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成本和行业竞争成两座大山 济南不少小饭桌“快干不动了”

2017-06-15 08:44:00 来源: 都市女报 作者: 蒋之光

经营成本和行业竞争成两座大山 济南不少小饭桌“快干不动了”

 

经营成本和行业竞争成两座大山 济南不少小饭桌“快干不动了”

 

  不少小饭桌除了管吃,还管睡。图片据网络

  “现在的环境越来越难干”

  经七纬一路468号,一处老式小区的院内张贴了6家小饭桌的招牌,这6家全部集中在一栋楼上。住在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如果算上没张贴招牌的,数量还要再加2家。“附近有两个小学,所以开的小饭桌就多,我们这个单元就有2家,院里总共得有8、9家。再往前走,开小饭桌的多得是。”

  今年2月,济南市食药局公布1200多家校外托管机构的目录,而在2016年9月,这个名录的数字是862。

  “我们有个qq群,里面有500人,这只是市中区的,还有很多从业者不在里面。”从2007年开始,张群经营了一家名为“开心小饭桌”的校外托管机构,在济南市食药局的网站上,官方对这家小饭桌的评定是五颗星。“我们已经是最高级别了,而且干了这么多年,家长和孩子们也都认可。可就算这样,现在的环境也是越来越难干。”

  让张群感到的压力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另一个是逐年增长的经营成本。事实上,诸多经营者对这样的压力感同身受,“就快干不动了”成为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过去审核资质,很快就能办完手续。从2013年开始,审核资质的人越来越多,有时候得去两次才能办完。”张群说,越来越多的经营者进入行业,市场蛋糕被严重瓜分。

  “不是不想涨价,是不敢涨”

  “前几年真是好干,但现在是越来越难。”在张群的“开心小饭桌”里,托管费用分3档。仅负责接送和吃饭是400元,需要辅导作业加200元,中午需要床铺休息要再支付150元。她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很久没有涨价,“不是不想涨价,是不敢涨。”

  同样不敢涨价的还有经营者徐女士。“打个比方,就算涨50块钱,家长也很难接受,因为干这一行的太多了,你涨价,家长就带孩子去另一家。”

  在难以打破的价格标尺对面,逐年增长的经营成本让众多小饭桌的经营者在夹缝中生存。“房租一年一签,去年每个月涨了700块,今年又涨了100块,人员工资、物价都在上涨,挣得越来越少。”张群说,虽然小饭桌的市场在扩大,但利润空间却被严重压缩。

  2010年,市民王女士在历下区一所小学附近开了家小饭桌,一开始只提供“接、送、吃、睡”的服务,在2014年,她增加了“作业辅导”。“现在的小饭桌都给孩子辅导作业,没这块家长就不来。刚开始还能赚钱,但这两年人员工资增长,这块盈利也少了。”

  采访中,不少小饭桌经营者还表示,随着济南零择校制度的推行,生源“被截住一部分”。“过去招孩子主要是面向择校生,这些孩子家远,父母在中午顾不上。现在的学生都是学区内的,有一部分学生就回家吃饭了。”

  “孩子的钱一点儿也不好赚”

  2012年,80后女孩张芳当妈后辞去原有工作,专心在家照顾孩子。3年前,张芳看到小饭桌生意火爆,经过一段时间考察后,同样开启了小饭桌生意。

  “一开始核算成本,感觉做这一行收入还比较可观,可真做了后才发现,挣钱可没那么容易。”每天早晨6点不到,张芳就要起床买菜、做准备工作,中午去接孩子们放学、吃饭、睡觉、再送到学校。下午时,她可以轻松一下,可到了晚上,家长们开始通过微信与她沟通,嘱咐她需要注意孩子的事,直到半夜12点才能睡觉。

  “主要是心累,操心的事太多,都说孩子的钱好赚,其实一点儿也不好赚。”张芳说,家长替孩子选择一个安心的小饭桌,不仅只关注卫生问题,环境、设施都是考虑要素。“房子不仅得干净,还要宽敞、亮堂、通风。在设施上,很多家长希望安监控设备,以保证孩子的安全。”

  因为小饭桌开在居民楼里,少不了影响到周围居民生活,所以每到年节,她要提前准备好礼品,挨家挨户给邻居送过去。事实上,因扰民原因,济南多个小区出现过业主集体维权事件,禁止小饭桌在居民区内经营,这也给小饭桌的经营带来一定的压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莱城际延至临沂 升为高铁!济南到临沂只需一小时

    6月13日,济莱临高铁项目工作推进会上传来最新消息,济(南)莱(芜)临(沂)高铁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已经完成,将于7月份开工。济莱城际一旦连到临沂,并升级为高铁,不仅济南到莱芜的时间再度缩短,济南到临沂的时间也将被缩短到1小时之内。[详细]

    06-15 08-06鲁网
  • 将走向“三环”时代!济南城区高速高架立交增至24座

    今年4月顺河高架南延高架段通车后,英雄山立交成为了快速路延长线上首个完全启用的立交桥。二环西南延将通过党家互通立交与南绕城高速相接,该立交桥共设4个匝道,二环西南延高架通过匝道下桥,收费站将设在通往立交的地面上。[详细]

    06-15 08-06齐鲁晚报
  • 自动取证机即将上线!济南领不动产证以后不用排队啦

    这个高颜值的机器已经稳稳的站在济南政务中心不动产服务大厅四楼,目前正在调试中,请市民耐心等待。对于不动产登记中心发证窗口的工作人员来说,自动取证机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详细]

    06-15 08-06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
  • 解密济南O2O地推军团:大数据当靠山 年轻老板易被说服

    顾俊先是支付宝口碑城市服务商的一名地推员,就是地面推广人员,业内人称“BD”,即Business Development。罗荣鹏说,如今的O2O平台不再仅限于餐饮行业,开始向吃喝玩乐购全面覆盖,业内称之为“泛行业”。[详细]

    06-15 08-06济南时报
  • 济南八中改名省实验初中 历下区教育局:对应小学可能不变

    6月14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原来济南第八中学校门上的校名字样,近日已被更换为“山东省实验初级中学”。有不少在其学区居住的市民一直关注其改名动态,该校此前对应学区内的小学有济南市趵突泉小学、济南市棋盘街小学和山东省实验小学。[详细]

    06-15 08-06济南时报
  • 济南即将进入主汛期降雨渐多 趵突泉十四连喷几无悬念

    14日,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7.92米,虽然处于28米的橙色警戒线以下,但比去年同期的27.17米足足高出75厘米;黑虎泉地下水位为27.84米,比去年同期的27.15米也高出69厘米。按照往年经验,趵突泉水位将在7、8月份不断上扬,从当前的地下水位估计,到9月6日,趵突泉实现连...[详细]

    06-15 08-06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