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球磨铸铁 济南75岁老职工骑车3公里只为看最后一眼

2017-05-25 08:36:00 来源: 舜网 作者: 李栋印

总编辑看创城:拔掉身上的钉子 唤醒城市的活力

  国华东方美郡破坏山体的违建被拆除。

总编辑看创城:拔掉身上的钉子 唤醒城市的活力

  拆违拆临让乐山小区旧貌换新颜。(本报记者 张一 摄)

  “忐忑”两个字很能形容福群最近的心情。作为济南市福利院走出的第一个创业成功的福家女儿,靠着与丈夫多年的打拼,一年前开起来的超市让他们一家四口过上了幸福的小日子。然而,直到拆违拆临任务清单公布,福群才知道自己在高架桥下的超市是一处违建。一边是生意好到顾客经常排队结账的超市,一边是全市拆违拆临的大局,福群选择了另寻新址,开始自己的二次创业。不仅市拆违拆临小组工作人员和好心人帮她找到了新商铺,五里沟街道还帮她协调区残联支持了两万元创业扶持资金。

  对在吉祥商街子承父业经营粮油店的济宁人郭延伟来说,刚接手父亲在此经营十余年之久的家业不久,准备大干一场的他就赶上了粮油店要拆除,可以说是要多“意外”有多“意外”。人生地不熟的一家三口突然间要断了生活后路,一提起来,妻子眼泪直往下掉。“正好吉祥街农贸市场有空出来的粮油摊位,我们就介绍他在市场重新安了家,解了一家人的后顾之忧。”甸柳新村街道党办工作人员周琪总算松了一口气。

  从今年启动拆违拆临以来,全市已拆除违建临建1467万平方米、户外广告11052块。目前除个别涉及公共利益的确实需要缓拆外,全市第一期和第二期任务均已完成,第三期也已进行94.2%左右,且工作效率在逐步提升。

  城市是一个系统,需要定期除旧布新,才能维持健康正常运行。违建临建的存在不仅破坏了城市形象,更侵占了城市的发展空间,违建不除,创城只能流于表面。对正在大干特干100天、全力冲刺拿下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的济南来说,拆违拆临既拆掉了脏乱差的旧病沉疴,又拆出了城市发展空间,为城市环境的彻底提升、变样打下了基础,可以说是一场向未来要发展、向环境要效益的攻坚战。

  在轰轰烈烈的“破”“立”之间,在液压锤不断破碎的钢筋和混凝土背后,是一个个发生在福群、郭延伟等普通人身上的故事,对他们来讲,为了济南变得更好,他们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另一方面,泉城这座充满人情味的城市也并没有让拆违拆临演变成一场席卷残云的运动战,分批推进、压茬进行,干部带头、先公后私,以法为绳、联动惩戒,帮扶跟进、民政托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做法都让这场民生行动、民意之战在靠民、惠民、不扰民中诠释出依靠谁、为了谁、谁受益的城市问卷。

  对城市商业街,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当弊病远超繁荣,它就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刻。挥挥手带走的是记忆,唤醒的是城市活力。

  “说起它,多少回忆在心头,多少人在这里逛过街买过东西,多少人的初恋在这里……”山师东路将要拆迁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不胫而走,引来无数人感怀。这里承载着许多70后、80后沉甸甸的青春回忆,但它存在的私搭乱建、占道经营、消防隐患等弊病也显而易见。

  自4月24日开始至今,山师东路已拆除违建1万平方米左右,曾经的热闹繁华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堆堆待运走的钢筋水泥。

  拆违拆临后因为多次接受采访,已成为“名人”的文化东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尹明贵说,山师东路被列入第三期拆违名单,拆除路段总长1180米,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共264户,涉及25家政府单位,包括历下区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等,涉公建筑面积约占90%之多。其实,在山师东路拆除违建的准备工作时期,历下区就明确了“先公后私”的原则,辖区单位和经营业户对违章建筑的拆除给予了大力支持。

  “有很多商户跟出租单位签了长达15年的租赁合同,也已经培养了固定客源和口碑,要他们换地方重新开始确实不容易。”尹明贵告诉记者,为了做通商户工作,各部门工作人员积极协调退租金、寻找新商铺等现实问题,最终获得了业户的理解与配合。

  路西侧的商铺拆除后,山师充满斑驳历史感的围墙终于再现天日。经历了1997年沿街商户大改造和2008年“退商还路”改造后,这一次,山师东路将真正还路于民,至于是规划成车道还是全部绿化,历下区将统一进行规划。

