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什么玩笑?山东一高校教师招聘笔试竟发下答案

2017-08-17 09:15: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8月12日下午,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教师招聘考试时,其中一个考场的十多位考生没拿到试卷,而是参考答案,这让不少考生感到非常诧异。8月15日,生活日报记者见到了考生张萍(化名),她说准考证上的考场是一个考研教室,实际所在的考场在另外一个楼层,而且当时的确有考生拿到了参考答案。

  对此,该校人事处工作人员回应称,之所以准考证上的考场与实际不一致,是因为考试人数较少,合并了部分考场。该工作人员承认,有一个考场在分发试卷时误发了参考答案,事发后他们启用了备用试卷,并延长了这些考生的考试时间。  

  仨同学报名高校教师招聘都没过初审

  1992年出生的张萍是山东师范大学2017届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她的研究方向是广播影视语言艺术学。“7月28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在官网上发布了教师招聘通知,我就尝试着报了名。”谈到这次事业单位招聘,张萍说自己按招聘简章上的要求,于8月3日把学历证书、学位证书的照片及个人简历发送到指定的电子邮箱。

  张萍说她报考的是编号为56的岗位,也就是有声语言传播教师岗位,该岗位仅招聘一人。“这个岗位要求的学历是硕士研究生,专业要求是广播电视艺术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学、广播影视语言艺术,我是山师毕业的,专业就是广播影视语言艺术方向。”张萍说,她所学的戏剧与影视学专业有三个方向,而她研究的方向正好是广播影视语言艺术,然而她却并没通过初审。

  “我和两个同学都报了这个岗位,8月8日公布初审结果时,我们三人都不合格。”张萍说,她没把未通过审核的事放在心上,她的同学宋燕(化名)却说要找招聘单位申诉。

  就读学校出具证明后获准参加笔试

  “8月9日,宋燕找到了我们学院的院长,给我们三人开具了一个证明。”张萍向记者出示了他们学院开具的证明,她说那份证明材料让她们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教师招聘中“起死回生”。

  证明材料显示,山东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专业为一级学科招生,三位考生所学为其下设广播影视语言艺术方向,根据国家规定,按一级学科招生的专业,在毕业证和学位证上只显示了一级学科的名称,而没有标注下设方向广播影视语言艺术的名称。该证明材料的落款处盖有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的公章。

  “考生你好,你所在的岗位初审结果有变动,请持续关注人事处的网页。”张萍说那份证明材料提交后,她于8月9日下午就收到了落款是“山青人才”的一条短信,她此次招聘的初审结果改为“专业待确认”。

  8月10日下午6点多,张萍再次收到了落款是“山青人才”的一条短信,称张萍的初审结果有所变动,可以先参加笔试,并按人事处的要求准备最基础的审查材料,其余的可以后期再补。

  不仅考场搞错还有考生拿到答案

  “我们周五去资格审查时,工作人员说你们虽报上去了,但有没有这个资格还不一定,你们先笔试再说吧。”8月11日,张萍进行了现场资格审查,并领取了准考证。

  据张萍介绍,笔试时间是8月12日下午2点至4点,地点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东校区电教楼D102教室。“我们到了D102教室,发现就是一间考研教室,课桌上摆满了各种考研资料。”参加笔试却没找到考场,张萍有点发蒙,不过幸亏考研教室的学生告诉她,其他楼层有考场。

  “我们找到了三层才知道考场是312。”张萍介绍,她与另外几个同学一起找到了考场,那个考场共有20多个人,里面是报考55号岗位和56号岗位的考生。

  “大约开考5分钟吧,有一个考生说他们发的是考试答案,后来监考老师就把答案收起来了。”张萍介绍,当时大约有10位考生拿到了参考答案。8月15日,生活日报记者联系到了其中一位拿到答案的考生,她说当时监考老师的确把试卷发成了参考答案,不过后来又收走了。

  面试名单不公开引来考生质疑

  考试结束的第二天,笔试成绩就出来了,张萍的成绩并不好,而张萍的同学张燕成功进入了面试。“听说以前进入笔试的名单要公布,今年却要输入身份证号码查询。”对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不公布进入笔试考生名单的事,张萍怀疑有猫腻。

  8月15日上午,生活日报记者登录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人事处官网,关于2017年第二批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面试事宜的通知(成绩查询)用红色加粗字体标注,打开第一个附件《笔试成绩及进入面试范围人员名单》的链接后,出现了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招聘查询的网页,考生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后可查询成绩,但并没看到进入面试范围人员的名单。

