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菜农夫妇的"莴心"账:一亩莴苣仅赚300元 白忙活半年

2017-05-08 08:45: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卢明 丁国彬

南山菜农夫妇的

  4日,南山菜农王奋刚在水边清洗莴苣。 记者卢明 丁国彬 摄

南山菜农夫妇的

  4日,王奋刚和妻子将200斤莴苣装上铁车,通过300多米泥土路运出去。记者卢明 丁国彬 摄

  5月,南部山区的蔬菜迎来收获季节。莴苣、卷心菜、花菜相继丰收,可是菜农们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每斤几毛钱都卖不出去。早晨拔出打泥,下午运到水库清洗,深夜拉到市场出售,菜农王奋刚(化名)和妻子辛苦忙活了一天半宿,收获的300斤莴苣只卖了165元。仔细一算,卖菜钱刚刚够本,两口子白忙活半年。来年还种不种?菜农们有些迷茫……

  【难下的力】爬300米泥路运莴苣,还得穿皮裤下水洗

  4日14:30,烈日当头,水库岸边,钓鱼人戴着高沿帽静候佳音。不远处的水泥路上,王奋刚弯腰推着小车,身体极力前倾。他的妻子则走在车前,左肩,搭着一根绷紧的绳子,使劲拽着小车。车上堆着200斤他们刚从地里拔出来的莴苣。

  王奋刚是仲宫东平坊村村民,他家的莴苣地位于村口东南的山沟里,距离水泥路还有300多米。从地里到水泥路要经过一条泥土上坡路,最宽处不过半米,途中还有几道转弯。就在妻子拉车上坡时,一个不小心,车子侧翻过去。尝试四五次,两人才把车子扶正。上了水泥路后紧接着就是几十米长的大下坡,妻子慢慢扶住车,再穿过一条四五米宽的公路,又是一段下坡才到水库边,妻子将车上的菜卸下来扔进水中码整齐浸泡,这样一趟下来要近20分钟,这是当天他们的第二车菜,一天他们要运三车。

  莴苣运到水库边后,王奋刚套上皮裤,下至齐腰深的水中,拿起莴苣,小心翼翼冲洗根茎,再扒掉外层的叶子。“不能用劲太大,茎弄太脆容易断”。妻子也没有闲着,在岸边铺好草席,接过丈夫洗好的莴苣码放整齐,每20根左右成一捆。

  冲洗一根得需两分钟左右,三车莴苣光冲洗就得两个小时。由于长时间浸泡,王奋刚的手变得浮肿发白。17:30,三车莴苣都冲洗打捆完毕,装进三轮车,“洗了泥巴去了叶,500来斤就剩300多斤了。”

  事实上,王奋刚和妻子的忙碌从上午就开始了,9:00,二人下地,主要是拔出莴苣初步打泥;而在这之后的23:00左右,王奋刚还要开上三轮车到七八公里外的仲宫蔬菜批发市场。5日3:30,一车蔬菜卖光,除去5元进场费,王奋刚两口子收入160元。

  【难种的菜】长时怕风收时易折,从种到收要半年

  “这是地里最后一批莴苣了,卖完这些总算能歇歇了。”卖完菜王奋刚点了根烟,深吸一口。“上午拔莴苣打泥,下午洗莴苣,晚上卖莴苣。在今年菜市行情极低的形势下,终于能将莴苣卖完。”

  “种蔬菜挺麻烦,得细心照料,水要勤浇,肥要勤施。”王奋刚说,相比其他蔬菜,种植莴苣需要注意的事项更多,种植、收菜程序也多,还得出大力气。“收的时候打泥就得十分注意,一不小心就断了,断了就没人要了”。

  他介绍,莴苣从种植到收获需要半年时间,一般是前一年11月份种上,来年4月底5月初收。为保证顺利度过寒冬,还得搭建半米高的小型保温大棚,盖草苫子。开春后,莴苣长势起来了,每隔五六天就要浇一次水。王奋刚摆着手指头,细数着各种程序,“特别要注意春天风大,莴苣也长高了,撤掉大棚后,莴苣容易长歪,品相不好也卖不上好价格。”

  【难算的账】一亩莴苣卖完刚保本,两口子白忙活半年

  这一季,王奋刚两口子的一亩四分地的莴苣,一共卖了6000元左右,合着一亩地收入4300元左右。老王说,单看钱数还不少,仔细算账根本算不着,“也就刚刚够本钱,俺俩这半年是白下力了”。王奋刚以一亩地为例,算了一笔细账:

  1.为养土翻地时专门加了农家肥,一亩地需约700元;

  2.一季下来化肥1200元左右;

  3.一季下来水费500元左右;

  4.农药200元左右;

  5.越冬的塑料布7元一斤,一亩地大约需要100斤,能用4年,均摊到一年大约175元;

  6.草苫子一张6.5元,一亩地需要600张,能用4年,均摊到一年大约为975元;

  7.竹撑子每个1元,一亩地需要800个,能用4年,均摊到一年大约200元。

  这么算下来,一亩莴苣一年仅这些必要的投入就需要约3950元。按照今年的行情,半年下来王奋刚两口子刚刚保本,而这还不算二人的人工费用。

  【难种的地】谁要谁去地里拔,明年种不种很迷茫

  4日10:00,东平坊村一处山坡上的菜地里,60岁的村民老徐正拔着草。雨后,菜地泥泞,老徐挽着裤脚,破了洞的黄胶鞋上已粘了厚厚一堆泥。弯腰,左手伏地,右手熟练地将野草拔出,扔在地垄上。坡下的菜地已空了大半,只剩一席莴苣兀自长在地里。翠绿的叶子上挂满雨珠,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这些在老徐心里可没有那么美,“都几毛钱一斤了,拔都不愿意拔,不够费工夫的”。

  说起菜价,村民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像是受尽了委屈无处宣泄:“种菜的都卖不回水钱来”“谁要谁上地里拔去,不要钱”……来年还种不种?村民心里都没了底……

  东平坊村主任徐吉水介绍,东平坊村全村300余口人,除了少部分能离家的外出打工外,多数人以种菜为生。他说,去年莴苣价格每斤1元,最贵的时候接近2元,这样一亩地能挣四五千元,今年这样低的菜价不赔本就不错了。为此,村里也想尽了办法,只是目前都没收到什么效果。

  “继续种菜,明年价格再这样又白干了;种粮食,一季棒子一季麦子,总共也就1500来块钱;不种,地荒着心疼,又没有其他路可走。”徐吉水的话代表了村民的心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权威部门回应土拍热点 今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有望创新高

    15239404980391710629.jpg

    长清3宗居住用地拍卖落幕后,无论是激烈的竞价过程还是创当地新高的楼面价都引起社会关注。”  根据2012年至2016年济南土地供应计划,2015年度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最高,达755.16公顷,相当于11320多亩;2016年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591.16公顷,约8867.5亩,在这5...[详细]

    05-17 19-05济南时报
  • 中国旅游日:15家旅游景区门票半价或免票

    VCG41150235072.jpg

    2000年11月6日,他们以徐霞客旅游俱乐部的名义,倡议把《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5月19日)定名为“中国旅游日”。理由是山东旅游局相关人士提出将孔子的诞辰日9月28日定为“中国旅游日”,安排在世界旅游日之后,容易把概念做大。[详细]

    05-17 09-05舜网
  • 济南“白加黑”治“气质病” 今年前4个月污染物同比均改善

    VCG41574041315.jpg

    经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今年以来济南空气质量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在治理扬尘污染方面,济南市用了一种“笨办法”,市领导带队对各类工地进行反复检查。疗法:“网格”里的露天烧烤也不放过疗效:前四个月PM2.5同比改善9.2% 2017年4月 24.1同比改善率(%)[详细]

    05-17 10-05济南时报
  • 打通瓶颈路!黄台南路5月23日起实施改造

    17日,大众网记者从历下区市政部门了解到,5月23日起,黄台南路(大辛河桥至奥体西路段)将实施改造建设,计划9月30日竣工通车。此次改造,将打通祝舜路和黄台南路之间的瓶颈路段,实现祝舜路-黄台南路的贯通。届时,该项目将实行全封闭施工。[详细]

    05-17 17-05大众网
  • 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工作专题会召开

    会上,王忠林听取了市发改委关于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市直有关部门的发言。要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工作,坚持规划先行,尽快启动跨河桥梁和隧道建设等工作,边干边完善、边干边总结。[详细]

    05-17 12-05济南日报
  • 济南百路禁停,日查1773起违停!追问:停车难咋解决?

    1486177592365410468.jpg

    15日开始,济南市治理违停力度再升级,市区禁停路段由50条增至100条,在禁停路段违停一律罚200元记3分。在高新区,在此次新增为禁停路段的舜华路、舜华西路上,取缔了247个道路停车泊位、26个停车标志和6个停车收费公示牌。[详细]

    05-17 10-05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