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近160万 其中11万人是建筑职工

2017-06-03 09: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大众网济南6月2日讯 济南市工伤保险暨工伤预防试点工作启动仪式今天上午举行。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人社局了解到,济南自开展工伤保险工作以来,参保人数已从最初的50万,增长到现在的近160万人。其中,约有11万名建筑职工参加工伤保险,有效保障了建筑职工的合法权益。

  本次宣传活动由济南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建委、市卫计委、市安监局等部门共同举办。济南市人社局副局长王振群介绍,此次启动工伤保险和工伤预防宣传活动,旨在提高用人单位和职工安全健康意识以及预防工伤的能力,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劳动生产力的提高,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提供和谐劳动关系。同时,通过后续一系列的宣传工作,让重点行业、重点岗位工伤事故预防机制不断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全市工伤事故发生率逐步下降,工伤预防、工伤补偿、工伤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基本建立并逐步完善。

  据济南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济南市工伤保险工作起步于1998年。2001年,济南市将1996年9月30日前因工伤亡的职工进行登记,全部纳入社会统筹。此后,先后下发多个文件,解决了关于“老工伤”的诸多难点问题,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2004年《工伤保险条例》实施,济南市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强化经办服务,工伤保险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对保障职工权益、促进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最初50万人参加工伤保险到如今,参保人数已近160万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济南市工伤保险的参保范围不断扩大。2015年11月,《济南市建筑业工伤保险实施意见》印发,明确要求建筑施工企业对相对固定的职工,应当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以建筑项目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的,可在各项社会保险中优先办理参加工伤保险手续。这就进一步保障了建筑职工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已有11万名建筑职工参加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在全省名列前茅。(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演论语、唱京剧、跳古典舞 山师附小孩子们的六一不简单!

    今天上午,山东师大附小举行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文艺展演,让孩子们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欢度六一儿童节。舞蹈表演  学校孔子书院师生的情景剧《学而时习之 不亦说乎》经过精心排练,重现经典,让在座观众领略了孔子的博学多识。[详细]

    06-02 07-06大众网
  • 济南小学生体验“趣味过马路”小马串场萌萌哒

    6月1日,山东济南,在经七纬二路口,孩子们骑着小马体验趣味过马路。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6月1日,山东济南,在经七纬二路口,孩子们骑着小马体验趣味过马路。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6月1日,山东济南,在经七纬二路口,家长们与孩子一起体验文明过马路。[详细]

    06-02 07-06大众网
  • 唱京剧诵论语 济南萌娃身着汉服过六一

    6月1日,山东师大附小一百多名小学生身着传统汉服,表演歌舞《梦回汉唐》,在悠扬的乐曲中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当日,山东师大附小校本部举行六一节庆祝活动,节目大多是传统文化节目,让在场师生们再次品味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详细]

    06-03 09-06大众网
  • 济南:“两考”特别时段禁止噪声施工作业

    近日,济南市环保局印发《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监管工作的通知》。5月28日至6月15日期间,一律停止办理建筑工地夜间施工作业环保审批手续。[详细]

    06-03 09-06山东商报
  • 济南今后每天都有查狗的 每周组织2次大型整治

    6月1日早上6点,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来到市中区六里山山体公园与舜玉北区社区公园,再次开展违规养犬专项整治行动。据了解,今后每天济南各区的民警将会不定时开展违规养犬行为的稽查。[详细]

    06-03 09-06山东商报
  • 济南首个双排公交站台安家解放桥 减少车辆拥堵

    2日,在解放桥北公交站台处,深港湾站台改造全部完成,原来的绿化隔离带改建成公交站台,同时安装了公交站牌、护栏、遮雨棚等设施,将37、113路两条线路调至此站台运行。设置分站台后,该处出现了济南首个平行并排的双公交站台,当多条线路的公交车同时到站时,分别...[详细]

    06-03 09-06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