  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违建就像扎在城市身体上的钉子,钉子不拔,公平正义就无从谈起。

  2月中旬,市中区城管执法队员入驻国华东方美郡别墅区,高档小区的名头让众人“压力山大”。正如一位执法队员所说,拆除住宅区内违建与公共区域拆违不同,更何况住宅区的业主大都非富即贵。“有时候家里明明有人,可就是不给我们开门。”

  是怎样的违建规模,让执法队员连业主的家门都敲不开?国华东方美郡小区311户,其中261户存在违章建筑,并且有20余户圈占山体修建“私家园林”,其余的基本是违规改建车库。

  3月16日,济南市城管、城乡建设等13个部门在国华东方美郡召开拆违媒体见面会。在此之前,市规划、房管、工商、城乡建设、金融、不动产登记中心等相关部门已联合下发《关于对国华东方美郡违建责任主体采取惩戒措施的通告》。直到4月中旬,在多个部门的联动下,99%以上的业主终于陆续签订了自拆承诺书,拆违工作得以打开局面。

  截至5月中旬,国华东方美郡内多数原本矗立在路边全封闭式的车库已经拆除,整个小区环境突然间通透了不少。上山道路边的违建房屋也已铲平,被占用的山体空间将在规划泄洪沟的同时由园林部门进行整治。贯彻以法为绳、联动惩戒准则的同时,面对小区居民的切身需求,执法部门也作出了人性化的考量。“像是二层的露台,多数业主都用玻璃或者棚子封起来了,这些我们就不会要求拆除,毕竟下雨天家里会进水。”一位执法队员告诉记者。

  作为深入高档别墅区拆违的成功案例,“东方美郡模式”也正在被中海国际别墅区借鉴,且介入的部门更多、力度更大。该别墅区共840户住户,其中529户存在违法加扩建,总违建面积24383平方米,要顺利“拔钉子”,靠的还是部门联动的力量和分期进行、压茬推进的理念。

  由于在时间节点上与创城工作不谋而合,济南市认为,这也正是整治违法违章建设的大好时机。正如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吕灿华所说,跳出拆违怪圈,就是要以法为绳,严格依照和执行好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拆违于法有据,同时多部门联动惩戒,加大违建者的违法成本,通过制定规章制度,将治理常态化、制度化。

  利益得到维护、权利受到公正对待,是对受益感的阐释。群众在点滴变化中感受到更多受益感,投桃报李的一定是对“双拆”敢于担当者的感动和认可。

  甫一进入小区,孩子玩闹的欢笑声、老人们聊天的声音就传入耳中,这里是有着30多年“高龄”的济南市第一个开放式小区——乐山小区。在小区中漫步,简易违建房已经不见踪迹,小广场上崭新的健身器械和到处映入眼帘的绿植,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个充斥私搭乱建、占道经营和街边饭摊油烟漫天飞的脏乱差小区。

  在一封市中区辖区居民辛安写给市政府的信中,2000多字间透露着对拆违拆临成果的欣喜及对“双拆”担当者的感动。“拆除了数百米的街边饭摊、私搭乱建,取缔了占道摆摊集市,规范了沿街院落,这才像个省会城市社区的样。”市中区创城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也曾是乐山小区居民,他在信中描述的正是拆违拆临给小区带来的蝶变。上世纪90年代,这个济南市首个旧城改造的开放式居民小区曾因地处市中心,优质的教育配套和环境,让无数人羡慕。随着社区内环境变得脏乱差、市场占道经营、消防通道拥堵等一系列问题凸显,乐山小区就像一位负重前行的“老人”,不堪重负。

  在深入小区内部的拆违拆临中,如何说服群众同意拆除违建临建难度巨大。而在乐山小区,有这样一批由党员代表与热心居民组成的“百姓城管”。“做群众工作前,他们首先拆除自家的违建,消除居民的抵触情绪。”市中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杆石桥中队队长姚忠告诉记者,正是靠着“百姓城管”的带头作用,让乐山小区的拆违拆临得以有条不紊地进行。

  “原先小区内的菜市场不仅造成道路拥堵,菜价比超市的价格要高,取消后大家都到小区南侧的大型超市买菜,没有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同时,我们也计划寻找合适的场地建一处大型农贸市场。”姚忠告诉记者。拆违拆临拆出的是原本属于居民的公共区域与活动空间,与创城的结合也让小区的综合整治之路越走越宽。

