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最小新生15岁 最后一批“90后”集中入学

2017-09-04 08:59: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曹莫

  山东师范大学最小新生15岁 最后一批“90后”集中入学

  3日,15岁的程可可(中)与本学院迎新学长合影。 记者曹莫 摄

  山东师范大学最小新生15岁 最后一批“90后”集中入学

  山师大千佛山校区,迎接新生的帐篷排列整齐。记者黄中明 摄

  9月3日,山东师范大学2017级新生报到,在8000余名新生中,1999年出生的最多,占比过半,这也是最后一批“90后”集中入学了;新生中的“00后”已强势来袭,最小新生2002年出生,只有15岁。有趣的是,山师大学生素有女多男少的“江湖特色”,今年男女比例为3:7,女生占比最大的是国际教育学院,26人中才有1名男生。

  【最小新生】 今年只有15岁 从小学到大学一直“最小”

  3日,程可可乘坐3个多小时的火车,跟父亲一起从江苏赶到山师大长清湖校区报到,她是该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物理系的新生。被记者“逮”到时,她还有点蒙,她不知道,2002年出生的她成了今年该校年纪最小的新生。

  小时候上学早,早到她都不记得是几岁上的小学一年级,虽然通常都比同班同学小两三岁,但她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我小学五六年级时一直是班里的‘千年老二’,考第一的那个男同学今年考上了北大医学部。”她说,初中时成绩一般在班里前10名,高中考进实验班,高考成绩比江苏一本线高出24分。

  程可可与山东颇有渊源,她父亲曾在山东工作,她在滕州读过两所小学,初中后才回江苏,大学将经历头一次集体住宿。“妈妈没陪我来报到,因为我从没离开过家自己生活,她怕会哭。”

  性格开朗的她虽然一直是所在班级最小的学生,但跟同学的关系都不错,年纪小没有成为她与同学相处的障碍,她对大学生活也充满了期待。“这里环境很好,周围有很多山,我很喜欢。”

  【迎新数据】 男女比3:7 有的学院是1:25

  据该校大数据统计,2017级新生共有8304人,出生年份最集中的是1999年,有4607人,占全部新生的55.5%;排名第2的是1998年出生的,有2751人。从年龄来看,这几乎是最后一批“90后”集中入学,“00后”新生强势来袭,今年200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共有435人,占总数的5.2%。

  还有一组数据不得不提,就是男女比例。作为“出名”的女多男少的高校,2017级新生中,有2332名男生,5972名女生,比例约为3:7。这只是总体比例,国际教育学院是男女比例最“失调”的学院,为1:25,男生无疑成了“香饽饽”;外国语学院则是“集齐7个小仙女可以召唤帅哥1枚”;不过,也有男生唱主角的学院,例如体育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男女比例则最均衡,接近1:1。

  此外,从生源分布来看,农村应届新生占比最多,为52.44%;城市应届新生占30.33%;城镇应届新生为9.92%。从新生地域分布来看,山东是新生最多的省份,有6406人;多数省级行政单位均有生源,其中台湾有1人。

  花絮

  迎新现场首次来了“洋教授”

  每年新生报到日,各学院都会使尽浑身解数,向新生和家长展示自身特点。9月3日上午,记者在山师大长清湖校区看到,该校经济学院设置了一处国际交流咨询台,这里还坐着一位“洋教授”。“洋教授”名叫Harminder Battu,是英国阿伯丁大学商学院教授兼国际交流事务主任,为啥会坐镇山师大迎新呢?原来,今年山师大综合评价招生计划中,增设了国际联合培养计划,其中包括经济学院的金融学专业,该专业首批招收了29名新生,他们将在山师大就读2年,再到阿伯丁大学就读2年。这位“洋教授”说,这已是他第5次来济南,最近几乎每年来2次,9月4日他将跟未来到阿伯丁大学就读的学生集体见面,他表示很期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字号企业抱团 走"一带一路"传播济南魅力

    QQ截图20170903095828_副本.png

    走过福州、曼谷、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多地,组织251家企业参展,收获现场及意向成交约6200万元……2016年,魅力济南系列展会带领中小企业在国内外市场收获累累硕果。”  接下来的9月、11月,魅力济南商品展将分别在“哈萨克斯坦国际建材展”、“东盟(曼谷)中国进出口...[详细]

    09-03 10-09济南日报
  • 主动让行成风尚 济南式过马路成泉城新品牌

    1121593238_15043996969541n_副本.jpg

    经十历山路口,人行道南北向信号灯由绿转红,行色匆匆的行人停住脚步。这就是“济南式过马路”的样子,文明、谦让、温暖,这样的交通参与让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们变得更包容,也更可爱。”  在济南,有1000多名文明交通志愿者,在近200个路口与交警一起,为“济...[详细]

    09-03 09-09舜网-济南日报
  • 章丘发放首张"31证合一"营业执照

    QQ截图20170903092625_副本.png

    一次采集、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9月1日下午,在章丘区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局窗口,济南时养山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法人潘先生拿到了章丘首张“31证合一”营业执照。[详细]

    09-04 08-09大众网
  • 济铁公安开展秋风2017战役 严打倒票违法犯罪

    全局各级迅速启动合成作战机制,专业部门督导各大站派出所和乘警支队稳控站区阵地,定向精准出击,取得良好战绩。仅9月1日12时至9月3日12时48小时内,全局共查处涉票案件40起,查获违法人员100名,查缴纸质车票285张、已支付网络订单213张,捣毁窝点10处,打掉团伙6...[详细]

    09-04 08-09新华网
  • 济南城市供水地下水占比降至两成 永久封井366眼

    QQ截图20170904085636_副本.jpg

    在近30年的济南城市供水历史中,地下水正逐渐退出居民生活用水、工业生产用水、农业灌溉用水的舞台;而在济南人保护泉水的岁月中,地下水始终都是焦点——只有地下水充足,才能“顶高”泉水,实现泉群喷涌。为此,济南市开辟新的工业用水水源,建设实施东联供水工程...[详细]

    09-04 08-09济南日报
  • 第十三批中央环保督察转办件已办结34件

    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转办第十三批信访件共计40件(来电21件、来信19件)。截至9月2日,已办结34件,现予以公开;正在办理6件(其中历下区1件,市中区1件,天桥区1件,高新区1件,市中区和天桥区合办件1件,历城区和高新区合办件1件),待办理完毕后,一并向社会公开。[详细]

    09-04 08-09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