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汉“罗伯特”收到爱心晚餐 女孩这一举动获网友点赞

2017-08-03 08:33: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探访

  流浪汉“罗伯特”收到爱心晚餐 女孩这一举动获网友点赞

  流浪汉“罗伯特”收到爱心晚餐后惊喜之情溢于言表

  流浪汉“罗伯特”收到爱心晚餐 女孩这一举动获网友点赞

  7月31日晚,英雄山路一超市门前,一名叫“罗伯特”的男子蹲坐台阶上,手捧一本带拼音的故事书看得入神。(图片来源于小沐的个人微博)

  7月31日晚间,在济务工的滨州姑娘小沐骑车途经英雄山路附近一处超市时,见一衣衫破旧的男子蹲坐在门口,手捧一本带拼音标注的故事书看得入神。雨后的夜晚有些寒意,小沐停下车跑进超市为他买了热腾腾的食物,看着男子脸上的笑容,小沐格外开心,回家后忍不住将这段偶遇发上微博,没想到引发网友热议。4万多人为此点赞,3100多人发表评论。

  雨后偶遇

  流浪汉超市外看书女孩为他买来热饭

  7月31日22:30左右,小沐骑车行至英雄山路附近时有些口渴,准备去附近超市买瓶水喝,却在门口看到一名男子正捧着一本书读得认真,让人看了有种说不出的感觉。男子看上去二三十岁,身材消瘦,头发和胡子都有些长,身上穿的白色衬衫和黑色短裤污迹斑斑。他在地上垫了两块废纸板,坐在门口的台阶上,借超市里的灯光看着书,不时有人在旁边进进出出,他丝毫没受影响。

  这名男子引起了小沐的注意,她凑过去看了一眼,见男子看的是本儿童故事书,上面还标注着拼音,“叫《妈妈讲故事》,不知道怎么当时心里‘咯噔’一下,就问他喜欢看书吗?”小沐说男子开始有点害怕,瞪大眼睛看着她,过了一会儿才小声说很喜欢,但认识的字很少,只能看带拼音的。“我当时脑子一热就说去给他买几本书,跑进超市才想起来这里不卖书。”小沐感到有些不好意思。

  书虽没买成,但想起雨后天凉,也不知男子在门口坐了多久,小沐便给他买了热腾腾的包子和关东煮。看到小沐递给他吃的,男子问都是给他的吗,得到肯定回答后他笑得很开心,连声说着“谢谢”,又问小沐要不要一起吃。“我跟他说不用,我要回家了,祝他幸福,他笑着跟我挥挥手,说也祝我幸福。”小沐回忆道。

  背后故事

  年少时曾赌气出走受到帮助暖心至今

  谈起为何照顾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小沐说那是因为她也曾感受过来自陌生人的善意。

  2013年10月,小沐曾跟家人闹别扭负气出走,身上就带着80块钱跑到了长途汽车站,坐着汽车辗转到了淄博,在街上漫无目的走了许久后进了一家网吧。带的钱不够,小沐饿了就喝点水,困了就趴着睡一会儿,也不敢去别的地方。“没钱去宾馆,上一天网剩下的钱也花没了,凌晨4点多的时候又困又饿。”小沐回忆,当时她靠玩电脑分散注意力,网吧老板却突然走过来放了一杯奶茶在她桌上,什么也没说转身就走了。

  “我当时第一反应是会不会下药了,可实在太饿,我就喝了。”10月份天气已经转冷,小沐离家时只穿了短袖衬衫加薄外套,抱着热奶茶的她眼泪一直在眼眶打转。往后的三天两夜里,网吧老板一直收留着无处可去的小沐,带她一起吃饭,还让她住在店里,直到第三天小沐联系上朋友准备离开,从始至终老板既没有问过她什么时候走,也没跟她提过钱。

  临走时,小沐问老板为何要帮她这个素不相识的人,小沐说老板的回答让她一辈子都忘不了,“他说,‘人啊,都有难的时候。’”

  “后来我也曾回去找过这家网吧,但是不记得路了没找到。”小沐说,因为老板的话,她现在很愿意帮助别人,她想像网吧老板一样把这份助人的心传递下去。

  记者探访

  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罗伯特”身份不详

  “这不是‘罗伯特’嘛!”2日晚间,在小沐与读书男子相遇的那家超市内,有员工听了那晚的事情后说道。员工们介绍,读书男子常常蹲坐在附近,有时一坐就是一天,算起来已有近一年时间了。他平时不爱跟人交流,没人知道他叫什么、从哪里来,大家就给他起了个外号叫“罗伯特”。“这称呼是有点奇怪,也闹不清谁起的,大家就这么跟着叫了。”有员工说。

  “他平时看不看书还真没注意。”附近居民说,大多数的时间里“罗伯特”就坐在路边的台阶上自言自语,饿了就去垃圾桶里捡些东西来吃,找不到就饿着,周围人时不时给他带点吃的,也曾有人想帮他介绍工作,可他一听掉头就跑了。

