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百处无证“卡脖”门头房已列入违建台账

2017-08-01 08:1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皇

  齐鲁晚报讯(记者 王皇 实习生 王佳)作为济南今年将打通的27条丁字路、瓶颈路之一,腊山北路南段的拆迁进展慢、影响施工,本报上月连续进行了报道。沿线门头房的拆迁或拆除迟迟无法启动,影响了道路拓宽建设。7月27日,记者从槐荫区张庄街道办城管科及槐荫区城管拆违拆临相关办公室获悉,目前道路红线范围内,沿线100多户无法提供房屋产权证明,已作为新的违建台账上报,后续汇总后将上报市里再明确处置方式。

  00

  沿线门头房多数已搬走,但还未开拆。

  门头房超八成已搬离

  但多数未开拆

  腊山北路南段瓶颈路拓宽工程5月20日开始施工,根据开工时的报道,沿线施工工期150天,并力争在7月底全线贯通。但记者6月下旬报道时,沿线仅能对路东拓宽部分的快车道进行施工,道路拓宽后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位置仍满是门头房。

  7月27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受拆迁影响较小的东西两侧拓宽快车道都已施工,此前正在开挖的路东拓宽快车道段已回填并进行了硬化,路西原先及拓宽的快车道也已经完成了路面硬化。“需要等到8月进行沥青铺设后,临时放开快车道通行。但是因为自行车道和人行道还没有拆出来,路面设计的通行能力还不能完全实现。”现场一位施工人员说。

  路两侧的门头房超过八成已经搬离,店门已经关闭,沿线约三分之一的关门店面上写着“拆”字,但绝大多数未开拆。7月31日,靠近经十路路口,一栋4层楼已经开始拆除。

  腊山北路南段瓶颈路能否成功拓宽,与沿线是否能完成拆迁密不可分。这段路原先约14米宽的路面需拓宽至50米,最终由双向四车道(部分双向2车道)拓宽为全线双向6车道。需要拆迁的面积约有16000平,涉及100多个门头房。在济南市丁字路、瓶颈路改造推进的配档表中,腊山北路南段的拆迁完成时间是4月。虽然沿线已经成立了道路建设拆迁指挥部,但该指挥部经过摸底调查后发现,沿线仅有2户能提供房产证明,有100多户无法提供。

  不仅无法提供产权证明,沿线不少在集体土地上建的门头房还卖给了个人,购得房屋的人中有的并不是村民。沿线无法提供房产证明的门头房是否属于违建,如何进行处置?槐荫区副区长胡民安曾表示,将召集道路建设、拆迁等相关各方进行调度。“说是已经列入了拆违台账,8月20日就要拆出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但具体还需要再向区里确认。

  街办已上报百余违建

  如何处置需市里明确

  日前记者从张庄街道办城管科了解到,沿线100多户无房产证的门头房已经有了初步明确。此前张庄街道办城管科已将100多户无房产证的门头房作为违建向槐荫区城管局上报。槐荫区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已经接到了张庄街道办城管科上报的腊山北路南段沿线违建。违建既有列入拆违台账的,也有列入分类处置台账的。

  “我们是汇总区里各街道办的违建信息。列入拆违台账的,会作为必须拆除的违建进行拆除。列入分类处置一类的主要是涉及公益或民生的无产权证明房屋,可能会保留。但目前,市里的分类处置方案还未明确。具体什么样的违建能列入分类处置,什么样的不能列入,街道办城管科也只是作为一种建议上报。”该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区里汇总所有拆违拆临台账后,会上报到市里,再由市里进行核对和筛选。明确哪些可以列入分类处置方案中,哪些不能列入,如何进行处置,再进行公布。

  “腊山北路南段沿线的这些无产权证明的房子什么时候能拆除,现在还说不准,但是会尽快。上报是街道办基于目前掌握的情况进行的判断,如果沿线的房主能找到并提供房产证明的,也不能拆除。”该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加油站争夺战:1升汽油促销降2块多 为何亏本也要拼

    W020170731296737193502.jpg

    30日,经十路山大路路口,中胜石油加油站工作人员为车主加油。周边三家中石化加油站,轮番次第降价,幅度动辄每升2块钱以上,中间巨大的利差被消耗殆尽,彭军不知道他薄薄的家底儿还能坚持多久……[详细]

    07-31 08-07济南时报
  • 济莱高铁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届时济南到莱芜只需20分钟

    t01c49bbdc8b4aa5ffa.jpg

    30日上午,济南至莱芜高铁项目建设动员大会举行。莱芜段长63.8公里,投资约82.9亿元,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济莱协作区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是山东省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莱芜市从此结束了区内无高铁的历史。[详细]

    07-31 08-07济南时报
  • BRT3将贯通二环北至二环南 蓝翔路阳光新路施工完即可实现

    5e5dfb3b65e04b9db9e9e6c1869f62f0_th.jpg

    BRT“跑上”纬十二路,市民期待已久。记者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纬十二路南北的蓝翔路、阳光新路也将陆续施工,未来BRT3将贯通全路。随着线网的不断延伸完善,BRT7号线将于下一步纳入“零换乘”行列,未来济南所有BRT线路将全部实现零换乘。[详细]

    07-31 08-07济南时报
  • 代步车乱象治理4个月后仍突出 商贩明知故犯用其拉货

    根据交警部门公布的数据,2016年,济南发生涉及非法机动三轮车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共计430起,死亡80人,受伤418人,直接经济损失638200元。2017年一季度,济南发生涉及非法机动三轮车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共计83起,死亡11人,受伤86人,直接经济损失...[详细]

    08-01 08-08济南时报
  • 济南长途车站收费遭质疑 取包裹要另外交3元寄存费

    “老家的亲戚通过长途客车给我托运了一件包裹,托运费也交了,可我本人去车站取包裹时,工作人员又让我交了3元钱的包裹寄存费。”近日,家住山东省济南市的吴先生向《中国消费者报》山东记者站,反映了自己去济南长途汽车站南站区取包裹被加收寄存费的事情。[详细]

    08-01 08-08中国消费者报
  • 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名单正式出炉 济南仅3家入围

    7月31日,2017年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名单正式出炉。民企百强的入围门槛较企业百强低35.3亿元,但营业收入总额、利润总额分别相当于企业百强的69.6%和99.5%,充分反映出我省民营企业的充沛活力。对比刚刚发布的江苏省百强民企看,山东民企百强的入围门槛较江苏低7.2...[详细]

    08-01 08-08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