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拆违拆临带来建筑垃圾翻番 垃圾处理困局如何破解

2017-05-08 08:47: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刘彪

济南拆违拆临带来建筑垃圾翻番 垃圾处理困局如何破解

  济南卓威建筑垃圾倾倒场,推土机与渣土车正在作业。济南最大的这处建筑垃圾倾倒场,如今填埋的1/3都是建筑垃圾。 记者郭尧 摄

济南拆违拆临带来建筑垃圾翻番 垃圾处理困局如何破解

  ▲黄河北大吴村的鸿铭渣土场始建于2013年,此前是低洼的池塘,臭气很重,后经相关部门批准,用于填埋建筑垃圾。记者郭尧 摄

  近三四个月以来,济南大规模拆违拆临,城市变美、变通透的同时,随之产生了大量的建筑垃圾。依照传统的处理方式,它们会被运到城市周边的建筑渣土倾倒场去填埋。然而,还有多少空间,可以承载日益增多的建筑垃圾?城市化进程加快带来的建筑垃圾围城烦恼,是否有破解之道?带着这些问题,近日,济南时报记者进行了多方调查。

  “饭量”大涨 去年一天100多车,如今一天四五百车

  几个月来,济南城区里的道路周边、高架路下,一系列违章建筑、临时建筑被逐步拆除。公开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已有将近800万平方米违建、临建被拆除。5月3日中午,在西郊的吴家堡办事处陈家庄村附近,尽管正值倾倒垃圾比较少的时间段,但在济南卓威建筑垃圾倾倒场里,装满建筑垃圾和渣土的车辆仍是来来往往,络绎不绝。

  这里是济南最大的建筑垃圾倾倒场,始建于2014年2月,占地870亩,仅一期就能容纳700万立方米。“这个倾倒场,最初是为西客站片区建设设置的,主要用于倾倒渣土,而如今,超过1/3都是拆迁来的建筑垃圾了。”负责人王先生说,去年,拆违拆临还没开始时,一天能运来100多车渣土和建筑垃圾,自今年从3月份以来,每天都飙升到了四五百车。

  通过泺口浮桥到达黄河北的大吴村,就到了天桥区最大的建筑垃圾倾倒场——鸿铭渣土场。与卓威倾倒场相比,这里白天车辆少了很多。“主要是在晚上忙。”负责人米先生说,这里地处黄河北,尽管离市区不远,但毕竟交通不便,渣土车来得相对较少;另外,由于近期拆违拆临,车辆比去年同期多了30%以上,一天得来100多辆车。

  “济南市一年产生的建筑垃圾及渣土量,大约在3500万立方米左右,其中拆迁因素约占13%左右。”济南市渣土管理处书记刘军说,往年,济南因拆迁产生的建筑垃圾,能有五六百万吨;今年拆违拆临肯定会增加,超过1000万吨应该问题不大;超过1200万吨,也不是没可能。

  形势紧迫 现有十四五处填埋场,仅够用三五年

  鸿铭渣土场始建于2013年,此前是低洼的池塘,臭气很重,后经相关部门批准,用于填埋建筑垃圾。“当初设计占地500多亩,能填埋三四百万立方米,每年放进去100多万吨,能用个七八年,不成问题。”米先生说,现在看来,不可能了,顶多再用两年,就会填满了。

  原因似乎不难理解。目前,每天填进去100车,估计5月底以后,保守估计也得每天200车。“细心的人可能会注意到,济南拆违拆临力度越来越大,过去三四个月里,只拆了不到800万平方米,相当于35个泉城广场。”米先生说,现在,仅最近公布的《第三期(第一部分)拆除任务台账》就显示,5月底前需要拆完818.17万平方米的违法建设,一个月拆除量相当于过去三四个月。

  王先生表示,他的卓威建筑垃圾倾倒场,一期工程还有200万立方米没填满,估计不到一年就会满;二期工程已经填满封场;三四期工程空地有限,最多也只能维持一年。另一方面,济南城市建设、城市更新产生的垃圾,却与日俱增。

  “济南产生的建筑垃圾及渣土,一部分用于回填工地,一部分用于绿化,还有一部分被填埋。”刘军说,目前全市正常运营的填埋场,总共十四五处,如果不能开拓新的填埋场,就靠目前现有的填埋空间,只能维持三五年。这意味着,如果没有新的填埋场加入,三五年后,一些建筑垃圾将无处可埋,形势很严峻。

  解决路径 新填埋场难找地方,回收利用是唯一出路

  刘军的话并非危言耸听。既然顶多还有两年运营时间,米先生正在寻找新的填埋空间,但非常困难,换句话说根本找不到:“济南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周边能填埋的洼地,已经基本被填平了。当然可以到更远的地方找,但是即使找到了,也不适合运营,毕竟离市区太远了,渣土车(司机)从成本角度考虑,不愿意去送啊!”

