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济华(1)“五牌一图”保安全,APP上线抓质量

2017-09-12 15: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立鹏

  编者按

  中共山东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决定,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作为省会的济南一马当先,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无论是新兴经济,还是传统产业,想要焕发充满活力的“新动能”,创新是必须要走的一步路。燃气作为民生服务行业,每年也在创新服务新模式、新理念。其间,市场开发由城区向城郊乡镇转移、持续推进“煤改气”工作、发展清洁能源供热用户、推广应用小型天然气发电机组……

  即日起,大众网推出大型新闻系列报道——《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济华》,跟随着“济华人”的脚步,全程记录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加速,走上“弯道超车”和“变道换向”并存的创新发展轨道。

  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济华(1)“五牌一图”保安全,APP上线抓质量

  

  华通工程公司设置“五牌一图”,健全现场文明施工管理

  

  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的进行着室内燃气管道的预制加工

  

  华通工程公司通过“自检+复检”的管理流程从多角度、多方位消除工程质量缺陷

  

  华通工程公司积极参与弘扬“工匠精神”,培育专业技能人才

  

  该公司通过双管齐下的措施强化项目项目管理员的责任意识

  大众网记者 宋立鹏

  “五牌一图”健全现场文明施工管理、“自检+复检”多方位消除工程质量缺陷、如期完成24个“煤改气”工程施工任务……近年来,山东济华燃气华通工程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以安全为中心,以工程质量为着力点,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加速。

  “五牌一图”文明管理 两年未有一起安全事故

  7日上午,在槐荫区纬十一路与经一路交叉口附近的济南保利华府中心A-4地块项目现场,华通工程公司的施工员孙宝珂和10余名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的进行着室内燃气管道的预制加工。

  与以往不同的是,近百平米的加工场地被警戒线隔开,工程概况牌、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牌、安全生产牌、文明施工和消防保卫牌、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图等施工信息一目了然。

  “我们严格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测评标准,查缺补漏补齐短板,通过设置‘五牌一图’、规范工地管理等措施,确保安全文明施工。”华通工程公司总经理马振峰告诉记者,保利华府中心项目只是一个缩影,两年来,通过不断的整改提升,该公司负责的施工项目全部做到了渣土不落地、防尘网全面覆盖,同时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据了解,华通工程公司通过制作《施工人员安全手册》和安全宣传展板,通过动画、警示语等浅显易懂的方式宣传安全常识,加强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并加大了围挡、护栏、警示标识等现场设施和人员安全投入,2016年以来投入安全经费100多万元。

  “工程质量APP”上线,“自检+复检”双管齐下

  “所有关键工序都需要现场拍照存档,上传确认后才可以进入下一个工序。”华通工程公司第一项目部经理徐欣向记者展示着手机上工程管理系统APP。据了解,上传的资料将形成电子档案,通过科技手段可以对项目进行全面的把控。同时,一旦出现工程质量问题,可以更好地明确各个环节的责任人。

  马振峰介绍,华通工程公司通过“自检+复检”的管理流程从多角度、多方位消除工程质量缺陷,严格把控焊接、防腐、回填、强压、气密等关键工序。同时,增设工程复检环节,工作人员在交付前提前2小时达到现场,重点检查管卡、封堵、补漆、标识张贴等工程细节,通过双管齐下的措施强化项目项目管理员的责任意识。

  在施工过程中,华通工程公司积极参与弘扬“工匠精神”,培育专业技能人才,联合质量监督部、工程管理部等相关部门,评选出5名拍片(焊完管线之后进行扫描拍片)合格率大于99%的优秀员工,给予相应的奖励和表彰。

  同时,该公司通过实施项目管理员日巡查记录制度,及时掌握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服务等工作,巡查记录表有项目部每月收集检查一次,此项工作列入项目管理员日常考核指标之一,在加强对工程质量管理的同时,提高了工程一次验收、交付合格率。

  打通40公里管线,南部山区5000户居民受益

  “为了保证各项工程的如期竣工,我们采取针对性措施,建立健全项目管理人员上班、轮班制度,开启‘白+黑’、‘5+2’的施工模式。”马振峰说,2016年,华通工程公司如期完成了开元热源厂、南郊热源厂、西八热源厂、岔路街热源厂等24个“煤改气”工程施工任务和500个小微工商工程,为山东济华的燃气战略布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随着山东济华“北跨南越”战略的实施,华通工程公司全力配合推进南部山区煤改气工作,铺设仲宫至西营、仲宫至柳埠两条天然气管线总计40余公里,届时,沿线5000余户居民将用上天然气这种清洁能源。同时,该公司还正在积极实施11个部队的“煤改气”工程,确保所有施工在正式供暖前全部完成。

  “今年,我们将增加供热施工资质,通过燃气锅炉供热的方式,消除供暖盲区。”马振峰介绍,在济华燃气负责的济南西部城区还有约2100万平方米的供热盲区,华通工程公司将因地制宜推动清洁能源综合利用,通过气热联供的方式解决这些供热孤岛片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帝华金融中心拖了5年终于要开建 项目用地约137亩

    t01498a9646ff624436.jpg

    19日,市规划局发布帝华金融中心一、二、三期建设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批前公示。据最新规划批示显示,帝华金融中心项目位于济南历城区唐冶新区敬德街以南,唐冶东路以西,唐冶中路以东,建设单位为济南东方帝华房地产有限公司。[详细]

    09-20 11-09舜网-济南时报
  • 撞人拖行逃逸的男子抓到了 自称也曾是车祸受害者

    大众网济南9月18日讯13日,本网《撞人后拖行受害人30多米逃逸 济南一男子被全城通缉》报道了济南历城区发生的一起恶性肇事逃逸案件。这起肇事逃逸案发生在9月3日14:56左右,在北园大街南全福路口西口,一辆电动车追尾自行车后两车倒地。[详细]

    09-20 08-09大众网
  • 济南正式入秋还要再等,未来几天最高气温还会略升高

    t01213e98d15d5ad8dc.jpg

    19日济南市区的最高气温29.6℃,不少市民感觉热,根据预报,未来几天最高气温还会略有升高,在30℃左右,正式入秋还要再等等了。具体来说,预计今天济南晴转多云,今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15℃左右,市区及其它县区17~19℃,最高气温32℃左右。[详细]

    09-20 10-09山东商报
  • 天桥区引进高层次人才,每月将享受津贴3000元

    9月19日,天桥区启动“凤栖天桥”高层次人才推荐选拔工作。首次评选20人,管理期2年,每人每月享受政府津贴3000元。入选后将优先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人选,优先推荐参加省市级各类优秀人才选拔和表彰,并定期开展健康查体和学习培训。 [详细]

    09-20 17-09大众网
  • 一起去呗!十一商河要开"花博会",还有民宿表演和美食

    去年花博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推动了当地花卉产业的快速发展,更让商河成为继青州、滕州之后引领全省现代花卉产业发展的北部第三极。据了解,本届花博会主会场依然设在山东济南(商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1号、2号、4号三个展馆为主,户外场地为辅,形成基础展会架构。[详细]

    09-20 09-09齐鲁晚报
  • 济南:街道拆违真敞亮 两侧木栈道颜值高

    19日,在济南市中区斜马路,施工人员正在道路两侧铺设数百米的木栈道。斜马路拆违拆临之 后,不但道路敞亮了不少,而且新设置的人行道是红色的木栈道式,并有立着仿真树桩,很好的提 升了道路颜值,月底施工即可完工。[详细]

    09-20 09-09齐鲁晚报