详细]

    05-17 10-05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