  王先生基本认同米先生的观点:“目前租用低洼地带填埋,成本越来越高,过去每年每亩1800元就够了,现在至少得3000元。”目前,他已经基本放弃再找新地点的想法,转而接受济南市渣土管理处的建议,把填平之后的填埋场变成耕地,种植农作物及果树等。

  米先生则在考察,能否学习先进城市及先进国家的做法,把建筑垃圾进行分类,然后回收利用。比如把细小的颗粒物压成花砖,或者烧成红砖,使之再回到城市搞建设,不占用空间。如此一来,就不用再为建筑垃圾寻找填埋场了。

  这种想法,也得到了刘军的高度认可:“过去,济南处理建筑垃圾的方式比较单一,就是填埋。目前,我们正在联系建委、经信委等部门,希望搞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目前很多公司都有意向要参与;另外,我们已经到长沙等南方城市考察学习,比如能否给予相关企业补贴,鼓励建设企业推广使用再生资源制造的建材产品等。”

  王先生听到刘军的说法后,当即表示,只要是政府帮助改变土地性质,允许在填埋场上建设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企业,他立即就会考察建设,产品的市场前景应该没有问题。

济南拆违拆临带来建筑垃圾翻番 垃圾处理困局如何破解

  山东中瑞建筑垃圾处理现场 记者郭尧 摄

  “世上本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这句话用于描述建筑垃圾,再合适不过。7年前,济南一家名为“山东中瑞”的再生资源公司,意识到了市场空间,起步开展业务,但却举步维艰——投资1200万元购买的建筑垃圾分类加工设备经常“吃不饱”,后来者更是少之又少。建筑垃圾处理还任重道远。

  一件“利国利民利己”的好事

  2008年,陈光标的江苏黄埔公司靠着从建筑垃圾中“淘宝”,利润2.8亿元,这在金融危机爆发的年份,是了不起的。同年,“山东中瑞”的创始人李凤强,开始筹备成立公司,在当时的他看来,做建筑垃圾回收、加工和利用,是“利国利民利己”的好事。得出这样的结论,缘于他的亲身经历。

  有一年,转山隧道附近一地块被一开发商拿下准备开发房地产,结果项目所在地曾是建筑垃圾填埋场,两三百万立方米的垃圾,清除干净需要数千万元。李凤强意识到,城市扩张伴随的是建筑垃圾不断往外倒运,为什么不能一次性消化回收利用,让建筑垃圾从哪里来回哪里去?

  况且,经过综合测算,如果从建筑拆除开始入手,回收废金属、有机杂物、再生骨料、渣土等,再加工后卖出去,企业可以有15%左右的纯利润空间,这是“利己”。“利国利民”就不用说了,建筑垃圾全部消化,就不必再占用国土进行填埋、降低土壤质量了;而且还可以减少矿产资源乱采滥伐,降低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等。

  设备“吃不饱”,经常外租河南

  2010年,“山东中瑞”成立了,李凤强斥资960万元,从荷兰购进建筑垃圾处理设备,又购买了卡车、铲车、挖掘机等配套设备,总计投资1200万元。同年9月份,济南市经信委联合多个部门,发布《关于推动全市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采取企业投资、BOT等投资形式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建设”。

  前景似乎可期。一开始,李凤强通过业务开拓,连接了10余个项目,干了3年,但之后每况愈下,去年只承接了刘智远村旧村拆迁和一个搅拌站拆除项目,今年至今甚至没有开张。“设备经常‘吃不饱’,闲着没事儿干,我就外租到河南一些项目上,从事建筑垃圾处理,那里对回收利用比较重视一些。”李凤强说。