  除了这些“大手笔”的改建,借助拆违拆临“破”出的空间和创城的结合,乐山小区还进行了多处细节上的人性化改造。每个楼道里都放置了灭火器,小区内的台阶都改成了阶梯与斜坡相结合的方式,方便行动不便的老人推车走路。

  城市环境代表城市品质,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它与违建临建永远是一对矛盾体。依法拆违带来的是城市形象的重塑,拆后利用则考验着一座城市的智慧。

  槐荫区城管局综合管理科科长王建利手里攒了一沓高铁车票,只不过,他的行程都是在济南西-济南-德州间往返。对从事高铁沿线拆违拆临、建绿透绿的他来说,没有比亲自坐着高铁以一名乘客的视角查看线路两侧环境更直观的了。王建利说,原来在高铁上看到的两侧净是一些废品收购、木材加工或是棚盖厂房,让济南人自己看了脸上都有些挂不住。但自打启动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加上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的推进,当初因厂房爆炸引发高铁停电的厂房连片拆除了,最初用防尘网覆盖的渣土现在也进行了绿化,就连铁路大厂老房子的屋顶都更换了新瓦片,大片大片的绿色从视野中随着列车呼啸而过。

  “这么大面积的违建拆除后,这些空地要干什么用?”对市民关心的这一问题,在坚持“还绿于民、还空间于民”的土地使用导向前提下,济南市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办公室给出了利用规则:占用山体、绿地、道路、河道的,应当恢复原有用途;规划为绿地、广场、交通场站、市政公用设施的,应优先按规划实施。

  “目前全市拆违拆临第三期一批任务已推进到近95%,后两批次任务也将在6、7月份陆续推进,在时间节点上正好与创城相吻合。用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和铁的担当,在8月底以前,把应拆、该拆的违法建设全部拆除是我们毫不动摇的目标,届时,济南的城市形象将有一个大的明显提升,我们也必将能够打赢创城攻坚战。”吕灿华表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王府池子中游泳搓澡洗衣现象多年未改变 泉池岂能变泳池?

    W020170524298566070081.jpg

    《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中明确规定,禁止在公共场所的泉池内游泳、洗涮衣物。但在72名泉之一的王府池子,多年来都有市民当街换衣、池中游泳、搓澡、洗衣服等现象。“不是,这里有一个泉眼,很多人都来游泳,”老年女士说,按规定现在不让在这儿游泳了,更何况洗澡、...[详细]

    05-24 08-05济南日报
  • 济南一大波项目确定房屋征收范围 快来看看你家会不会被拆迁

    timg.jpg

    棚改旧改项目  过去两个月内发布征收冻结通告的棚改旧改项目共有11个,其中市中区、历城区各3个,历下区、槐荫区各两个,天桥区1个。[详细]

    05-24 08-05济南日报
  • 济南路牌7成绑定商业广告,未来将全改成公益广告

    68241980460088762371QN1D800SouthEast.jpg

    记者从多部门采访获悉,目前济南市道路铭牌实行纯市场化运作。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刘女士介绍,济南市的路铭牌比较特殊,实行纯市场化运作,由山东合丰广告公司负责投资运营。[详细]

    05-24 08-05齐鲁晚报
  • “全城通缉”显威力 专骗老人退休金的“大忽悠”被逮着了!

    20170525080502703.jpg

    老人坐在路边乘凉,一名自称是社保部门工作人员的男子对他说可以帮他涨工资,老人被骗走3万元钱。据悉,去年5月以来,贾某先后在市中区、槐荫区等地假冒同事、老乡、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等身份,诈骗企业退休老年人作案多起,诈骗现金10余万元。[详细]

    05-25 08-05济南日报
  • 济南两工人被重物砸伤 急需B型血

    5月23日宽厚里正在施工的2名工人被重物砸伤,造成多发骨折高位截瘫,现在中心医院脊柱外科抢救,脊髓损伤,失血性创伤休克,需持续大量用血手术,两人均为B型血,生命危在旦夕。由于B型血库存紧张,请爱心善良的市民伸出友爱之手!献血救治!献血热线80965137,8096...[详细]

    05-24 17-05大众网
  • 齐鲁医院可自助购买长途汽车票了!

    记者从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获悉,为方便市民就近购买汽车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在齐鲁医院门诊楼投入一台自助购取票设备,广大市民可就近在此进行网购取票,并可使用支付宝、微信、银行卡等多种付款方式自助购买汽车票。[详细]

    05-24 22-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