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城市记忆工程展开展 “佛山倒影”抢镜

2017-06-09 16: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9日,主题为“古城情怀 魅力历下——城市记忆工程征集展”活动在历下区档案馆举行。

观赏者,流连不返。

隗凯森老人偶得的“佛山倒影”。

展览中的珍贵展品。

    大众网济南6月9日讯(记者 孙海燕)“这是我见到的唯一一次‘佛山倒影’的景致,我将它记录了下来!”老济南隗凯森指着展厅中的照片兴奋地说。9日,主题为“古城情怀 魅力历下——城市记忆工程征集展”活动在历下区档案馆举行。现场,众多观赏者沉浸在展品勾勒的美好记忆中,流连不返。

    本次展览分为主题照片展、吕慎仑家庭档案及个人珍贵收藏展和《千字文》书法作品捐赠展三个板块。主题照片展分别从“夜色泉城”、“今日CBD”、“老城情怀”等视角,展现了济南中心城区的现代风貌与文化底蕴。

    在众多展品中,一副宛如水墨画般的“佛山倒影”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在济南生活了60年,这是我见到的唯一一次‘佛山倒影’的景致,我把它记录了下来!”老济南隗凯森指着展厅中的照片兴奋地说,这张照片拍于2017年正月十六的清晨,偶得景致的喜悦,让他的幸福感爆棚,及时用手机将这一瞬间定格下来。今日,他将这幅照片无偿捐赠给了历下区档案馆。

    据介绍,近年来,历下区档案馆在“6.9”国际档案日等重要节点,展示档案存史,体现档案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作用,展现档案工作者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风采。期间共征集数码照片近100G,老照片1000余张,实物档案200余件,文档资料80余卷。

    下一步,历下区档案馆将增加主题展览和馆藏开放日的次数,打造出更多影响大、受众多、流行广的档案文化精品,为服务群众,促进档案工作全面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展览,为期一周,6月16日结束,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去观赏。

    相关链接

    1、主题照片展简介:

    此次展览的重点是主题照片展。近一个时期来,历下区档案馆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对以济南CBD为中心区域进行昼夜航拍,记录城市变化,留住城市记忆。主题照片展共有68张照片,分三个主题:一是展现济南美丽夜色的“夜色泉城”主题;二是展现济南CBD现状的“今日CBD”主题;三是部分辖区群众捐赠的照片“老城情怀”主题。

    2、吕慎仑家庭档案及个人收藏展简介:

    吕慎伦,民间收藏爱好者。近年来,先后多次向历下区档案馆无偿捐赠档案资料,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诸多方面。吕慎仑此次带来展出的展品,有展现济南人聪明才智的四千年前章丘龙山文化蛋壳淘豆,有见证古丝绸之路高达30厘米的唐代印胡人纹饰花釉壶、唐代绞胎印花三足水盂及宋代官窑三足炉、元代钧窑盏等精美的陶瓷器,以实物的形式讲述了中华民族数千年的优秀文化传统。几十件有关文字、图片反映了济南解放七十年来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3、《千字文》书法作品捐赠者李嘉国简介:

    李嘉国,男,1963年1月生。汉族,山东济南章丘人。现山东中烟物资采购中心工作。自幼酷爱书法,师从宋广木老师,奠定了良好的书法基础。参军入伍后,得益于军旅书法家张焕新将军的指点,努力学习二王行书、行草,并专心拜读孙过庭书谱。以闲章“墨海泛舟”为怡情,以学无止境为追求,以厚道做人为根本,通过刻苦磨砺,集书法大家之长,逐步形成了俊逸潇洒、自然流畅的艺术风格。作品“反腐倡廉”获2014年度烟草行业书法比赛二等奖。2017年被聘为齐鲁书画研究院二级书法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最高立交桥主体现身 凤凰山立交桥高度将达到35米

    20170608022929623.jpg

    6日,在在104国道凤凰山立交桥建设现场,跨越104国道高度达到35米的匝道浇筑完成,施工人员开始拆除桥下密密麻麻的脚手架,从高空俯瞰,5层互通立交桥基本成形。相比市区现有的燕山立交、全福立交等多座高度不足30米的立交桥,建成后凤凰山立交将成为济南最高的立交...[详细]

    06-09 08-06舜网
  • 俯瞰明湖碧莲似玉珠 济南再现百亩荷花竞相绽放美景

    20170608025606513.jpg

    8日,泉城进入盛夏时节,大明湖的南岸的荷田里长满翠绿的莲叶,从高空俯瞰,碧莲如同一颗颗玉珠漂浮在湖面上。每年的6月中下旬开始,大明湖荷花进入盛开期,届时将呈现百亩荷花竞相绽放的美景。[详细]

    06-09 09-06舜网
  • 济南首拆40户农村违章自建房 位于南山仲宫街道办事处

    20170609073705227.jpg

    6月8日早5点,南部山区管委会仲宫街道办事处首次开拆绕城高速公路两侧农村“自建房”。仲宫街道办事处通过前期细致地摸排和甄别,首批确定40户违章自建房,面积约一万平方米,并鼓励村民自拆。[详细]

    06-09 08-06济南时报
  • 天桥创城:创则必成有信心,真抓实干有干劲

    今天上午,天桥区“创城”工作推进会召开,天桥区委书记刘程华要求天桥区创城指挥部要牵头抓总、搞好协调、加强调度,确保工作进度和效果。[详细]

    06-09 16-06大众网
  • 济南夏粮收购资金已备好17.9亿元“钱等粮”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农发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了解到,济南市夏粮收购即将开始,该部提早谋划,精心部署,把支持夏粮收购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备足资金全力支持夏粮收购。该部已为辖内粮食收储企业授信17.9亿元,真正做到“钱等粮”,保障农民增产增收。[详细]

    06-09 14-06大众网
  • 胡老师漫游北美记(11)树林里那一家聪慧的鸟

    在加拿大滑铁卢,我家后面是一个很大的树林。应该说在地区未开发前这里是一片原始森林。开发成住宅区时,特地留下这片树林。树林还保留着某些原始状态,虽然专门设置了进入树林的人行道路,但人们平时很少进入树林。有一种三叶草危及人类,很多人总是避而远之。[详细]

    06-09 14-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