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三所“小升初”学校“抱团”招生

2017-06-25 08:27: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在济南外国语学校,小升初考场外挤满了送考的家长(资料片)。与往年不同,今年该校取消了笔试改成了面试

  昨天一早,备受关注的济南三所“小升初”学校——济南外国语学校(含三箭分校)、山大附中、济南稼轩学校公布今年的招生简章。记者注意到,今年三所学校不再各自为战,而是自发结成济南民办初中学校发展联盟,从昨天起至6月27日,在同一平台上进行网上报名。为避免“撞车”,学生只能选择一所学校报考。按照规定,今年三所学校考察测试取消笔试环节,全部改为面试。另外,还十分看重学生的成长经历和学习基础。 记者张雯雯

  两所学校增招音乐特长生

  昨天一早,三所“小升初”学校同时公布了今年的招生简章,均继续招收具有济南市内六区(历城、高新、历下、市中、天桥、槐荫)的户籍和济南市学籍、小学六年级应届毕业生。记者看到,济南外国语学校计划招收初一新生260名。其中,双外语生140名(英语+日语、英语+俄语、英语+法语和英语+西班牙语,每专业各招25名;英语+德语招40名),英语生120名。三箭分校计划招收初一新生540名,全部为英语专业。

  济南稼轩学校计划招收初一新生700名,比去年减少了100人,且首次招收音乐特长生。主要包括舞蹈类和器乐类两个专业。舞蹈类要求学生荣获省级或省级以上艺术水平考级证书十级; 器乐类要求学生荣获省级或省级以上艺术水平考级证书八级以上(唢呐、笙、大提琴、低音提琴不受考级证书限制)。如果学生没参加过考级认证,但在省市区比赛中,个人单项获一等奖的优秀学生也可报名。山大附中计划招收200名(含交响乐团特招生),比去年增加了100人。

  同时,记者注意到,由于三所学校均具有民办性质,在收费方面,济南稼轩学校学费每年20000元,比去年增加了2000元,住宿费每年1200元。学校实行奖学金制度,每学年对品学兼优的学生发放奖学金。山大附中每学年收费不超过18000元。外国语学校前260名新生免收学费,三箭分校的540名学生,按办学成本核定每学年收费标准为20000元,比去年增加了2000元。

  首次结成联盟同时网报 考生只能选报1所

  这几年,一提到济南外国语学校(含三箭分校)、山大附中、济南稼轩学校,大家关注度最高的就是其一年一次的“小升初”考试。很多学生为能考上心仪的学校,提前一、两年就开始了解各种信息,参加各类有关“小升初”考试的辅导班。到了报考时,为多一个被录取机会,只要时间能错开,很多学生都会尝试三所学校都报考,有的上午考外国语,下午参加山大附中的测试,第二天再去稼轩学校。家长陪考累,孩子赶考更累,投入的精力、物力丝毫不亚于中高考。

  今年,为避免招考“撞车”,也不让考生和家长为备战“小升初”过度疲累,三所学校首次自发结成济南民办初中学校发展联盟,从昨日起至27日20:00,在同一平台上进行网上报名,凭学生姓名、身份证号和学籍号进行注册,提交材料接受学校审核。每个学生只能选择一所填报。报考济南稼轩学校音乐特长生的考生进入系统后要选择报考艺术专业,并填写艺术报名的相关信息。

  根据安排,外国语学校7月1日至6日自行打印报名表和考查证,作为考查凭证。7月8日下午进行综合素质考查,双外语考生7月15日上午进行面谈。7月13日18:00可上网查成绩,随后到校办理入学手续。山大附中在7月5日8:00至7月6日20:00打印报名表和面谈证。7月8日—9日学校分批次进行面谈。7月11日12:00至7月12日11:00可查录取成绩,7月12日上午9:00—11:00到学校办理入学手续。济南稼轩学校7月5日至7日自行打印报名表和考查通知单,作为考查凭证。7月8日开始分批次考查,7月下旬(具体时间关注学校网站)查成绩。

