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多个被点名街道、部门回应本报报道:拆违建筑垃圾已开始清运

2017-06-22 10:3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蒋龙龙

  近日,本报刊发《违建拆完一个月,垃圾咋没人管》的报道,本该由各区街道和自拆单位运走的拆违建筑垃圾迟迟不能运走,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部分建筑垃圾没有任何覆盖,尘土飞扬。21日,这一问题有了进展,多个街道和自拆单位开始加快运走拆违建筑垃圾。

  本报记者蒋龙龙

  实习生刘晓张晓燕

  多个街道紧急行动不少已经清运完

  6月20日,本报报道了青年西路47号楼拆迁拆到一半,留下大块的水泥和塑料泡沫等建筑垃圾,影响居民正常生活。报道发出后,泺源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勘察,并迅速制定了清理方案,“我们调集了20多名工人,出动了一台挖掘机,加班加点干活。”

  2 1日,经过1天半时间的清理,47号楼下的建筑垃圾已经清理完毕,院内变得干净宽敞了不少,居民再也不用绕着走了,“现在不论是骑车还是步行出门,都不用再绕过那堆垃圾小山了,希望以后再拆迁时都能及时清理。”市民徐先生说。

  当天报道中,槐荫区纬六路4 7 - 1号附近的建筑垃圾没有运走,有十几米长,宽不到一米。周围经过的行人都得绕开它走,道路空间明显变小。青年公园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接到市民和本报反映后,建筑垃圾在19日晚上已经被清理走。

  本报报道中还提到了华龙路凯贝特大厦前存在大规模的拆违垃圾没有运走。19日,记者看到凯贝特大厦门前还有1000平方以上的拆违垃圾,而且没有覆盖。凯贝特大厦为历城区多个政府部门驻地。

  21日上午,记者在凯贝特大厦门前看到,三台挖掘机正在清理拆违垃圾,大门南侧的拆违垃圾已经被清除完毕。历城区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天已经开始清理,这几天就能清理完毕。

  对于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舜怡佳园北侧的拆违建筑垃圾,该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安排工作人员来清运。

  建筑垃圾应由街办和自拆单位负责

  据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拆违后的垃圾主要由各个街道和自拆单位来负责运走。谁拆除,谁来运走。目前济南市的拆违面积已经达到2000万平方米。

  对于拆违垃圾,济南市要求建筑垃圾要做到即拆即运,“有些小一点的地方,必须三天之内清运完毕。”但是一些比较大的拆违建筑垃圾,“如山师东路这样集中大规模的拆违垃圾遗留,则没有相关的清运时间。”

  前期因为中高考,各个街道和自拆单位没有将拆除的垃圾及时运走。虽然受制于运力、中高考等因素,“但是济南市对拆违不能立即清运的垃圾进行防尘覆盖和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有着明确的要求,为此于5月26日还下发了相关文件来进行明确的要求。”

  济南饭店家属院和经纬嘉园小区东区附近都有拆违剩余的建筑垃圾。据报道,济南饭店家属院大门附近都用蓝色围挡围着,大门左侧和右侧都堆满了建筑垃圾。经纬嘉园小区东区西门门口高架桥底在拆除违章建筑之后,建筑垃圾过了一个多月也没有清理。

  五里沟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告诉记者,这些垃圾是单位自拆,需要单位自行处理,或者与单位进行协商沟通之后帮助清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