  事实上,济南也不是不重视,2012年,当时的市建筑渣土综合整治办公室起草了《济南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其中包含对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的规定。然而记者了解到,《办法》已经进入立法研讨程序,但一直没有实施。

  拿不到项目,再生品缺市场

  这么好的一件事,济南何以推不开?李凤强结合亲身经历,分析了原因。

  首先,拿不到项目。一栋建筑要拆除,如果在拆除之前介入,可以回收一些废钢、废铁、废塑料、废木材等废品,然后对建筑垃圾进行分类、再加工,这样做,企业会有利润;而现实情况往往是,回收企业无法事先拿到拆除项目,也就没法获得废品,没法分类。等全部变成废墟了才能进入,此时再分类,非常麻烦,就得赔本了。当然,建筑在拆除之前会招标,由于相关政策措施缺失,现在的招标要求往往倾向于拆除公司,而非综合再利用企业。

  其次,项目方在启动拆除之后,往往非常着急赶进度,恨不得今天拆了,明天就变成净地,因此把垃圾直接运走是最简单的办法;如果请再利用公司进来,分类处理周期相对较长。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用建筑垃圾生产的产品,销售环节也不乐观,市场认可度非常低。举例来讲,建筑建好后回填空隙,工程方更愿意买沙子、石子,而不是买经过处理的建筑垃圾。

  用建筑垃圾生产出来的产品有很多,比如环保砖、空心砖、马路花砖、人行道砖、绿化带砖等,价格也不高,但是市场上还有一些盗采砂石低价销售,冲击着再生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投资回报机制不明确,企业难以获取利润甚至面临亏损,建筑垃圾回收再处理就是空谈。

  “只有改善政策环境,让建设回收利用厂不愁没有地方、处置不愁没有原料、产品不愁没有销路。”李凤强说,最后形成一个闭合的建筑垃圾循环处理链,建筑垃圾的重生路才能真正通畅起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权威部门回应土拍热点 今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有望创新高

    15239404980391710629.jpg

    长清3宗居住用地拍卖落幕后,无论是激烈的竞价过程还是创当地新高的楼面价都引起社会关注。”  根据2012年至2016年济南土地供应计划,2015年度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最高,达755.16公顷,相当于11320多亩;2016年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591.16公顷,约8867.5亩,在这5...[详细]

    05-17 19-05济南时报
  • 中国旅游日:15家旅游景区门票半价或免票

    VCG41150235072.jpg

    2000年11月6日,他们以徐霞客旅游俱乐部的名义,倡议把《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5月19日)定名为“中国旅游日”。理由是山东旅游局相关人士提出将孔子的诞辰日9月28日定为“中国旅游日”,安排在世界旅游日之后,容易把概念做大。[详细]

    05-17 09-05舜网
  • 济南“白加黑”治“气质病” 今年前4个月污染物同比均改善

    VCG41574041315.jpg

    经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今年以来济南空气质量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在治理扬尘污染方面,济南市用了一种“笨办法”,市领导带队对各类工地进行反复检查。疗法:“网格”里的露天烧烤也不放过疗效:前四个月PM2.5同比改善9.2% 2017年4月 24.1同比改善率(%)[详细]

    05-17 10-05济南时报
  • 打通瓶颈路!黄台南路5月23日起实施改造

    17日,大众网记者从历下区市政部门了解到,5月23日起,黄台南路(大辛河桥至奥体西路段)将实施改造建设,计划9月30日竣工通车。此次改造,将打通祝舜路和黄台南路之间的瓶颈路段,实现祝舜路-黄台南路的贯通。届时,该项目将实行全封闭施工。[详细]

    05-17 17-05大众网
  • 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工作专题会召开

    会上,王忠林听取了市发改委关于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市直有关部门的发言。要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工作,坚持规划先行,尽快启动跨河桥梁和隧道建设等工作,边干边完善、边干边总结。[详细]

    05-17 12-05济南日报
  • 济南百路禁停,日查1773起违停!追问:停车难咋解决?

    1486177592365410468.jpg

    15日开始,济南市治理违停力度再升级,市区禁停路段由50条增至100条,在禁停路段违停一律罚200元记3分。在高新区,在此次新增为禁停路段的舜华路、舜华西路上,取缔了247个道路停车泊位、26个停车标志和6个停车收费公示牌。[详细]

    05-17 10-05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