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获国开行1500亿支持!为CBD建设等提供金融服务

2017-05-11 09:2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日前,济南市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这一次,国家开发银行与济南市政府达成了1500亿元的合作额度,将会支持济南设立200亿元的重大项目建设基金,为棚户区改造、中央商务区建设、轨道交通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精准脱贫等重点工作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城市建设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怎样把高度立起来,二是怎样把宽度拓出来。”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会见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时表示,建设中央商务区和携河北跨战略就是济南提升城市海拔、拓宽城市架构的两个重要举措。

  王文涛说,日前,李克强总理在山东视察指导工作时提出,山东要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将济南打造成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加快城市建设不仅是城市自身的需要,也是区域、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除了城市建设以外,济南与国开行在轨道交通建设、快速路网建设、棚改旧改、扶贫开发等领域也存在大量合作空间和机会。

  如今,机会来了。此次战略合作,国家开发银行与济南市政府将达成1500亿元的合作额度,并支持济南市设立200亿元的重大项目建设基金,为济南市棚户区改造、中央商务区建设、轨道交通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精准脱贫等重点发展领域和重大项目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现场签约的还包括济南市2017年第一批棚改项目贷款72.28亿元,济南市轨道交通R1、R3线一期银团贷款216亿元。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国家开发银行与济南市在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主体功能区建设和水利工程设施等领域都开展了良好合作。

  截至今年4月末,国家开发银行累计向济南市投放各类资金480亿元,重点支持了轨道交通R1、R3线、棚户区改造、中央商务区、济南奥体中心、大明湖环境综合整治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并以浪潮等企业为重点,支持济南制造业智能技术、核心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改造升级,推动优势企业跨国投资,推动太阳能产品、计算机元器件、交通装备等优势产能转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雅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权威部门回应土拍热点 今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有望创新高

    15239404980391710629.jpg

    长清3宗居住用地拍卖落幕后,无论是激烈的竞价过程还是创当地新高的楼面价都引起社会关注。”  根据2012年至2016年济南土地供应计划,2015年度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最高,达755.16公顷,相当于11320多亩;2016年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591.16公顷,约8867.5亩,在这5...[详细]

    05-17 19-05济南时报
  • 中国旅游日:15家旅游景区门票半价或免票

    VCG41150235072.jpg

    2000年11月6日,他们以徐霞客旅游俱乐部的名义,倡议把《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5月19日)定名为“中国旅游日”。理由是山东旅游局相关人士提出将孔子的诞辰日9月28日定为“中国旅游日”,安排在世界旅游日之后,容易把概念做大。[详细]

    05-17 09-05舜网
  • 济南“白加黑”治“气质病” 今年前4个月污染物同比均改善

    VCG41574041315.jpg

    经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今年以来济南空气质量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在治理扬尘污染方面,济南市用了一种“笨办法”,市领导带队对各类工地进行反复检查。疗法:“网格”里的露天烧烤也不放过疗效:前四个月PM2.5同比改善9.2% 2017年4月 24.1同比改善率(%)[详细]

    05-17 10-05济南时报
  • 打通瓶颈路!黄台南路5月23日起实施改造

    17日,大众网记者从历下区市政部门了解到,5月23日起,黄台南路(大辛河桥至奥体西路段)将实施改造建设,计划9月30日竣工通车。此次改造,将打通祝舜路和黄台南路之间的瓶颈路段,实现祝舜路-黄台南路的贯通。届时,该项目将实行全封闭施工。[详细]

    05-17 17-05大众网
  • 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工作专题会召开

    会上,王忠林听取了市发改委关于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市直有关部门的发言。要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工作,坚持规划先行,尽快启动跨河桥梁和隧道建设等工作,边干边完善、边干边总结。[详细]

    05-17 12-05济南日报
  • 济南百路禁停,日查1773起违停!追问:停车难咋解决?

    1486177592365410468.jpg

    15日开始,济南市治理违停力度再升级,市区禁停路段由50条增至100条,在禁停路段违停一律罚200元记3分。在高新区,在此次新增为禁停路段的舜华路、舜华西路上,取缔了247个道路停车泊位、26个停车标志和6个停车收费公示牌。[详细]

    05-17 10-05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