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来了别当真天该热还是照样热 今明最高气温34℃

2017-08-07 08:46:00 来源: 舜网 作者:

  6日晚,一场急雨过后,张庄路茶叶市场附近一片积水。 记者刘玉乐 摄

  6日20:30左右,市区局部地区“泼”了场雨。这次的“局部地区”主要是指市区、南部山区、章丘区。截至6日21:30,全市平均降雨为3.1毫米,其中市区平均雨量达到14.4毫米,市区的龟山、济大东校区、王官庄等监测点显示降雨量在6小时里超过了30毫米,达到大到暴雨级别。该时段,狼猫山监测点降雨量达到55.2毫米,为截至该时段出现的唯一一处暴雨点。

  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但是千万别当真,立秋后不会马上凉爽下来,天该热还是会热。

  近5年来立秋当日出现过35.4℃高温

  刚刚过去的周末,济南又过了两个“烧烤日”,5日和6日日市区最高气温分别达到35.8℃、35.4℃,妥妥的两个高温日。烈日下行走的小伙伴,心里面请多念几遍“心静自然凉”,然后你会发现,并不管用,该热还是热……

  不知不觉间,我们已送走夏季最后一个节气,8月7日开始的新一周第一天就是立秋,从节气对季节划分的角度上来看,我们迎来秋天。可是过去的气象资料显示,不要期待立秋来了,天气就立马凉快下来。近5年的记录显示,立秋这天和夏天没有区别,只是取了“立秋”的名字而已……

  2012年8月7日立秋,这一天气温在22.7℃至32.2℃之间;2013年8月7日,济南市区降下0.9毫米雨,最低气温为24℃,最高气温达到35.4℃;2014年8月7日,这一年立秋迎来小雨,市区雨量为3毫米,气温在19.4℃至30.1℃之间;2015年8月8日,又是一年带雨的立秋,气温在22℃至30.1℃之间;去年8月7日立秋日,济南市区降下11.2毫米的雨水,这一年立秋带了点凉意,气温在23.7℃至27.7℃之间。

  立秋过后,还有“秋老虎”,一般发生在8月至9月之交。“秋老虎”来的时候,西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江淮及附近地区,在它的控制下,会连日晴朗,日射强烈。虽然依然很热,但和暑热不同,因为这个时候空气湿度会变小,空气干燥,早晚会凉爽一些。

  天气尚热,可不耽误“贴秋膘”呀

  来看看7日开始新一周的天气情况。市气象台预报:7日济南晴间多云,北风短时南风2~3级,7日早晨最低气温25℃左右,最高气温34℃。8日晴间多云,东北风2~3级,最低气温24℃左右,最高气温34℃。9日多云,夜间有雷阵雨,南风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气温略有下降。10~11日多云,北风转南风都是2~3级,气温略有上升。12~13日雷阵雨转多云,南风转北风都是2~3级,气温变化不大。

  所以,7日这天我们不会迎来一个秋雨绵绵诗情画意的立秋,但吃货们的福音来了,给大口吃肉找个正当理由,来贴秋膘呀。立秋不仅是一个重要节气,也是我国重要的岁时节日,时至今日,我国民间仍有在立秋这天“贴秋膘”“咬秋”等趣味习俗。

  据悉,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来检验肥瘦,体重减轻叫“苦夏”。瘦了当然需要“补”,吃味厚的美食佳肴,当然首选吃肉,“以肉贴膘”。从这点来看,这膘也不是想贴就贴,前提是瘦了。

  原标题:“立秋”来了别当真天该热还是照样热 今明最高气温34℃

  值班主任:贺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怪!省城多种家里常用药打着滚涨价!还买不到

    10190530230541582612.jpg

    当记者在西客站片区一家药店咨询要购买红霉素眼膏时,药店工作人员给记者推荐了北京双吉制药生产的眼膏。“我们这里一直是0.4元,”平嘉大药房的工作人员说,他们销售的红霉素眼膏一直都是辰欣药业的,价格一直没有变动。[详细]

    08-07 09-08生活日报
  • 最美八月,来济南这一个理由就够了!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句话用在济南人身上再合适不过。当一个吃货来到济南:油旋、甜沫、把子肉、九转大肠、烧烤、糖醋鲤鱼...数不尽的美食、小吃让人流连忘返。[详细]

    08-06 08-08山东商报
  • 严打传销组织,济南等省内14市成“无传销城市”

    近日,山东省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召集相关互联网平台企业,通报近期山东工商、公安部门打击传销工作开展情况。据悉,2016年以来,我省已分别查处了寿光水立方、青岛东方亿家、潍坊乐乐电子商务、南京国通等多起网络传销大要案件,并将斐梵国际公司特大网络传...[详细]

    08-07 09-08大众网综合
  • 济南迷你歌咏亭问题隐现:卫生环境较差 部分歌词不雅

    《通知》中所涉及的歌曲内容是否健康和是否设置未成年人防沉迷提示等一系列问题,也一直为人们关注。记者发现,部分歌咏亭的曲目列表里虽没有文化部公布的文化产品黑名单曲目,但歌曲歌词中存在不雅词汇,如《坏男人》、《让我rap》等。[详细]

    08-07 09-08济南日报
  • 济南旅游路中段晚高峰将设潮汐车道 东向西将变为4车道

    旅游路中段(洪山路口西70米—浆水泉跨线桥以东)将利用“拉链车”开辟晚高峰(17:0019:00)潮汐车道。[详细]

    08-07 09-08济南时报
  • 购房网签落户不应有政策障碍 超九成济南网友支持购房网签落户

    日前,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公安部门随后制定了“实施细则”。参与者几乎一边倒地支持以购房网签合同等官方认可的手续,代替不动产权证办理落户。记者采访发现,以网签合同为凭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对市区户籍居民早已实行。[详细]

    08-07 09-08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