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辄千万投资!卖蛋糕的夫妻小店在济南很难再留住客

2017-08-03 10:0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皇 王佳佳

  动辄千万的投资为什么会投向糕点行业,又为什么会来到济南?

  这一轮糕点行业的迅猛发展与糕点消费升级不无关系。此前济南随处可见的桃酥大王多数是夫妻店,店面简易,有的还是临时房。生产的多是桃酥、蜂蜜蛋糕、牛角酥、绿豆饼等少数几样产品。“店面形象逐渐很难适应市场需要,老三样、老四样、老八样品种少,也很难适应越来越多的口味和样式需求。”刘敏说,夫妻小店经营的中式糕点刚开张时以薄利多销为卖点,很容易吸引客流,但是一段时间后怎样留客就成了问题。

  

  贺华军说,烘焙行业都在寻找新的模式。今年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烘焙业公会提出了中式糕点复兴,还成立了中点专业委员会,在全国推“中点复兴·城市名片”的项目,希望从传统糕点中找到烘焙行业的新活力,这使得行业内掀起了中式糕点的复兴热潮。“这个城市名片的项目就是在各省选出几家糕点店挖掘当地传统糕点,山东省内选了4家,包括济南的稻香园、益康,还有潍坊和枣庄各一家。很多人看好这个市场。”

  “西点的标准化水平高,也能实现工厂配送,可以品牌连锁经营,而中点里多数是夫妻店很难实现。”刘敏说,目前专做中点的品牌有北京的稻香村,产品也很丰富,但从北京到济南市场认可度有差异。而济南本地专做中式糕点的也就是一大糕点,但一大糕点目前并没有实现大规模生产,也没有更多的直营分店。这给像宫亿味、拾味中点、牛基等以更“高大上”的新品牌店铺更多的发展空间。

  “济南的糕点市场是很开放的,不存在排外,所以不管是江西、上海、北京还是哪里过来的糕点产品,济南人都愿意尝试。再加上山东人重礼仪,喜欢送一些糕点,自己也喜欢吃。”济南食品工业协会会长闫世春说,怎么吸引更时尚更年轻的“90后”“00后”消费人群是糕点行业要思考的问题,所以越来越多装修时尚、产品精制的新的中式糕点店就出来了。

  一大糕点总店的店员说,店里吸引的多数还是中老年人。而这些新品牌糕点店则更懂年轻人需要什么。从开店地点也能看出端倪,泺文路与朝山街,和平路与文化东路,沿线都有中小学或大学,也是济南年轻人逛街爱去的地方。

  “新中式糕点出现了很多新的融合,包括把芝士、奶油运用到中式糕点里。”贺华军说。刘敏则表示,宫亿味的产品品种已经有近百种,除了固定的主打产品外,还会根据季节变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实习生 王佳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泺口浮桥拆除10天 过往车辆请注意绕行

    W020170803309317995777.jpg

    昨天上午,黄河济南泺口浮桥开始拆除,时间为10天,过往车辆请注意绕行。据了解,此次拆桥是受上游修桥防水的影响而进行的,同时泺口浮桥本身也将借助此次拆桥对承压舟进行更新换代,以增加承载力保证浮桥的通行安全。[详细]

    08-03 09-08济南日报
  • 济南:新建早餐连锁店最高可补五万元 早餐“盲点”开店将获扶持

    timg.jpg

    随着拆违拆临的深入,一些原本开在违建中的小早餐店被拆掉,一时间,居民感觉吃早餐好像不太方便了。为了让市民吃早餐更加方便,济南市商务局推出了“早餐地图”,哪里有放心早餐店一查便知。[详细]

    08-03 08-08齐鲁晚报
  • 济南山师东路6日全线通车 两侧禁停

    timg.jpg

    2日,记者从历下区市政工程管理局获悉,山师东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经十路至文化东路段)将于8月5日晚进行道路沥青面层摊铺,6日山师东路快车道将全线通车。山师东路沿线的单位及小区驻地车辆通过山师东路半幅道路由北向南行驶的单行线进入经十路。[详细]

    08-03 08-08济南时报
  • 济南棚改项目半年考核考核历下第一,到底有啥绝招?

    记者发现,无论是“5+2”“白加黑”的工作常态,还是民生政策保障跟进,全都围绕着“全区一盘棋”的思想,每一名工作人员都将汗水抛洒在棚改旧改的工作现场。征收拆迁是实施棚改旧改项目的前提条件和关键,只有紧紧抓住这个“牛鼻子”,才能牢牢把握项目开工建设的主动权。[详细]

    08-03 10-08齐鲁晚报
  • 山区教师贾翠珍:坚守只因心中有爱

    贾翠珍,一名普普通通的山区教师,自1985年参加工作,至今已33年了。一直以来,她坚持在条件极其艰苦的山区任教,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并曾先后获得“济南市优秀班主任”,“山东美德人物”等光荣称号。2016年3月11日,又荣获济南市“身边好老师”的光荣称号。她表...[详细]

    08-03 09-08大众网
  • 高惠燕:做一名教师,做正确的事

    高惠燕今年53岁,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天涯海角心连心”助读团队创始人。1987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英语系,其后30年,一直在山东省实验中学担任英语教学工作。她曾说,做正确的事、自己喜欢做的事、应该做和能做的事,在实际行动中追求并实现自身价值,这就是她身为...[详细]

    08-03 09-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