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感觉济南天气总比预报的热?竟是龟山站在"搞鬼"

2017-07-25 09:11: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最近济南很热,你会不会经常怀疑天气预报不准呢?明明要热炸了,预报的最高温度也就那样儿,是气象台预报有错误,还是我们自己搞错了?今天咱们就来念叨念叨这个事儿。

  为何总觉得实际温度比预报高

  7月11日,济南市区区域站最高温达到了41.7℃,这是今年以来区域站监测到的最高温度。不过当天济南市区最高温为37.1摄氏度。两者相差了4.6℃。

  

  济南市区最高温难道不是济南市区内监测到的最高温度?据了解,气象预报的温度以及气象台每天播报的最高温、最低温等数据,主要以龟山气象观测站数据为准,也就是说37.1℃为当天龟山气象观测站的最高温。

  龟山位于南郊山区,远离市区且海拔位置较高,因此相对温度比市区要低一些。

  那么,在龟山站,温度是如何被测定的呢?据悉,在龟山气象观测站,草坪上,距离地面1.5米有一个百叶箱,气象预报的气温就是百叶箱测得的气温,与地面温度以及人体感觉温度不同,由于百叶箱有遮挡阳光作用,所以百叶箱测的气温往往低于太阳直射下空气温度。

  而各个区域站的监测环境没有统一要求,有的位于楼顶、有的位于立交桥下,因此观测温度也会出现明显差异。

  为何气象播报要以龟山站为准

  那么,济南市区气象播报为何会以龟山站数据为基准,龟山站数据是否有足够的代表性呢?市民张先生就有此疑问。

  他说,龟山的地理位置和海拔高度决定了那的温度肯定比市区要低。“当我们在市区里感觉已经37℃以上了,天气预报里播报的温度还不到35℃,全国人民还以为济南很凉快呢。”张先生表示。

  据悉,龟山气象观测站是济南市唯一的国家气象基本站,而且龟山气象观测站是唯一一个24小时人工监测的站点。

  原来的检测站,探测环境受到了严重影响

  据了解,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济南市区气象观测站建在北部无影山,观测环境好,代表性佳,但是由于城市不断扩建,探测环境受到严重影响。1999年1月1日,龟山气象观测站正式启用。

  那么,为何要把国家气象基本站定在龟山,可否另外选址?据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国家气象基本站对于选址有诸多标准,市区内高楼大厦林立,容易对局地气候产生影响,因此一般都建在郊区。

  格点温度预报今年试运行 ,以后会更精细

  以龟山气象观测站数据为基准,就导致无论是气象预报还是最高温、最低温数据都与市民感受所有差异。

  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也肯定了这种差异的存在。据了解,为了使得预报更加准确,今年济南市气象局将试运行格点温度预报。

  “我们可把每个城市所在的区域分解成许多个5公里×5公里的网格,比如龙奥片区、汉峪片区等等,根据每个区域的实际情况做更加精细的气象预报。”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

  网格化预报的精细不仅体现在空间上,还反映在可每天更高频次的更新和发布上。

  随时随地,公众都能了解到自己当前所处的网格是什么样的天气,能清楚地了解气温、降水、风等多个基本气象要素。

  人的体感温度受到多种因素影响

  除此以外,人们的体感温度除了受到气温影响以外,还受湿度、风速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在夏天,由于湿度往往比较大,若再是无风的情况下,体感温度会比气象温度高出不少。24日,虽然济南市区最高温仅32.4℃,但是多地的相对湿度达到了90%以上,因此依然让人感到闷热难耐。

  

  还有人提出,气象部门会不会故意压低预报温度的问题,其实真不会啦,预报是追求准确率的。气象部门会对预报进行检验,内部也有考核的标准,预报员会尽量把预报做得更准确,在考核中,温度相差2℃之内被认为是准确的预报。

  (生活日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拖车风暴再升级!晚上违停也要拖,且将重点管控

    6月26日济南史上最为严厉的拖车风暴启动至今将近1个月,拖车风暴再度升级,夜间违法停车成了新的管控内容。接近晚上9点的纬十一路,道路两侧的大小餐饮店正在营业,前来就餐的不少车主,随意将车辆停在路边,有的占用了辅道,有的占用了机动车道。[详细]

    07-24 09-07大众网综合
  • 雷雨深夜突袭济南 山东省内19处雷电预警齐发

    QQ截图20170723231210.jpg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多云到阴,济南有雷阵雨,济阳、商河有中雨,伴有雷电,北风2~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明晨最低气温25℃左右,最高气温31℃左右。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半岛和鲁中的东部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详细]

    07-24 09-07齐鲁网
  • 济南"蜘蛛侠":开洗墙公司,活变少了,想转型

    2016年11月26日,高新区草山岭小区东区一居民楼突然起火,部分居民被困,正在不远处做外墙清洁的李世增、娄长民、刘春明、朱德贵4人奔向起火高楼先后救出2人。为了养家糊口,酷暑难耐下他们也没有停下脚步……  20日13:30左右,午饭后短暂休整的娄长民从8楼外墙扶...[详细]

    07-24 14-07大众网综合
  • “一区两城两谷” 绘出高新区蓝图 “浪潮云”打造济南智慧城市

    24日上午,新旧动能转换看山东——全国媒体走进自创区采访团来到济南高新区和浪潮集团。作为自创区采访的第一站,济南高新区的“一区两城两谷”规划和浪潮集团的“浪潮云”、大数据分析等应用技术引起了记者们的关注。参观结束,不少记者都表示济南高新区的建设和发...[详细]

    07-24 22-07大众网
  • 雷雨引爆“桑拿天” 本周多雷阵雨或“蒸笼”中度日

    P70724-14420822222222.jpg

    昨日深夜突袭的雷阵雨,并没有浇灭持续多日的闷热,反而使“桑拿天”热力再度升级。24日,市气象台预报显示,本周一至周五,泉城将迎大面积雷阵雨,最高气温将在32℃左右徘徊,市民或将一直在“蒸笼”中度过。[详细]

    07-24 18-07大众网
  • 新旧动能转换看山东:济南高新区全力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标杆区

    新旧动能转换看山东,先行先试区域在济南,而济南高新区则正全力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标杆区。 7月24日上午,“新旧动能转换看山东”全国媒体采访团来到济南高新区,在济南高新区发展规划展厅里深刻感受到这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股股立足“新动能挖掘和培育”的产...[详细]

    07-24 17-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