  取消笔试改面试 看重小学成长经历

  随着这几年的招考改革,从今年起,三所学校“小升初”考试全部取消笔试,改为面试,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考查。

  外国语学校综合素质考查主要分学习背景考查和学习素养考查两个方面,总分150分。其中,学习素养考查占110分,面谈主要考查学生的数理思维(30分)、英语理解表达能力(40分)和汉语阅读理解与逻辑表达能力(40分)。双外语专业考生面谈内容占20分,主要考查其外语语言能力和专业发展倾向。稼轩学校面试主要考查基本素养、观察能力、思维能力、阅读能力、理解能力、创新意识。

  除了面试,三所学校还更看重考生的成长经历和学习基础。外国语学校的学习背景考查占40分,通过自荐信,学习过程资料(包括语文作文本、数学试卷、英语作业本各一),学生手册(或素质教育报告单、成长记录册),成长过程相关资料等进行考查。报考山大附中时,要提交一张近期的家庭合影彩照,也要学生写自荐信。稼轩学校要求学生个人手写《自荐信》,字数500字以内,包括个人在小学阶段学校生活和学习方面的感受等。六年级语文、数学作业本各一本,考查时上交; 能够证明自己综合素质好的其他证明材料等。可见,和前些年注重学科试卷分数,一考定音相比,这几年“小升初”招考也越来越趋向中高考模式,更像国外学校的招生方式,越来越看重学生的综合素养。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CBD将进入4.0时代将成为新地标 堪比百年开埠

    timg3.jpg

    而济南中央商务区发展定位为区域总部基地、金融保险业中心、高端商务商贸聚集区以及高端服务中心、中介服务中心、专业培训中心、文化产业中心、创业产业聚集中心,具有文化内涵的城市标志区。无疑,济南举全市之力打造的中央商务区无疑将开启济南商业4.0时代,前三个商...[详细]

    06-24 09-06齐鲁壹点
  • 章丘圣井新城片区拟建金融小镇

    近日,浙江南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设计)与章丘区就金融小镇项目进行合作签约。该项目的签约,将积极承接济南辐射带动,成为济南市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有益补充、产业延伸和业态配套。[详细]

    06-24 17-06大众网
  • “禁毒宣传栏”亮相泉城公园

    24日,“禁毒宣传栏”启动仪式在济南市泉城公园禁毒文化园内举行。该活动由山东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济南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后简称省、市禁毒办)与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旨在让禁毒宣传走进社区、走进千家万户。 [详细]

    06-24 16-06大众网
  • 济南鼓励中小微企业“上云” 到2019年突破1万家

    济南市近日制定出台了“企业上云”行动计划。按照企业自愿与政府引导相结合、政策性引导和货币化奖励相结合方式,鼓励中小微企业首先实现云计算初级应用;大中型企业通过“移动化”改造、“互联网化”升级、“智能化”提升等途径逐步实现云计算深度应用。未来三年,...[详细]

    06-24 16-06大众网
  • 小戏骨影视演员孵化基地落地山东

    24日下午,小戏骨影视演员孵化基地成立仪式暨小戏骨部分主创演员见面分享会在济南南郊宾馆举行。《小戏骨》是湖南广电推出的一档原创节目,以“小孩演经典、学经典”的艺术模式,将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经典影视作品浓缩、改缩成独立的系列剧集。目前已改编过《焦裕...[详细]

    06-24 16-06大众网
  • 歌剧《檀香刑》济南首演 莫言登台助阵

    W020170624366433672663.jpg

    6月23日晚,山东艺术学院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大型舞台创作资助项目、民族歌剧《檀香刑》在山东省会大剧院歌剧厅成功首演,小说原作者莫言亲临现场观看。该剧于6月23日至25日在山东省会大剧院演出,9至11月将分别于青岛、潍坊等地举行巡演。[详细]

    06-24 11-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