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一3000㎡违建为何拆不动?街办和城管“踢皮球”

2017-06-19 09:2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周震 王铮

长清区一3000㎡违建为何拆不动?街办和城管“踢皮球”

  违章建筑主体已完工 记者王汗冰 摄

  自己买的地,却被别人盖上了房子,家住长清区的来先生遇上了这样一件烦心事。“2011年4月,我在长清区平安街道买了一块地,准备用来建公司,没想到别人抢先在地上盖起了房子。”来先生焦急地说,城管部门之前下过停止违法建设决定书,但违建从未停工,直到今年2月违建主体完工。来先生前前后后在街道办和城管局之间跑了无数次,但6年过去了,事情依然没有解决。

  执法局曾两度要求停工,违建方却当“耳旁风”

  13日,记者在经十西路与通发大道路口看到,东北方向有一栋尚未完工的灰色建筑。隔着围墙向内看,丝毫看不到工人干活的迹象。记者注意到,建筑一共有4层,整体布局呈L型,建筑大部分为钢筋混凝土结构。

  据来先生介绍,这栋四层建筑将近3000平方米,2011年7月开始动工。当建筑还是简单的钢筋骨架时,他就向城管部门反映过,城管局也下过停止违法建设的决定书。但6年过去了,这处建筑已从简单的钢筋骨架建成4层楼的房屋主体,却丝毫没有要拆的迹象。“我找过平安街道办事处和城管局无数次,但他们推来推去,我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了。”

  随后,来先生拿出一份《责令停止违法建设决定书》的复印件,地址为经十西路东侧、晶恒路以北,决定书右上侧印有长城执停【2011】第324号字样,并盖有济南市长清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公章。“晶恒路改过名,就是现在的通发大道,这栋建筑当时就认定是违法建筑物。”来先生指着决定书说,这上面写得清清楚楚,2011年开始违法建设,2014年9月,长清区执法局到违法施工现场调查,同年9月23日,执法局到违法建设现场要求停工,第二天,违法建设仍然施工,执法局再次下达《责令停止违法建设决定书》,违建仍继续施工,直到2017年2月,违法建筑主体完工。

  街办城管踢皮球,如今又把问题推给省高院

  记者来到长清区平安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一陈姓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把该处建筑的信息上报到城管局,至于是否属于违建,需要由城管局认定,街道也无权作出处理。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到长清区城管局,法制科一工作人员称,科长外出,具体情况她并不清楚,而且之前“作风监督面对面”曾涉及到这个建筑的问题,至于具体的处理结果,没法单独回复,只能由区里统一回复。16日,记者在长清区政府了解到,由于地块存在民事纠纷,省高院正在再审程序中,经咨询法院方面,根据司法实践,涉案标的物及关联物在法院审结前应当维持现状。

  对于这样的回复,来先生并不认可。来先生随即拿出该地块的土地证表示,他已在2011年4月取得这块土地的合法使用权。“我是土地的合法所有者,我买地在先,他们违建在后,违建方和土地有纠纷,跟我什么关系呢?之前执法局承认这是违建,现在政府又说有纠纷,那我的损失谁来赔?”更让来先生不解的是,为何6年来,已经被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建设决定书》的违法建筑不但没有被拆反而还能疯狂建设呢?

  法律专家

  土地纠纷与地上物并无关系无需等判决下来再处理地上物

  在6月11日播出的“作风监督面对面”栏目中,来先生将违法建筑的情况做了现场陈述。长清区平安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周波表示,该地块存在纠纷,目前正在省高院依法审理,判决以后,会联合相关部门到现场界定是否违章。

  对于周波的说法,问政现场嘉宾,山东省政府法律专家库成员、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教授袁曙光提出了不同意见,他认为,土地纠纷和地上物没有任何关系,土地纠纷的判决下来后再处理地上物,没有任何法律依据。随后,周波做出承诺,下线后,会协同相关部门,将建筑物列入违建,限期整改拆除到位。记者了解到,截至17日,没有任何街道工作人员或城管执法人员去现场对建筑物整改或拆除。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公车改革每年节支三个亿!年底前建成公车管理平台

    21877381132522588408QN1D12SouthEast.jpg

    19日,济南市正式启动公车标识喷涂,公车管理又有了一个新的抓手。”  公开资料显示,在车改当中,济南市参改车辆一共13154辆,其中包括一般公务用车5493辆,执法执勤车6539辆,执法执勤特种专用技术用车373辆,行政执法车749辆。[详细]

    06-20 09-06齐鲁晚报
  • 【揭秘】山师综招面试“神题”:假如李白杜甫和屈原生活在一个年代

    W020170618792618515842.jpg

    2017年高考大幕已经落下,但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等考试正进行的火热,并屡曝神题。”  按照山师综招计划安排,490多名参加面试的学生中将有450人可以拿到“过关证”,不过最后能够通过综招考试进入山师的只有150名考生。[详细]

    06-19 09-06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 机动车抢行斑马线济南首曝车牌号 市区新增8处电警设备

    W020170619320304434400.jpg

    济南已启用3处抓拍设备,具体位置为:历山路历山名郡东门外向北20米(南北双向)、泺源大街趵突泉公园南门西20米(东西双向)、山大南路山东大学门口处。据济南交警此前通报,近期将对市区约50个主要路口陆续增设行人闯红灯抓拍、实时曝光系统和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抓拍...[详细]

    06-20 09-06济南时报
  • 济南12345热线正式走出国门了

    近日, 记者从市外侨办获悉, 济南12345热线与瑞典韦斯特拉市共同申请的市民热线交流项目正式得到瑞典地方民主国际中心 (ICLD) 的批准, 这标志着12345热线凭借其过硬的实力和品牌形象, 正式走出国门,为12345热线国际标准制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详细]

    06-20 09-06齐鲁晚报
  • 槐荫区举办“国学大讲堂”专题报告会

    6月19日上午,“国学经典与为人为官之道”专题报告在槐荫政务中心举行。活动促进了槐荫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本次报告会由槐荫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承办。区委书记国承彦主持报告会。[详细]

    06-19 16-06大众网
  • 毕业展演季话剧专场《李尔王》亮相山艺

    6月17日至18日晚,山东艺术学院2017首届毕业展演季“闳美山艺”系列活动之话剧专场《李尔王》演出在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综合楼三楼剧场精彩呈现。[详细]

    06-19 15-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