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农村自建房整治细则 四层及以上自建房依法拆除

2017-07-14 10:35:00 来源: 鲁网 作者:

  鲁网7月14日讯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一场农村自建房专项整治行动。记者从市农村自建房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获悉,此次整治将通过逐户排查的方式,对农村自建房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及安全隐患分五类进行认定处置,其中四层或四层以上的农村自建房为整治重点,需立即消除安全隐患,依法拆除。

  据了解,此次排查将通过村(居)自报、入户走访、实地调查等方式进行,重点掌握各县区城乡接合部及城中村、园中村违法加建和存有重大安全隐患的农村自建房具体情况。全部排查工作将于7月30日前完成。

  通知强调,各县区政府、镇(街道)要进一步完善监督举报机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设立有奖举报电话,动员村民群众积极举报农村私搭乱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责任人员要依纪依法予以问责,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故意漏报、瞒报、包庇违法建设行为的相关责任人,要依纪依法追究责任,是村(居)党员干部的,在换届评优时一票否决。

  五类农村自建房处置方案

  A

  符合相关文件要求,总建筑面积在260平方米以下且建筑基底面积不超过宅基地面积70%,房屋建设手续完备,安全措施完善,没有安全隐患的。由各县区加强巡查监管,杜绝乱搭乱建和违规建设,防止出现新的安全隐患。

  B

  总建筑面积在260平方米以下且建筑基底面积不超过宅基地面积70%,房屋建设手续不完备或安全措施欠缺,存有一般安全隐患的。要采取整改与完善相结合的办法开展整治,消除房屋安全隐患,依据规定完善房屋有关手续。

  C

  总建筑面积在260平方米以上或建筑基底面积超过宅基地面积70%,房屋建设手续不完备或安全措施欠缺,存有一般安全隐患的。要立即消除安全隐患,依法予以处置。

  D

  总建筑面积或建筑基底面积比例大幅超出相关规定(一般为四层或四层以上)的。将列为整治重点,立即消除安全隐患,依法拆除,并妥善解决被拆除房屋村民的居住问题。

  E

  在建及已建成房屋存有严重安全隐患威胁村民安全的。同样列为整治重点,在建的必须马上停工,消除隐患,完善手续后,方可组织施工;已建成的合法建筑要根据房屋具体情况立即采取加固、拆除重建等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对于违法建筑予以拆除。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最高日供水量86.2万吨刷新纪录 日耗大半个大明湖

    22680007.jpg

    近日,记者在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随着市民用水需求的增加,目前城市供水量已经达到82万立方米/日,最高供水量更是创下历史最高,市区各水厂都在高效运转,保证城市供水。”  入夏以来,济南的城市供水量不断攀升,尤其是近期持续高温,用水需求增大,城市供水又...[详细]

    07-15 10-07济南时报
  • 济南市物价局拟推停车收费新规 小汽车停一夜最高5元

    4F8380847B5C2DC75FD6C4262D0EB834.jpg

    7月13日,济南市物价局通过其官方网站,就进一步规范停车收费等问题公开向全社会征求意见。意见反馈途径:济南市历下区、市中区、历城区、槐荫区、天桥区、长清区、章丘区及高新区居民可通过邮箱、信函等方式将您的意见和建议于2017年7月20日17:00前反馈至济南市物...[详细]

    07-15 10-07新锐大众
  • 【揭秘】济南火了的这4个高空楼梯,是用来救命的

    大众网济南7月13日讯近日,在济南的北园大街的白鹤花苑小区6号楼,4个悬在空中的楼梯,引起网友注意。”  据了解,为了确保安全通道顺畅,小区物业已于13日在6号楼的电梯里张贴了通知,希望居民主动清理该逃生楼梯的物品。[详细]

    07-14 08-07大众网
  • 济南中学生见骑车女子被撞垫钱送医陪同检查 人品满分

    13日14:00左右,一女子骑自行车沿花园路由东向西正常行驶至凯旋花园附近,一辆停放在路边的私家车突然打开车门,女子躲闪不及被撞倒在地。与此同时,女子身后骑车中学生李成坤也被绊倒。事发后,李成坤赶紧爬起来同周边热心市民一起,将几近晕厥的女子抬至路边阴凉...[详细]

    07-15 10-07济南时报
  • 光明日报头版点赞济南:城市的“凉心”与“良心”

    7月12日入伏,全国多地进入了“烧烤模式”。在为济南点赞之余,我们也应看到,“凉心”体现的是人文关怀,而城市“良心”需要更为稳健的公共政策和更为完善的民生及应急制度来托举。让好政策制度化,让好制度落实好,才是真正的城市“良心”。[详细]

    07-15 10-07光明日报
  • 济南27条丁字路瓶颈路大盘点!其中8条已通车

    该段西十里河东街至二环西路的刘长山路位于市中区,该路列入了今年济南市将打通的丁字路、瓶颈路计划之中。此次改造范围为市中区路段,北起规划克朗山南路,与现状建成段党杨路相接,南至G104,道路全长4020米,规划红线宽60米,规划为城市主干路。[详细]

    07-15 10-07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