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大开 济南女子A4纸“自制”存款单诈骗118万

2017-09-06 09:4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原标题:女子A4纸自制存单揽储诈骗118万获刑11年

  身为储蓄相关机构的工作人员,女子杨梅利用其工作身份,以帮助储户代办高息存款为由,并向储户出具盖有相关公章的自制存款凭单,2年半时间内,先后骗取韩有财等11人共计118万余万元,用于偿还个人债务。

  近日,历城法院对该案依法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杨梅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20万元。责令其退赔10名被害人108万余元。

  A4纸上加盖公章伪造存单

  据了解,现年42岁的杨梅大专文化,与济南吉运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自2010年1月至2016年8月,她被派遣至一家集团公司济南市分公司工作。2013年8月11日至2016年8月,她在下属机构从事营业员工作,是一名合同制工作人员。

  但自2014年1月起,她却利用其工作人员的身份,以帮助储户代办高息存款为由,开始了长达2年半的非法揽储。揽储就得向储户出具存款凭单,这也难不倒杨梅,她竟然使用A4纸作为协议存款凭单,上面印有存款金额、存期、年息等相关内容,并加盖了所在单位的印章。

  骗118万全部用来还债

  法庭审理查明,先后有11名被害人向杨梅交付了1215000元,后她向韩有财等5人以利息形式返还26740元,给11名被害人造成经济损失共计1188260元。另查明,案发后,杨梅的亲属向一名被害人退赔11万元,获得对方谅解。

  直到2016年8月22日,该储蓄相关机构负责人接到群众举报后,找到杨梅了解情况,杨梅交代了其诈骗的事实。诈骗来的这些赃款全都被她用于偿还个人债务。

  其辩护人辩称,被告人杨梅对自被害人处取得的款项并无非法占有的目的,因此不能认定为构成诈骗罪。其行为是一种民间借贷的行为或者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对此,法院依法审理认为,被告人杨梅并无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吸收资金的行为,其行为不符合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犯罪构成要件。

  此外,其辩护人还认为,被告人杨梅私自刻印储蓄机构公章的行为,构成了伪造公司印章罪。法院则称,被告人骗取钱款时,加盖在伪造存单上的公章是真实的,其犯罪行为不符合伪造公司印章罪的构成要件。

  历城法院一审审理认为,被告人杨梅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的手段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其犯诈骗罪成立。根据其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遂作出上述判决。(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趵突泉持续喷涌14周年

    趵突泉持续喷涌14周年

    今天,泉城济南喜迎趵突泉持续喷涌14周年,创下了自1976年首次停喷后持续喷涌时间最长的纪录。为让泉水持续喷涌,济南市连续出台多项措施,增雨、补源、置采、控流、节水。昨天,趵突泉水位为28.36米,比复涌时的27.01米高出1.35米,喷涌欢腾,吸引众多游客观赏。[详细]

    09-06 09-09济南日报
  • 谁是“孩子怎么生”的决策人? 济南一般由产妇本人决定

    QQ截图20170906091543_副本.jpg

    大众网9月6日讯9月5日,陕西榆林待产孕妇坠楼的悲剧,成为全国关注焦点。榆林市第一医院发表声明称是因为家属多次拒绝实施剖宫产,最终导致产妇难忍疼痛、情绪失控跳楼。杨先生称,住院当天医院就开具了《产妇住院知情同意书》建议进行剖宫产,家属不同意,都签字了。[详细]

    09-06 09-09大众网
  • 济南远光灯抓拍设备启用满月 3个点位日均处罚50多起

    QQ截图20170906091634_副本.jpg

    8月初,经十路环山路口(东向西)、旅游路港九路口(东西双向)启用了远光灯抓拍设备。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远光灯抓拍设备下一步还将在其他路口推广,目前已经计划了多个新增点位。[详细]

    09-06 09-09大众网综合
  • 济南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服务价格确定 最高1.45元/千瓦时

    今天,市发改委发布《关于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服务价格的通知》,结合当前电价及成品油价调整等情况,确定我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服务价格。根据通知,纯电动汽车(7座以下)充电服务价格按充换电电度收取,每千瓦时充电服务最高限价为1.45元(含服务费0.60元);公交纯电动汽...[详细]

    09-06 09-09济南日报
  • 老司机也得看仔细!济南市区这些路段“禁鸣”“禁停”

    法条链接:刑法第三百四十条 【非法捕捞水产品罪】违反保护水产资源法规,在禁渔区、禁渔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捕捞水产品,情节严重...全省共69万余套  2017年9月5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局下发了《关于公布...[详细]

    09-06 09-09新锐大众
  • 济南救人不留名的好司机找到了 原来是90后小美女

    8月29日中午,济南公交28路(自编号4334)公交车行驶途中有名男乘 客突发急症晕倒在车内,幸亏公交驾驶员和热心乘客及时送医,最终使这 名男子成功脱离危险。男子住院治疗三天后,经公交热线查找救人驾驶员想下次来复诊时 亲自到车队当面感谢。[详细]

    09-06 09-09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