  大家渐渐发现“罗伯特”时不时地会犯糊涂,身上衣服成了最好的区分,“他清醒时收拾得就很干净,糊涂时衣服就脏兮兮的,说些颠三倒四的话。”在这些只言片语中,大家得知他原来也有正经工作,曾在一家酒店当服务员。只是他为何变成如今的样子没人能说得清楚。

  网友热议

  4万人点赞3100人评论众人分享暖心故事

  8月1日凌晨,小沐将这次暖心的偶遇经过发到了微博上,没想到一觉醒来再看时被惊呆了。截至2日22:00,已有4万网友为她点赞,3100余人留言评论。

  小沐逐条翻看着网友的留言、私信,所有人都在鼓励肯定她的行为。更让她动容的是,不少网友在留言中分享的一个个故事,“大家都说想起了自己身上的事,挨个看过去非常暖心。”在网友们的故事里,有人曾在暴雨天路遇迷路的盲人,一路将他送到目的地;有人曾偷偷买水买面包放到路边垃圾桶旁,悄悄送给附近拾荒者。不仅是助人,很多网友也回忆起人生低谷时来自他人的善意。素不相识的人在这条微博下讲述着各自心底的感人瞬间,小沐觉得有位网友说得特别好,“温暖他人就是温暖自己”。 (记者俞丹)

  ●记者手记

  爱心传递间,点滴小事暖人心

  一个不经意间的小小善举,却引来4万人点赞,连小沐自己都有些不敢相信。但静下心来细想,击中人心灵的不正是生活中一个个不经意的瞬间吗?这些“小善”时刻发生在我们周围,有的甚至不那么起眼,却实实在在影响着我们。

  听多了周围人的感谢,遇事“谢谢”二字会脱口而出;天热中暑头晕时有人递上一瓶水,他日别人缺零钱时自会递上一块钱。正如小沐自己所说,一度踏上“囧途”的她曾受到网吧老板的照顾,如今伸手助人也就变得自然而然——爱心正是透过点滴小事在众人间传递。

  人生漫长,每个人都曾经历低谷,勿以善小而不为。或许正是你的小小举动,就变成了他人的希望之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CBD第四批地块来了,260米超高层地块出让

    W020170709344823786521.jpg

    齐鲁晚报讯(记者 魏新丽)8月1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挂牌出让中央商务区9宗土地使用权,这是CBD核心区供应的第四批地块。5宗居住商业用地,规划住宅建筑高度在80米到100米之间,居住建筑停车率不小于100%,商业商务建筑每百平方米建筑面积须配建不少于0.4个停车位。[详细]

    08-02 09-08齐鲁晚报
  • 济南对非法机动三、四轮车“零容忍” 查处就像“查酒驾”

    W020170802314459733756.jpg

    昨天上午,民警在全福立交桥下开展非法机动三、四轮车集中查处行动。(本报记者 崔健 摄)  济南将常态化查处非法机动三、四轮车,像查酒驾一样,不定时、不定点地严查。今天上午8点,在全福立交桥下,历城交警对非法机动三、四轮车进行集中查处。[详细]

    08-02 09-08济南日报
  • 济南:漫山香墅楼顶违建 20天内不自拆就强拆

    W020170802304306216963.jpg

    1日,在漫山香墅西三区,每户有违建的业主家门口、楼下单元门口以及楼道里都张贴了由漫山香墅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组发出的通告。漫山香墅的楼顶原本都有露台,大多数顶楼业主都将其封闭起来,成了违建。[详细]

    08-02 09-08齐鲁晚报
  • 合同还有2年到期 济南佳园装饰材料市场40余商户遭断电清退

    2016年9月,本报曾以《租赁合同还没到期百余商户却遭清退》为题报道过原济南佳园化工市场清退商户一事。该房姓负责人还表示,对于这40多个经营化工品商户的房租,市场会相应地予以退还,至于商户所说的前期装修损失无法承担。[详细]

    08-03 08-08济南时报
  • 降雨君今日收尾 济南未来3天最高气温将重回35℃左右

    今天13时左右,台风“海棠”如约而至,降雨至16时30分左右逐渐停止。未来几天的具体天气预报为:2日夜间到3日白天中雨转阴,3日晨前后有轻雾或雾,南风短时北风3级,3日晨最低气温25℃,最高气温31℃。[详细]

    08-03 08-08济南日报
  • 济南房屋征收首次实行“网签” 20来分钟即可办完业务

    在市中区机床一厂城市更新项目房屋征收办公室内,被征收居民杨子渠通过网络签约,很快就拿到了房屋产权调换补偿协议。今年6月,市城市更新局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网络签约培训,“网签”模式也将陆续在其他城市更新项目房屋征收工作中加以推行。[详细]

    08-03 08-08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