  “事业单位的招聘考试咋跟闹着玩似的?”张萍说,她参加这次招聘考试,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没想到从资格审查到笔试,再到出成绩,竟出现一连串问题,她希望这次考试并没什么“内幕”。

  校方:误发答案后 紧急启用备用卷

  8月15日下午,生活日报记者联系到了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人事处的崔老师,他对张萍在此次教师招聘中遇到的问题一一回应。

  “我们设的岗位是广播电视艺术学,播音主持方向,山师设置的是影视学,播音主持方向。”崔老师说,此次招聘过程中有不少考生遇到了像张萍等人一样的问题,对此他们特意向山东省人社厅事业单位管理处咨询,在相关学校开具证明后,还需要山东省教育厅给予认可山师设置该专业的答复,目前还不能确定张萍等考生是否有资格参加考试。

  对于考场调换的问题,崔老师说此次教师招聘考试的考场征用了考研教室,由于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较少,他们把部分考场予以合并,同时在教学楼及教室门口张贴了考场的相关标识,并由流动监考员为考生提供帮助。

  采访过程中,崔老师承认的确有一个考场出现了误将考题发成参考答案的事。“出题老师把答案和试题放在一起了,监考老师就一起发了下来。”崔老师说,监考老师发现误发参考答案后立刻将答案收了起来,并紧急启用了备用试卷B卷,由于B卷发放的时间晚了半个小时,所涉及考生的考试时间也相应延长了半个小时。

  另外,崔老师称,之所以不公开所有考生的笔试成绩,是为了保护考生的隐私,而且该项措施已施行了好几年,整个招聘考试是公开公平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火车站24小时播老赖名单:法院喊你来还钱

    timg-(2).jpg

    各级法院在针对执行难的老赖身上,下的功夫可真不少,有用网络直播的,有设置彩铃的。济南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执行法官田吉松表示:“济南站这边我们设置了一个广场大屏,和候车室的五块大屏,将失信人信息同时推送。[详细]

    08-17 09-08齐鲁网
  • 济南东郊饭店历山宾馆都要拆!昔日地标你还记得多少

    QQ图片20170817092523.jpg

    济南东郊饭店主楼即将拆除,历山宾馆地块项目再次启动,那些年住过的老店纷纷消失,唤起了人们满满的回忆。山东宾馆最初位于经一纬一路口的原津浦铁路宾馆处,新的大楼建于1954年,与东郊饭店一样隶属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详细]

    08-17 09-08齐鲁晚报
  • 装修原材料涨价冲击波:原材料价格不断走高 装修成本上涨三成

    timg-(3).jpg

    “别说其他装修大项目了,新买个塑料笤帚都涨价了。今年以来,上游原材料价格更是持续走高,倒逼终端产品频出涨价“动作”,以此消化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  “装修行业原材料之所以上涨,主要是受到劳动力成本上涨、物流费用增加、产业结构调整、汇率波动及国家...[详细]

    08-17 09-08山东商报
  • 今起三天济南或迎阵雨 降雨与高温交替“换班”

    P70815-103634_副本.jpg

    尽管今天是多云天气,但太阳仍“见缝插针”发挥了一把威力,中午十分的济南仍令人感到有些闷热。16日,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今起三天济南或迎阵雨,接下来几天天气降雨与高温交替“换班”。[详细]

    08-16 15-08大众网
  • 济南这条路不让停车咋有收费岗亭?停车办:物业所为

    济南市高新区辰光路上平白无故多了几个收费的岗亭,上面都罗列着济南政府条文、收费公示等内容,看上去很正规。15日下午,济南市高新区停车办回应,系周边几家物业公司请停车场管理公司修建的,已经勒令他们停工。[详细]

    08-16 09-08齐鲁壹点
  • 济南5个月整治杆线约1.7万公里,相当于156圈绕城高速

    timg-(2).jpg

    8月13日,济南玉函小区东区居民郭伯英在回家路上惊讶地发现,小区里错综复杂的“空中蛛网”突然不见了。同样,在市中区舜玉路街道,济大路、舜玉路、千佛山南路等辖区内主次干道两侧的杆线整治已完成,目前整治向小区内推进。[详细]

    08-16 08-08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